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揭秘数学真题的“加工厂”,命题组教你用真题!

时间:2019-09-1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考研复习,真题为王。当前已经是秋季的刷题阶段,做再多的模拟题都不如精心研究一道真题收获的多。这是为什么呢?今天帮帮就带你参观一下数学真题的生产工厂,看一看数学真题到底有什么魔力!

  1、加工厂的真实面貌

  江湖传言,在考研圈内有一个神秘的加工厂,这里几乎与世隔绝,工人大多是头发稀疏的“老头老太太”,以七八位核心成员为主,每年的工人会根据具体情况有小范围调整。他们均是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在数学领域颇有见地的专家。日夜操劳,不辞辛苦,工作间偶尔流露出令人诧异的“笑声”。

  其实啊,他们正是在为每年12月末的“考研初试日”到来,好好表现一下自己,这不是飘逸的广场舞步,而是每个考研孩子期待已久的考研真题。

  不过,真题可不是随意编造的,这些数学专家们的关键任务就是保证命题工作在基本思路、题目设置和难度控制等方面具有很好的连贯性,既最大程度地保证命题的科学性,又能够对考研学生进行公平选拔,保证有很好的区分。

  2、加工厂如何高效运作?

  那么,这么一群“疯狂老年人”是如何做到高效率、高水平的命题呢?实际上,每位专家都会根据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大纲知识点,结合历年的命题形式以及知识点之间的关系考虑出题,这里面就要求大家一定要了解考研数学大纲以及历年的考研真题趋势这样才能猜透这群人会如何命题,那么,命题过程中又有哪些特点呢?

  首先,注重对基础的考察是考研数学30余年来未曾改变的主旋律,孩子们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基础内容的巩固,为了把好学生区分出来,每年都会有一些题目“偏、怪、冷”,遇到一定要放平心态,不要因慌张而失分。

  其次,计算量大导致容易出错也是趋势,求解方法本质上没有改变,但运算量相当于大了两倍,尤其在不定积分的解答以及条件极值问题等等都有着相当大的计算量。

  最后,提醒大家,冷门的知识点虽然也会涉及,不过遵循考试大纲对知识点掌握程度的要求,考的肯定是会简单,只要复习到位即可。

  前期命题工作完成后,要经过全组其他人员的细致评估,以确定题目雏形。之后,当数学真题成型后要“实战应用”,经过全体专家一遍遍反复打磨,最终确认。并且,经过打磨多遍的真题还要通过外聘专家的审查,再做修改后,由组长签字最后定稿。

  你以为命题只出一套么?不是的。聪明绝顶的“老年人”会在准备真题的过程中准备好一套备用方案,一旦泄密立即启用。为保证保密工作顺利进行,工作前,他们每个人还都会签订保密协议。

  说到这,孩子们应该对数学真题有一定的了解了吧,但针对这些你知道如何“破解”么?当你把历年真题对比看的话,你是否能总结出高频考点?你是否发现了冷门知识但又极其重要的知识点?你是否看出来出题的规律?你是否能预测到今年的出题方向?你是否能总结出高效的做题方法?

  真题,请认真对待;做题,请勤于思考。

  3、看完加工厂,你应该这样对待真题

  英语真题要从开始备考一直刷到考前,但数学真题因为有一定门槛,在没有系统复习一遍知识点之前去碰数学真题一方面是「找虐」,另一方面也是「浪费真题」。

  刷真题之前最最最最重要的是先把基础打牢,数学真题里面基础题占绝大多数,据说80%。

  数学真题9月份之后就可以安排上了,但具体什么时候开始和大家的复习进度有关。只要自己觉得OK了,越早开始数学真题自然会更好(最晚不要超过国庆之后)。和英语真题一样,把真题反复刷,弄懂弄透。

  大家也不需要担心啦,暑假结束的一次复习进度调查显示,绝大多数考研er还没有开始/刚刚开始数学真题。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些数学真题的刷题方法。

  数学真题一共有33年(1987-2019年),03~19年的数学真题和现在一致,所以我们可以将真题分为两类:

  (1)87~02年,以四年为一组当作平时的练习题来刷:87~90;91~94;95~98;99~02。

  (2)03~19年,以「4+1」的形式进行系统刷题:03~06、07~10、11~14、15~18、19年(可用于最终模拟)。刷的过程尽量一气呵成,不要中途查阅资料,可以掐表。

  每刷完一组,停下回顾总结一下,通过这一组的真题,看自己暴露出了哪些知识点的遗漏,把这些知识点返回去补全之后再开始刷下一组。

  好啦,今天的参观就到此为止,了解了真题的身世,你还敢忽视它吗?还不赶紧操练起来!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