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南开大学金融学学硕考研上岸经验

时间:2019-08-1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一、公共课复习经验

  英语单词的记忆我就不必多说了,相信大家也都有自己的方法和模式,我用的是朱伟的恋恋有词,真题用的是考研真相。前期是一天做一篇阅读,做的时候把难懂句子和不认识的单词圈出来,做完先不对答案。

  先认真看那个真题解析,有些简单的句子可以跳过不看,看解析是为了让我们在做阅读时找到做阅读的感觉,再者解析里面会逐字逐句地给你分析讲解,并告诉你出题人的意图,久而久之你自己也会形成这种分析思路,坐起题目来也就更加顺手了。翻译看的唐静,感觉一般吧,也可能是我没学到家……

  作文方面,大作文我是按照不同的话题,在A4纸上写个标题,然后留多一点空白,根据所看到的好的模板和素材写个属于自己的万能模板和标题,很多优美的句子可以在做阅读的过程中积累,然后根据话题灵活套用;小作文直接背诵模板就可以了,不同类型的信件都要背诵一个模板。

  我的政治,听老肖和徐涛的视频,然后刷肖秀荣1000题,反复刷。政治选择题才是王道!!!!!我后期买了市面上所有的题目,就刷选择题,刷到最后都麻木了,但还是很有效的,毕竟政治还是有重点的。

  论述题就是背四套卷,后期我还会看这些大大的直播,他们最后会划出论述的重点。但是最后到了考场上,我背的论述全忘了,所以背诵真的是不适合我。我政治也就70多点,我觉得是选择题保住的。分数不高,我也没什么经验好分享了。

  数学方面,个人认为真正有效的复习应该是从8月份开始的,之前的复习只能说走了不少弯路,比如说看数学书之类,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却效果很差。对于汤家凤的视频,可以直接从强化班开始看,不用担心看不懂,当然对于复习时间充裕的人可以从基础班看起。

  看了一遍视频再好好消化了下内容,这时已经到9月下旬了。这时我又做了本网红习题,数学660,相信很多师弟师妹都听过这本书,不少人推荐。就个人而言,这本书个人觉着在系统做真题之前拿来练练手可以,但是并不像网上说的那么好,可能是仁者见仁吧——做完660后时间已经到了10月底,这时个人感觉时间已经有点来不及了,开始了做真题。

  我一般是一周做两套真题,一天做,两天看汤家凤的视频讲解并反思,主要反思这题为什么这么想,套路在哪里,汤讲解的方法优秀在何处?以后什么类型的题目可以套用?总之,个人认为这是我考研数学应试能力提升最快的一段时间,真题是最好的习题。

  二、专业课复习经验

  我的专业课考832经济学,18年叫801经济学,之前还叫过826经济学,好像每年的名字都不一样…但考的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两门。参考书就那两本,不过参考书少也就意味着题目会考得比较深入比较难,所以当时自己复习了一轮后还是果断的报了辅导班。下面简单聊聊我的复习经验:

  我的专业课安排是每天晚上8:00到10:00,前期纯粹是看书,先把书逐字逐句看一遍,就像看一本喜欢的小说那样看,我是边看边在书上圈圈划划,一直到7月中旬左右结束了一轮复习。

  8月初报了专业课,老师是南开的研二学长,人挺不错的,也很负责。刚开始学长花了些时间把知识点包括框架重新捋了一遍,跟着学长上课才意识到专业课的学习也要注意记笔记,很多零散的知识点可以都记在一个笔记本上,一次记不住,看多了翻多了自然也就记住了。

  9月开始研究分析真题,真题一定要反反复复研究,建议先看题目,看它喜欢考的知识点,然后看到一次记忆一次,并在一张白纸上写下那些爱考的知识点和理论,到了后期很方便检验自己的背诵成果。这个时候要开始抽一点时间背诵专业课知识点了,因为这个时候政治和英语的背诵压力还没那么多,可以多花点时间背诵专业课。

  由于每个人的背诵习惯不一样,我都是默记,在脑海中自己回忆,没有去背诵室背诵,提醒大家一定要确保自己能把背诵的内容在脱离书本的情况下复述出来,这样上了考场才不会因为紧张一下子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总结,南开的专业课没有名词解释和判断填空,只有简答、计算、论述,而且更注重于计算,有70分都是计算大题,比较爱考的也能研究出来,比如古诺竞争模型、索罗模型、价格弹性啥的,所以大家一定要认真研究专业课真题。

  资料我除了用学长分享的资料外,还用了圣才的,主要买来看各个学校真题部分的名词解释,因为可能会把名词解释作为简单题来出。最后,真题是一周完成一套,第一遍以学习了解知识点为目的,做完一遍感觉知识点了解得都差不多了开始做第二遍、第三遍,最后圣才的名校真题我一起刷了两遍多,而南开的真题我前后做了不下五遍。

  三、个人心得

  早起,考研帮你养成好习惯。早六晚十二是我后期的时间表。

  做好时间规划,什么时间干什么事,要达到什么目标都要列好。

  如果你没有自制力,暑假不要回家,在学校氛围好。

  如果可以请组队打卡监督学习,帮你形成自制力。

  不要和周围人比进度,时间不是重要,效率更重要。

  最后,祝大家如愿上岸。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