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为了复试通过,我们要多拼

时间:2019-09-0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复试机会得来不易,一定要好好把握,因为各院校复试陆续进入尾声,再去搜寻考研调剂缺额难度较大,这时候去准备复试,可谓背水一战,我们怎样努力确保自己可以顺利通过呢?

  初试飘过的,复试逆袭是目的;初试高分的,复试保住优势位置很关键。所以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如果按照分数比重计算,其实大部分高校复试的一分要比初试的一分比重大。一定要重视师兄师姐的经验教训,尤其是你所报考学校已经考上的师兄师姐的经验教训。

  一、现在正是全国各地各大高校的复试时间,复试准备一定要重视。

  纵观全国各地各大高校的复试时间安排,大部分都在三月底、四月初,所以现在这个时间点很多人不是在准备复试就是在去复试的路上。复试一般分为两种,第一种:复试只有英语口语面试和专业课面试;第二种,复试不仅有面试,还有笔试。由于后者包含前者,所以就以后者为模板讨论这个问题。我当时所报考的学校就是复试既要笔试又要面试。就笔试而言,有指定科目和指定教材,所以认真复习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切记千万不要轻视笔试,不要以为自己的初试成绩高就不好好准备复试的笔试,仔细算一下,复试分数的每一分比初试分数的每一分在总成绩里占的比重要大,因为复试的总分少,且复试占的比重至少是百分之四十(一般而言,甚至百分之五十)。所以务必好好复习复试笔试的内容,特别要引起重视!

  复试笔试除了复习指定科目和指定教材之外,一定要关注当前学科的时政热点和学术热点问题,以及新修改的法律或者新出台的法律(主要是文科,尤其是法学专业)。因为很多学校的复试笔试虽然指定了科目和教材,但是还是会在笔试题目里出现教材里面没有的东西,考时事热点和学术热点问题。

  二、除了重视,就是如何准备的问题。

  复试面试的准备可能是大多数人最头疼的事情,面试如何准备需要借鉴师兄师姐的经验,尤其是同校的师兄师姐,最好找到所报考专业的上一届的同学咨询一下,复试的基本流程,复试的要求,复试要考的内容,以及复试需要注意的事项。这种同校同专业的校友的经验是最直接最有价值的,至于其他人的回答,只能作为一种参考,而不能完全当作依靠。

  (一)自我介绍,必须准备。

  做自我介绍,不仅是各种面试的必出题目,甚至可以说是人之常情。因为你在与面试老师接触以前,大家都是陌生人,而陌生人的交往模式,首先就是互相做个自我介绍。所以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的自我介绍都是必备的。而且这个自我介绍必须要好,要引起面试老师对你的兴趣,如果平平淡淡地介绍一下自己的姓名、来历、爱好,一般很难得到很好的分数,也打不开面试老师紧闭的话匣子。

  建议自我介绍一定要好好准备,尽量与众不同。比如可以介绍自己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因为每个在校的老师都对自己的学校有认同感;可以介绍为什么喜欢这个学校所在的城市,因为每个老师都生活在这个城市,并且很适应这里的环境;可以了解一下各个老师的研究方向,根据他们的口味提出自己的学术研究兴趣点,以寻求老师的赞许;可以介绍自己家乡或者本科就读高校的特色,也可以引起不少老师的兴趣。总之,像聊天一样,要想和别人聊得下去,必须符合别人的口味,千万不要过于强调我认为怎么样,我喜欢什么,而是要尽量找共同点,找兴趣点。

  最后,就是要认同报考学校的学术氛围和学术成就,通俗一点就是自我介绍要包含一些场面话,再通俗点就是要夸这个学校和报考学科的老师很厉害,很棒,很值得尊敬。这可以表明你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没错的,如果自己能考上是荣幸的,如果老师收了你,你是很情愿的,而且很兴奋的。人都是顺毛驴,越捋越顺。点到为止,表明态度即可,无需夸张,以免过犹不及。

