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及时止损!纠正这9个备考错觉,上岸概率更高

时间:2019-09-0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考研党在安静复习的时候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幻觉,总感觉手机震动了有急事找;做错题认为自己只是粗心,下次注意就好;这些东西我已经记住了,就不用花时间复习了......但是这每一个错觉都是致命的,都可能让你的考研之路就此终结!

  你们知道,人生的三大错觉吗?手机震动、有人敲门、Ta喜欢你,原来我以为的只是我以为的!

  那么,考研党常会出现哪些错觉呢?为什么会影响那么大呢?今天,我们就来找找原因吧!

  ►错觉一:逛下朋友圈再复习!

  心理活动:吃完饭来到自习室坐下,看到教室人还不多,不如我先看看朋友圈今天大家都干嘛了吧?你看别人都在玩耍,就我还在好好复习,就玩5分钟,没事的~打开朋友圈,小A生病了,关心一下;小B票圈秀恩爱,吐槽一下;小C去了韩国,想想有没有需要让他代购的东西;还有那个谁…

  事实:5分钟=2小时!

  有时候我们的高估了自己的自制力,所以微博、朋友圈这些在零散时间看看就好,比如吃饭前后在食堂的时候,比如在宿舍泡脚的时候。

  建议大家进入复习环境时,最好立马投入学习中,给每天的复习一个好的开始!

  ►错觉二:背单词好有成就感!

  心理活动:好开心,我今天背了100个单词,单词书过了好几页!

  事实:其中一半都是高中大纲里的词汇,另外还有好多是已经认识的词汇,实际上掌握的新词汇并不多。

  针对背单词,我们不能用背单词的个数和页数来麻痹自己,看起来背了很多,实则掌握的新词汇不多。所以,在背单词的时候,就不要总是盯着那些早就滚瓜烂熟的词汇了,

  ►错觉三:这个知识点应该不会考!

  心理活动:这道高数题比较难,我先放一边待会儿再看;这种类型的英语阅读做起来费劲儿,等有空我再集中时间练习它;这个专业课的名词解释太长了,估计考试也不会考,那就算了吧。

  事实:大概率会出!

  相信我们都遇到这种情况,给自己一个借口,有时候是畏难情绪在作怪,但更多的时候是因为抱有侥幸心理。这次遇到不会了我们忽视它,下一次又未必重视起来。

  脑补一个场景,在2019考研的考场上,我们看到一道眼熟的题,但是就是想不起来具体的内容是什么了。那一刻,是不是会有一种想挥剑自刎的冲动?

  ►错觉四:这篇阅读都能懂!

  心理活动:这些单词我都认识,我觉得我看懂了呀,做错了肯定就是马虎了,没事儿,考场上肯定能做对.

  事实:在考场上遇上了一脸懵逼!

  根源就在于我们还没有真正理解这句话,只是我以为我看懂了,只是觉得马虎了,事实上我们还没有明白命题思路和需要的解题技巧。

  所以,在平时的练习中,除了单词句型这些基本技巧,一定要学会理顺命题思路、总结答题技巧,不要用大意搪塞自己。

  ►错觉五:大题不用动手写!

  心理活动:这些数学大题、政治分析题和英语的翻译、作文又臭有长,我就不亲自动笔手写了,反正看懂答案就好!

  事实:考场上写不出来!

  我们经常会有的错觉是,看完答案就觉得不难呀,我自己做也会;答案跟我的思路一样,我也是这么想的。其实正是用看答案麻痹自己,造成一种我会做的假象,就少了亲自思考的环节。说实话,下次再遇到类似的题目,如果直接让你做的话,真不一定答得好哟!

  所以,遇到大题还是多动笔,多动脑,绝知此事要躬行。

  ►错觉六:看了这么多高分经验贴,我学会了!

  心理活动:看了成功经验帖别自我感觉良好,觉得自己跟高分前辈一样,马上就要考上了。

  事实:盲目跟随,亦或是太多经验贴挑花了眼。

  建议大家静下心,告诉自己,经验帖有很多,挑选有用的内容,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自己的才是最靠谱的!

  ►错觉七:我每天都打卡,每天都上网课,应该挺稳的。

  心理活动:我今天连续打卡XX天,每天雷打不动地听网课,我觉得一定能考上!

  事实:每天打卡了,但有效学习时间少的可怜;天天听网课,但总是听一听就完事,既没有做好笔记,也没有课后复习,听完就会忘得一干二净。

  在考研生中,总有那么一群人,经常默默地被自己看起来的努力感动了。但是,你知道吗?很可能你坐在教室10个小时,有5个小时在做和学习无关的事情,看起来是学习了很长时间,感觉自己是在教室努力,但真正的效率是多少,恐怕只有自己知道。

  ►错觉八:我一定要把每句话都理解清楚,我有强迫症。

  心理活动:一些学生认为最好的备考方法是超慢速备考:阅读一个词一个词读,论文一个词一个词写,展示一个词一个词说。

  事实:但是像所有的认知行为一样,备考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通过提高备考效率来增加水平。如果你只关注单个的因素,你就没有了全局的视野。

  其实,有的概念不那么重要,你抠得细就是在浪费时间,别说什么强迫症,还不是觉得还有时间。

  ►错觉九:满天都是400+,我也必须400+才能考得上

  心理活动:网上到处充斥着诸如“如何考研400+”等经验贴,看来我必须要考400+才能稳稳上岸啊。

  事实:不少985学校工科类的复试线就在330左右,那你根据自己的实力定一个360-380左右的目标基本就够了。没有必要非要朝着400+的目标复习,不然也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其次,由于专业热门或者学科特点,很多学科复试线本来就高的可怕(380-390),印象中金融之类的专业是这种,那你定400+的目标根本不太够用。另外这些专业还有可能不考数学、专业课相对容易拿高分、试题难度、评卷标准等原因,分数出奇的高。

  很多人数学或者英语基础极差或者不感兴趣,很多这种人不管复习多努力,可能都考不上140+与80+。那你就老老实实根据自己的实力定一个相对可达的目标。的确有声称自己零基础,经过怎么怎么的复习最后拿到了高分甚至满分的,但是这种情况极少,也跟个人的“悟性”以及努力程度有关。

  建议量力而行,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去确定相对合理的目标。

  其实很多错觉不过是心理在作怪,作为一名身负重任的考研er,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麻痹自己,不要自己骗自己,马力全开,为考研拼一把!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