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二战上岸:听一听她和考研之间的这场“约会”是怎样浪漫的邂逅

时间:2020-03-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她曾获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大学生。她曾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她在学习和工作中都能做好平衡。她考取了浙江中医药大学,口腔正畸方向专业型硕士。她,就是丽水学院医学与健康学院口腔医学12的杜庆玲。今天我们就来听听她和考研之间的这场“约会”是怎样浪漫的邂逅~

  个人介绍

  杜庆玲,医学与健康学院口腔医学12校友

  曾获省优秀毕业生

  校一等、二等、三等奖学金

  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等荣誉

  在校期间曾担任院学生会主席

  团学办办公室主任等

  于2018年取浙江中医药大学

  口腔正畸方向专业型硕士

  Q:学姐你的本科专业是?你选择的研究生方向是?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方向?

  A:口腔12,口腔正畸,在学校的学习正畸知识的时候,其实它对我来说像是蒙着面纱的神秘女郎,透露着让人无法琢磨的感觉。在丽水市人民医院实习期间,我有幸跟着兰旭华老师和叶敏老师(这两位老师都是很优秀的正畸老师),我好像可以偷偷看到这位神秘女郎的一部分的样子。她简直就是一个艺术家,让饱受错畸形困扰的患者脸上,重新扬起自信的微笑。此外两位老师,也教会我除了书本上口腔正畸的补充专业知识。让我对正畸领域产生更多的兴趣。女孩子本身就会对美好的事物产生巨大的兴趣,如果给你一个机会可以让你创造美丽,那应该是一个很酷的技能吧!当我在导师的领导下,真真切地走上正畸治疗道路后,我才发现里面更是满满乾坤。

  Q:一开始选择的学校是?为什么会选择这所学校?对目前的学校还满意吗?是理想的学校吗?

  A:第一次是温州医科大学,复试没过,当时选的是修复专业。接着在工作单位老师的鼓励下,我决定二战。现在的导师也是老师强烈推荐的老师。是因为对导师的喜欢,我选择了浙江中医药大学。

  Q:你是如何获取目的院校和目的专业的信息的?

  A:当时确定学校和心仪导师以后,我有向那个学校的同学问了他们专业课的一些复习资料。

  Q:你选择的是学术型硕士还是专业型硕士?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A:专业型硕士,我导师只收专硕。

  Q:能讲讲为什么考研?为什么在就业与考研之间选择了考研?

  A:其实口腔专业细分下去还有很多更精细的专业。大学学到的知识不够全面,除了想学习更多专业知识外,也为自己以后可以进入理想单位赢的一个保障吧。

  Q:可以谈谈如何安排考研与实习的时间吗?

  A:我当时6点起床,看一个小时的英文,然后准备去实习单位,因为工作单位一般要求提前15分钟到医院,下午结束实习后7-10点开始看专业课,10-11点看政治,然后继续。二战以后也是如此。有一点就是看书的时候会遇到烦躁期,那不要强迫自己坐在书桌前,必要的溜达和放松很重要,

  我当时的工作单位离学院很近,所以我看书会回学校,看书氛围很重要,身边一群认真的研友,会让你事半功倍。

  Q: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的?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A:开始实习才准备的。我也是懵懵懂懂,毕竟我们是第一届本科,之前也没有什么考研的学长学姐,全靠自己摸索,所以准备的不是很充分。其实我觉得如果要准备的考研孩子,在明确目标后就可以慢慢开始准备啦。除了专业知识,英文的准备外。科研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也很重要,大二就可以开始了。挑战杯之类的,都可以试试。如果学院老师有什么研究在进行时,有机会的话希望大家多多参与,会对以后和实验室老师交流还是导师需要你的动手能力时,就可以用起来啦,也就是所谓的技多不压身。

  Q:是独自一个人准备的还是和研友一起的?为什么?

  A:是和研友一起准备的,不过不认识,但是大家都在自习室看书。

  Q:有没有想放弃的时候?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的?在烦躁或无措时,你通常干些什么?

  A:要是二战不过,我就放弃了。因为我当时的工作单位也是三甲医院,而且有编制。爸爸妈妈觉得女孩子安安稳稳也好。

  Q:这期间你有什么难忘的事吗?

  A:第一次复试失败的时候吧。有一种满满的挫败感,还好当时爸爸妈妈,班主任孙老师还有我的小朋友们给我很多鼓励。

  Q:你觉得学生干部的工作、社团活动等与考研会不会冲突,会不会影响到考研?

