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考研人一天要复习几个小时?8小时够吗?

时间:2019-12-0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有没有感觉到日日人焦虑,月月人崩溃,年年岁岁催人老!最可恨的是身边总有那么一两个学霸,你吃饭,他在学习,你回来了,他还在学习;你午睡,他在学习,你睡醒了,他还在学习。不禁开始思考:考研人究竟每天该学习多少个小时?今天,新东方在线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研究中心这就跟大家说一说考研复习时长。

一位已被陕师大录取的学长的<暑期日计划>:

06:00-08:00早晨是记忆力最好的时段,我通常会用来背英语单词、作文、政治等

09:00-12:00上午期间头脑比较清醒,会选择一些需要理解、分析的内容来复习,类似于英语长难句、阅读、数学等。

12:00-14:00夏季比较炎热,中午如果不睡一会,下午整个人都会很疲惫,精力不济。这两个小时留给午饭和午休。

14:00-17:00下午会根据当下复习效果来安排,选择薄弱或进度较慢的科目复习。做一套英语阅读,或是做一下专业课笔记。

17:00-18:00这一个小时留给晚饭以及操场遛弯,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习惯,适当的散步和运动可以帮助缓解压力。

18:00-22:00对于我来说,晚上是注意力最集中的时间段。我一般会用来做数学或是攻克各科重难点。

刨去一日三餐和午休,学长每天的学习时长有12个小时。有些同学可能会说学10+小时,身体会受不了,不少学长学姐每天就学6、7个小时最后也上岸了。当然了,学习时长本身是因人而异的。不同的人,不同的学习环境,不同的学习任务,每天学习的时长肯定就有所差别。(对于在职、实习的小伙伴来说,每天能学5个小时就很厉害了!)

学习时长不仅是个人的时间管理,还要看学习效率。效率高的,可以在更少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效率稍低的,就要多拿些时间来达到相同的复习效果有不少经验贴上都有提到,每天至少要复习13个小时以上。但是,考研的成功与否真的可以用学习时长来判断的吗?

根据新东方在线多年观察(其实是数据统计),每天保证能有8个小时高效复习就很不错了。最重要的是探索出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这才是最重要的。初期培养好习惯,后期才能在高强度的学习中更加高效,游刃有余。但是对于部分同学来说,时间其实是被白白浪费掉了,学习任务并不饱和,学一两个小时就歇一会,看看手机,做做小动作。没有持续高效地产出,这样很容易产生松懈心理,学习效果一般,时间自然也就浪费掉了!

一、 暑假不要赖床!

暑假期间学习氛围不比平时,是最容易产生懈怠心理的时期。这个时候,新东方在线提醒大家一定要发挥自己强大的自控能力,每天按时按点早起。可以一个小时分给背单词/作文,一个小时分给专业课知识点背诵。

趁着每天早起的2个小时,搞定最难背诵的知识点,先复习再背新的内容。早上学习开个好头,接下来的这一整天都会觉得心情很好。

二、手机放在视线外 

手机往往是我们浪费时间的重要原因,很多同学都说,在复习过程中,老是抵抗不住手机的诱惑,喜欢拿起来翻翻看看,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沉溺于手机当中。

所以,除了用手机听课或者找资料,其他时间尽量关掉网络,调成静音模式,关机也可以,放在书包或是口袋等眼睛看不到的地方,以免总是被手机消息打算复习,影响自己的学习效率。

三、保持做题的兴奋感 

如果看很长时间书,很容易就会走神、产生疲劳感,真正看进去的却很少。这时候,新东方在线建议大家可以选择做些练习题,强迫自己去思考,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在做题的过程中,往往是精力最集中的时候,复习效果也比较好。

看书是一种“输入”,而做题,就需要你把头脑中的知识进行筛选、整理、输出。在看书看累的时候,或者是难以进入学习状态时,做题不失为一个好法子。

四、超量学习150% 

大脑是有一条遗忘曲线的,当下复习到的内容,如果事后不及时巩固,其实就相当于没学。不过,记忆效果可不是由重复的次数多少来决定的,考研要记忆的东西太多,不可能一遍遍重复背诵。当初步掌握要记忆的内容后,再用原来所花时间的一半去巩固,就会使学习效果达到150%。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