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翻译硕士考研经验分享

时间:2019-09-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如何备战考研?光靠自己一个人摸索是不行的,因为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机会让自己从小白成长为老江湖。备考的学习,学的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还有的就是学长学姐的方法经验,助每一位考研的同学少走弯路。

  学弟学妹们好,大家都选择了北师大是一种缘分,希望我下面的备考经验可以帮到你~之前一直在忙论文,现在才有空写然后发出来,还是希望有需要的人能看到吧嘿嘿。

  ►基础英语

  个人认为这一科是最需要花时间的,也是最不需要花时间的。花时间是指平常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积累,不花时间指的是不需要为了练习而练习一些特定的题目。

  这一科说白了就是你的英语能力。下面分享给你们我是怎么学习的~

  1.首先是单词

  我认为单词分为两种,一种是“浅单词”,一种是“深单词”。“浅单词”就是那些你看到知道是什么意思,但是拼写不太确定,具体用法也不太熟悉的单词。“深单词”就要求你能熟练快速地拼写出来,也知道这个单词有多少个意思,具体该怎么用。

  我几乎没有背词汇书的习惯,获得新单词的渠道都是阅读。阅读过程中会碰到很多新单词,并且那些单词都是出现在具体的语境中,很有助于我们记忆。

  我在备考期间一直坚持阅读《经济学人》,一开始肯定会很吃力,读一篇文章要花上很长时间,但是时间长了,也就慢慢懂了英语母语者遣词造句的规律,看起来就轻松很多。并且读这些外刊还能获得时事新闻,也会读到一些有趣的故事,有助于心情放松。这里《经济学人》只是一个例子,你们也可以读其他感兴趣的外刊,重点是英国美国人自己写的,《中国日报》上的文章就没有很大参考性了。

  另外,手机APP是一个学习“浅单词”很实用的渠道。利用零碎时间背那么几个单词,眼熟就行,看到知道是什么意思。这里最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重复!!!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单词,你都需要重复记忆。因为你相信我,不管你记性多么好,除了个别的几个单词,大部分单词你都会忘的。所以重复记忆超重要!!!但是我们大部分人挺抵触重复看的,觉得既然给它花了时间,就不该再浪费时间了。其实不是这样的,这不是浪费时间,这是决定你能不能比其他人优秀很重要的一个点。

  2.下面说一下写作

  这就又提到我上面提到的一点:阅读。阅读在英语学习里很重要,这是输入,没有长期的输入怎么才能有高质量的输出呢?在阅读过程中,找出地道好用的单词、词组和句式,总结在本子上,然后重复用这些积累的东西,慢慢地就会同化成你自己的了。

  除了这些语言上的东西,逻辑在写作中也很重要。一定要有清楚的逻辑,写作用的三个点不要东扯一个西扯一个,最好在某个层面有某种关系,这样的文章很有逻辑,很清楚,老师看起来也很轻松。

  ►翻译

  其实我们大部分英语专业的学生在本科没怎么接触过翻译,也是从头开始学起,所以大家在练习翻译的时候不要气馁,大部分人都经历过你那个阶段。练习材料我用的是黄皮书、二笔真题等,其实只追求练习的量而忽略了质是大部分人会犯的一个错误。

  很重要的一点我上面也提到过:重复!!!一定要翻第二遍第三遍之前翻过的文章,你会获得不一样的体验和心得。每次翻译完了一篇文章,千万不要看过参考译文之后就完事儿了,一定要自己花时间思考,总结出属于自己的东西,这样时间才没有白花。如果能找到老师或学长学姐指导一下你的问题,就会更有方向,会比较容易有大的进步。

  词条翻译我个人觉得还是挺不容易的,比方说今年遇到的大部分我考前都没有准备过,会的是早就会的,不会的也就不会了。但是还是得背呀!黄皮书和中国日报的热词是必须背的。除此之外,留心生活也是很重要的。比如你桌子上摆着湿纸巾,你就要想想湿纸巾的英文怎么说,一定要有这种意识,不要怕麻烦,坚持下来了就会有成效的。

  ►百科

  北师大的百科和其他学校不太一样,所以首先要搞明白这一点,不要跟风你的同学买各种没用的资料。百科的大致内容就是一些古代的经典著作和文章,比如有《论语》、《道德经》、《典论》等等,还有就是古代的翻译理论,比如《天演论》等等。复习方法主要是看历年出现过的真题和真题所在出处。

  至于应用文,在后期熟记各类文体的格式就好,内容我们会说汉语的都能写出来。大作文和高考作文的要求差不多,大部分情况都是八百字的议论文。但是毕竟我们是大四的学生了,思想能深邃就深邃点。

  ►复试

  复试主要考察的是整个人的精神状态。进去之后一定要有礼貌,保持微笑,说话语速和音量都适中。不要表现地像是老师们要吃了你,他们都很友好,想尽可能的通过这短短几分钟大致了解你,需要做的就是不要过度紧张,把真实的自己展现出来就好。当然了,语音和视译做得好那就更好了。到时候我们考生都需要准备简历给老师参考,最好几位老师一人一份,老师们都会根据你的简历提问题,所以事先准备准备自己更有信心。

  最后想跟学弟学妹们说,考研是真的很难,但是你既然做出了这个选择,就一直要坚持到底。就算最后结果不尽人意,这大半年学到的东西也会让我们受益终生。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