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备考处于疲软期?这15大理由句句戳你心窝陪你走下去!

时间:2019-09-1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刚刚过完中秋,我们的国庆长假又要到啦!现在这个阶段有点特殊,可能有的小伙伴还没开始准备复习,而有的小伙伴复习到现在,却碰到了疲软期。此时最关键的还是要冷静下来,回头想想自己为什么选择了考研?借此也希望小伙伴们能够找到坚持下去的动力!

  1.考研可以让人生有更多的选择

  考研可以给大家带来什么呢,改变人生,一夜暴富?这些几率是很小的。研究生毕业后,虽然无法马上就拿到几十万或者上百万的年薪,但至少让你的人生有了更多的选择。

  2.考研会让你更有目标感

  据一些调查显示,有百分之八九十的大学生其实不知道自己入学以后的目标是什么,摇摇晃晃消耗本科的时光,不挂科可以在大多数学校拿到奖学金。

       少部分的学生依旧会很努力学习,但不知道方向,对未来依旧迷茫。只有极少数的学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需要付出什么,成为什么样的人,毕业之后自己可以做什么。

  而考研,至少会让你去定一个目标,去拟定复习计划。就类似换池水的过程,从池塘到长江,再到大海,环境逼着你变强,你在更好的环境可以遇到更好的人,可以有试错的机会,周围的厉害的人影响着你的自尊心,冲击着你的好胜心,裹挟着你往上走。

  3.考研不能太在意别人的评价

  从你的备考开始到结束,总有一些人在你的耳边传递一些负面信息。当你开始选择目标院校专业时,他们冷嘲热讽,认为你不自量力,肯定考不上。

       当你在复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时,他们又从你的失败中找寻存在感,不断鼓吹考研无用,读研三年不如工作三年。

  遇到以上这些情况,你都要清楚地认识到,考研是自己的事情,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是你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而不是靠别人的评价来决定。

        你需要学会去分辨哪些是你的问题,哪些是他人的问题,哪些是别人的恶意攻击,哪些是善意的提醒。如果是前者,学会保护自己,必要时还击回去。如果是后者,就事论事的解决问题,而不要过多陷入自我怀疑。

  4.考研成功的捷径,来自科学的规划

  每个考研的人都知道,规划非常重要,但很少有给自己拟出一个较为满意的规划,有的同学喜欢只列一份,从头到尾都按照上面执行。或是总找一些借口,想着这次复习效果不怎样,等下个阶段再来好好计划一番。

       其实在你决定考研的那一瞬间,从选学校到调查院校信息,规划就已经开始了,而且这份规划是可以不断调整的。例如当你的身体状态和学习状态差时,你要适当调整学习计划,减少每天学习时间和学习强度,减少学习任务;当你身体状态和学习状态好时,你要适当延长每天学习时间、增大学习强度,完成更多的学习任务。

        在复习计划执行一段时期后,要用专门的时间总结和深入思考。一般的,只有经过长时间的总结和深入思考,你才有可能找出自己的各种问题,不断去完善自己的复习计划,达到进阶的效果。

  5.考研的时候适当放弃社交网络

  这里不会给你多有效的信息,只会让你分心,碎片化信息摄取过多会影响人的思考能力。除了看看考研帮或者自己要看的学习视频等资讯平台,别的就放弃吧,至少学习时间不要玩,边玩手机边学习真的太影响效率和质量了,现在说你总觉得没什么,等你考完研回头看你就会后悔的,所以放下手机专心学习吧!

  6.尽量不要对别人动心

  考研并不能让不爱你的人爱你,只是你有机会遇到更优秀的人。所以心里不要太多戏。

  “哇,每天坐在教室第四排的小哥哥好帅啊,我的理想型!”“那姑娘瞅着很不错,有机会想撩一撩”…同志们请一定记住,你现在的重点是考研学习,是想上更好的学校!

  而且就算你不想好好学习,你考虑一下对方是不是也跟你一样不求上进不思进取,最好别打扰别人努力,你赔不起。

  7.情绪是最没用的东西

  焦虑就是浪费你的时间,他不会改变任何事,只能搅乱你的脑子。不要动不动就抱怨学不下去了,困难谁都有,学不下去的时候谁也都经历过,关键考上的人在学不下去的时候,往往是在找能让自己继续学下去的方法,而有些没考上的,说学不下去就不学了,给自己各种借口出去浪。有情绪可以适当发泄。

  8.效率!效率!效率!

  5个小时高效并不比十个小时的低效差!千万不要陷入低效学习死循环,状态不好立即调整,休息或锻炼,适度放松。还有,在保证效率的情况下,考研越早准备越好。三个月冲刺名校能成功的是少数人,大多数人还是准备的越充足考上的几率越大。

  9.别想着二战

  总有人笃信二战一定比第一次考得好,其实并不绝对,还是要破釜沉舟,告诉自己考研机会只有一次。第一次不好好努力,第二次你都不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在哪儿,跟第一次有啥区别?

  别信什么二战必胜的鬼话,二战必胜的都是那些一战就很努力,然后发现了自己在一战时候的不足,二战就知道朝着哪个方向继续努力的人,第一次都不知道珍惜的人考不上怪谁咯?

  10.拒绝形式主义

  每天定计划,笔记做的像花,发朋友圈说今天干了什么看了多少书,微博打卡晒笔记之类的。关心你的人自然关心你,而大部分的人都是看热闹。效率至上,结果最大。千万别玩虚的,本末倒置。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规律:每天发朋友圈秀自己多拼命多努力多牛逼的人,大多现实中很一般,伪装的很像个高人,但其实就是个锤锤。真正努力而优秀的人,都是低调且实干的人。

  11.为什么要考研

  一定要想清楚,一旦开始决定考研了,无论发生什么都不要放弃。想有个好工作,有学术梦想,想遇到更好的人等等这些理由都可以,只要能支撑着你走下去就可以,比如你本科特别水,你自己也觉得自己就是个渣渣,你就渴望通过考研给自己一点信心,那你就努力啊!你就想考上啊!(学姐当时就是这么支撑过来的)

  13.透过真题看择校

  每个学校专业课出题风格、考察方式都不一样。建议看真题,出题风格是否是自己喜欢或者擅长的,再去搜一下老师研究方向进行匹配。

  14.有自制力

  看手机是为了搜集资料,并不是不能看手机,闭门造车当然也不对。要适当放松,比如出门散步,仰头放松肩颈,吃饭的时候看看综艺笑一笑。考研是持久战,要有好心情,好身体,记得锻炼。

  每天可以起来床,每天可以按时睡,每天可以坐得住,每天可以有进步,这都是有自制力,有自制力的人超有魅力,而且这样的人注定能成事!

  15.别听舍友瞎逼逼

  考研的人最怕室友都不考研,只有你一个人考研,你的作息跟他们不一样,他们也不会理解你,然后就可能会有矛盾,影响复习的心情。

        其实谁都不是上帝,必须要顾及别人的感受,你回到寝室就别当自己是考研的人,非得让他们体谅你,你大大方方的别人对你不也就和和美美么,如果是那种真的很讨厌不讲理的人,就不要跟他们多说,心中默念“不计较不计较,我在攒人品,我能考上!”。

  人最怕的就是太把自己当回事或者太把别人当回事。考不上研你把自己当回事有啥用,你把别人当回事更没用。万事开头难,现在只要坚持下去,你现在所遇到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的,别动不动就放弃,到时候后悔的是你自己,坚定下去,加油!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