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非学霸的考研之路:值得你借鉴的上岸经验和教训

时间:2020-03-3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考研之路的坑和雷,主人公已经踩过了,幸运的是她最终成功上岸!快来看看考研过来人留下的经验教训吧!

  东北师范大学翻译硕士成功上岸,感谢一路上老师、朋友以及家人给予我的支持与鼓励,我才有幸考研成功,得以在这里给学弟学妹们谈一谈我的备考经历。考研路上踩过许多坑,踏过许多雷,当然也有很多获益匪浅的学习方法,下面我们就来谈一谈这些经验与教训。

  ►首先是比较重要的时间安排:

  3-6我是从大三下半年开始确定要考研,方向是翻译。因此,我报了五月份的三笔考试,以考促学吧。从开学到5.20号考试,一直都在练习三笔,为三笔考试做准备。并且,开始背专八词汇(背单词真的很重要,考研期间一直都不能少的,专八单词背了两遍,做题中遇到的生词也都要背)。因为我姐姐的同学考过这个学校,所以了解比较多,很早就确定要考东师,所以考完三笔后,开始看一些东师的经验贴(网上有各种各样的经验贴,不要相信那些很简单就考上的)买了考研相关书籍(看经验贴选择性购买,不要全买,根本看不完,买一些大家公认的都会推荐的。一科有一两本就行了。有些书,咱们图书馆会有,能借就借,考研支出相当大的)。因为这个时候学校快开始考试了,然后一边练着翻译,一边开始为期末考试做准备。

  7-9月暑假放假后就是全面进入到考研状态了。因为我在家学习效率比较低,所以决定暑假在学校学习(自制力不太好的话还是留校吧,很多人回家带着很多书,但是到家发现根本看不下去,怎么带回来的还是怎么带回去了)。制订一个计划表,具体到每个小时,然后每天按这个表进行学习,比如说,7-8点,背笔记。8-9点做两篇阅读。9-10点练习两段汉译英等等。计划表要根据自己报考的学校,以及自己的短板安排,重点的自己又学得不太好的题型安排时间长一些。这两个月,我重点放在了基英,翻译上,百科开始看,还没有背(百科可以早点开始看,有个大概印象,背的时候容易些,背倒是不用那么早,因为背很费时间,而且很快就忘了)。暑假是很难熬的一段时间,这一时期也是弃考的第一波,天气热,饭难吃,学习又枯燥,很容易心情不好。所以自己一定要想开点,苦中作乐,有一个好的心情,做事才会事半功倍。坚持下去,考研“剩”者为王,坚持到考场就成功了一半。

  9-11大四开学除了上课基本上也是按照暑假的模式在学习(不要逃课,万一挂科了影响复试还要清考)。不过这时候重新制定了计划表,将政治和百科也放了进去。政治主要是看视频课,做题(肖秀荣的一千题一定要两三遍的刷,第一遍把答案写纸上,这样就不用费时间擦了)。百科可以开始背了,背之前,先研究报考学校的真题,看看报考的学校侧重哪一方面的,就重点背这方面,像东师就不怎么考经济类的百科,所以我就没有背这一专题。百科可能第一天背,第二天忘,这都是正常的,多背几遍就好了。这段时期,有一些单位开始招聘了,所以有的人也会放弃考研找工作去。如果真的想考研,并且想考上的话,这段时间招聘类的信息就不要看。万一看到你满意的,就要纠结一两天。心情易波动,学习就不易专心

  12月是非常重要的时间。这个月也是压力最大的一个月,总会觉得自己没准备好,离考试的要求还差得远,做一套题错很多,自信心被打击得七零八落。其实大家都是一样的,都会觉得自己考不上,这个月,也真的会有人觉得自己考不上了,干脆不来上自习了,已经决定要下一年二战。所以不要怕,要相信自己已经努力了大半年,最后一个月也踏踏实实,肯定能考上。

  ►考研期间的一些建议

  制订计划表这个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制订计划表,你就知道每时每刻需要做些什么,不需要浪费太多的时间去纠结到底下一步该学哪一科。当被一些其他的事情打断,你回来时看一下计划表就能知道现在该干什么。

  不要把手机放在视线范围内考研期间如何使用手机真的是一个大问题。把需要背单词,查单词的时间集中到一起,用完了手机就放兜里或者包里,不要把手机放桌上。手机在桌上,一会一个震动,一会一个消息,一会看一下手机回个消息,一会看看朋友圈有没有人点赞,时间就这样被浪费掉了。所以,把手机放包里,吃饭的路上拿出来,该回的消息回一回,学习的时间就用来学习。

  好好准备期末考复试的时候都会要求带上成绩单,成绩单分数很低,全部都60分徘徊,和成绩单全部80多90多,给老师的感觉是不同的,自己拿着的心情也是不同的。所以,一定要好好准备期末考试,平时认真听课,考试提前准备,尽量保证每科80分以上。

  重视笔记一定要认真的做笔记,把笔记留到一个本上,这样想看什么的时候翻一个本就行了,不需要到处翻翻找找。笔记一定要多看多背,整理到纸上的是属于笔记本的,记到脑子里的才是属于自己的。

  好好研究真题真题可以从报考学校买(有的学校卖有的不卖,去报考学校的官网看看),也可以从学长学姐那买(比学校官网卖的便宜,可以加一些XX学校XX专业考研群,一般是学姐组织的,但是一定要注意甄别真假。一些经验贴上也会有QQ号,可以问问,不过还是要注意鉴别真假),或者在淘宝、咸鱼上搜一搜,咱们学校也有一些往届的学长学姐提供的一些学校的真题和资料,可以问问老师。拿到真题以后,好好研究真题出题方向,侧重的方面等,然后确定自己的准备方向,知己知彼才能考研成功。

  不要跟好朋友坐一起上自习跟好朋友坐一起学习效率真的挺低的,经常会不由自主的说个话,话头一开就不知不觉地聊起天儿来了,学习也就放在脑后了,等想起学习的时候,一个小时已经过去了。所以学习的时候,尽量独自找一个安静的座位,不受人来人往的打扰,也不用分心关注好朋友的情绪,专心学习就行了。

  关于报班政治的话,网上找一个视频课跟着看就行(不用心急,九月份之后网上很多盗版视频)其他的专业课,找合适的网课最佳(如果考自己不熟悉的专业,尽量买一个,毕竟自己没学过,要考的东西太多,跟着老师学能学到一些方法技巧,也能迅速找到重点)。网课上课时间和地点随意一些,白天自习,晚上睡觉前看看网课,不会影响正常的学习。不过,还是那句话,网上信息良莠不齐,一定要注意甄别真假,不了解的就问问其他人,不要贸然付钱,钱掏了再想要就难了。

  ►最后写给学弟学妹的话

  考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期间,一定要注意调节自己的心情,压力太大了跟同学、跟家人多多沟通,学习太累了可以适当的放松半天,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该放松适当放松。有人说,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衣服洗的干不干净,只有在灯亮的那一刻才知道。所以,同学们,确定了考研之后就踏踏实实的学习吧,虽然这一路真的很难熬,脸上会爆痘,会脱发,体重猛增,心情暴躁,但是当考研成绩出来的时候你就会知道,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