  (二)个人成就必须准备好材料展示,尽量按照复试老师人数准备复印的份数。

  如果你有机会看到评分细则你会知道,大部分学校的评分细则里面学生本科在读期间的表现占的分数一般占了15分到20分,总分一百分,这个部分就占了五分之一,可见是多么重要。而本科期间成就里面最重要的当然是学术成就,也就是你有没有参加过什么科研项目,有没有发表过学术论文,有没有参加过学术论坛,有没有得过什么学术奖项。但是大部分学生是没有这些东西的,那么就要看你有没有得过什么奖项和荣誉,级别越高越高,数量越多越好,当你抱上一大摞证书参加复试时,应该没有哪个老师会给你很低的分数。总之一句话,只要能证明你优秀的证明材料都要带过来,而且要尽量按照复试老师的人数复印相应的份数,否则在短短几分钟的复试时间内,有些老师看不到你的材料就只能随便根据你的表现给你一个印象分数了。切记一定要准备好这些材料!一定要!

  (三)临场发挥,保持一个好心态,即便不会也要说话,千万不要哑口无言。

  无论是英语面试还是专业课面试,最忌讳的就是半天不说话。因为复试时间很紧,没有人愿意等待你想,更没有人愿意看着你紧张,你紧张别人也难受。端正心态是最基础的,要抱着一颗看淡一切的心去面对复试中出现的每一个问题。

  英语复试,你第一次没听懂老师说的什么,可以说一次:pardon?第二次,还可以再说一次:pardon?但是第三次不管听懂听不懂只管说自己已经背下来的东西,或者自己会说的东西,并且可能和老师问题有关的东西。甚至,第一次说完pardon听不懂就可以直接按照自己猜的意思答自己会答的东西。没听懂但我会说英语总比我啥也不说好像什么也不会要强的多,切记哑口无言。

  专业课面试也是一样,有些学校老师根据你的自我介绍随便聊聊家常;但有的学校则是采用抽题模式,抽到什么答什么;还有的学校是老师自己手里有题库,直接问你问题,让你答。第一种就不用说了,轻松作答,好好聊天即可。第二种情况如果抽到会的题肯定心中大喜,侃侃而谈。如果抽到不会的题,千万不要过于紧张,因为老师们也知道你抽的题不一定就是你最擅长的题,他们会有一定的理解,所以你要做的不是哑口无言,而是把你所知道的与所抽到的题目相关的知识有条理、有依据地说清楚就好了,哑口无言只能证明你啥也不会,而能说多少就说多少,至少证明我虽不知此但我知彼。

  三、彬彬有礼,言行举止显现出个人素质和考研期望。

  进去面试和面试完出来都要注意稳重,别搞太大动作。进去要先给老师们鞠个躬,老师让你坐下你再坐下,如果十秒之内没人说让你坐下,就自动坐下,切记不要让椅子发出太大声音。身体挺直,不要太过随意。回答问题要适度紧张,不要太过松散,更不要满不在乎,否则后果极其严重。不要抖腿,不要大笑,不要跟老师叫板,如果受到批评要谦虚接受并表示以后多向老师学习,谨遵老师教诲。回答完问题要鞠躬感谢,双手递材料,双手接材料,出去关门时要面对老师,不要屁股对着老师等等,这些基本的礼仪一定要注意。着装没必要穿正装,只要整洁稍微正式一点即可。

  四、最后还是心理素质。

  心理素质很重要,面试的心理素质比笔试的心理素质要求更高,所以时常保持一个好的心理状态是平时就需要锻炼的。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支配自己的言行举止,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你无论在什么场合都不会捅出大篓子。好的心态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以维持,考研就是一场考试,许多人努力了两三个月,努力了半年,努力了一年,甚至有些努力了两年、三年,就是为了能够有一次再次提升自己的机会,只要自己努力了,并且尽自己所能完成了考试的每一个环节,其实我们就应该释然,而非紧张。就是一句话:只要尽力了,就不后悔!既然不后悔,又有何值得牵肠挂肚?所以,好好准备,保持良好心态,祝考研复试顺利!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