  A:其实不会的。学生干部和社团活动其实在一定角度上带来的锻炼机会也很多呢。而且我们上完专业课后还是有很多空余时间。其实均衡安排挺重要的,而且社团里的部长们都是有能力的人,我们也可以学习一下,怎么做个好部长。

  Q:复试的经过大概是怎样的?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复试需要怎么准备?

  A:复试的考核要求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要求,但大多也是大同小异。

  a专业知识: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

  笔试阶段:试题比较偏向基础,看院校的偏重(像我之前接触的两所院校,复试的题都偏向口腔临床:如根管治疗后疼痛的影响因素,或者简单的病症描述和一张全景片,要求诊断和依据,进行一些理论和临床结合的分析),此外考试过程中还是设计到中英文的互译,所以大家在看名解的时候不要忘记看看它的英文名称,混个眼熟。笔试像初试一样准备即可,当然有条件的同学可以了解相关院校的复试类型。看看有没有认识自己报考院校的学长学姐,或者考研帮之类的App,有条件可以去院校旧书市场或者打印店,里面会有很多宝贵资料哦。

  面试过程:面试时的问题,一般会有大Boss的一个比较基础性的专业问题提问,有些导师还会结合你之前实习的相关科室可能遇到的问题:比如修复科烤瓷材料你们医院有哪些类型等。接着是你心仪的导师提问,一般是自己选取领域的专业知识提问。

  我建议大家可以看看自己导师主攻方向,最近的论著文献和发表书刊,了解近期导师参与各种学术会议。面试的过程如果遇到不懂的问题,不要不懂装懂,导师们不会太为难你。面试的服装我建议还是穿得正式一些,虽然有些人建议可以穿得休闲一些不需要太刻意之类的,但是经验来看,合适的穿着是可以加分的,尤其是大家水平差不多的时候,作为导师基本上喜欢穿着白衬衫,干净清爽的你。不需要浓妆艳抹,虽然你觉得你很美,总之就是那种比较乖巧的样子更容易赢得大家的喜爱。值得一说的是,很多同学表现得非常自信,但是有时候不要过了头,不要一副很强势的样子,虽然你很有能力,但是导师喜欢谦虚的孩子。但是不管如何,一定要懂得谦虚,这很重要。

  b面试:分为英语的自我介绍和导师之间的交流。面试时候英文自我介绍网上都有很多模版,如果水平欠佳的小朋友,可以求助一下英文好的同学帮你润色一下,最好还可以稍微纠正一下你的发音,因为这可以给导师留下一个好的印象。英文的自我介绍一定要说的很熟,表现得自然,自信,不要像背书那样,因为这一段是很加分的,内容不是最重要的,不需要用上非常精美的单词,但是一定要有自信,说得自然,2-3分钟就好,每天练十遍,练几天相信你们就没问题的了。那英语这块应该怎么准备呢?首先看看自己的基础来定,如果是基础一般,比如英语考研60左右的同学,那就看看自己专业的相关术语的英文,在一些教科书里面就有。另外,自己专业术语和自己报考的专业名称需要牢记,不需要会写,只需要看得懂或者能读出来就可以了。如果基础比较好的同学,比如英语成绩高于70分,那么除了看看自己专业的单词外,还可以试着下载一篇本专业的相关文献读一读,看得懂摘要就可以。

  Q:需要提前找导师吗?

  A:有些同学可能会有这些资源,比如有导师的电话,或者有认识的师兄师姐,那么在分数线出来以后确保自己上了线之后可以去找。有些导师会在复试前与你见面了解你的情况,但是没有认识的人也不要紧,安心做好复试。我第一次复试的时候只通过邮件和导师取得联系,说实话有点慌张。第二次复试的时候,有了第一次经验。我除了和导师邮件取得联系之后,还与导师见了面,增加一些导师的自我印象。当然即使没有找到导师也不要觉得焦虑,缘分也很重要,相信导师会被你的专业素养和个人魅力所吸引。

  Q:如果再来一回,你的大学生活会怎样度过?

  A:想有机会的话,上口组病,口解这些稍微有点枯燥的课的时候,要更认真不打瞌睡,可以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当然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谈一场幸福的恋爱,这样就不用被师兄师弟嘲笑被老师催婚了。

  Q:考上研究生后的生活学姐是怎么度过的?

  A:一周我们一般休息一天,每天都要去上班,晚上回来上课,或者看文献,会比较忙,但是很充实,也很有趣。

  Q:有没有什么想跟学弟学妹说的?

  A:学弟学妹都是最棒的,以后有更好专业素养的时候,不要忘记学姐,必要时交流指导一下。有机会的话,我还是建议大家可以考研,读研你接触的专业领域的知识会满满当当,让你成为更优秀的口腔医生。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