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拒绝无用功,快收下这些基础阶段高效复习方法!

时间:2019-07-0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对于2021的考研人来说,现在正处于备考的基础阶段,复习起来也比较盲目,如果没有高效的复习方法,可能会走很多弯路。如何才能在这一阶段快速有效地掌握基础知识呢?下面这几个方法可以试试~

  一、前期准备

  考研要做很多基本工作。比如搜集相关的资料,了解相关的考研信息,寻找一些适合考研的学习方法以自己报考专业的信息。你需要先找到相关的正规网站,搜寻对自己有利的信息和相关资料。确定好复习所需要的书籍和资料,选择性的购买下载。寻找一些考研学习的方法或者别人的考研经验。把需要的记一下。之后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借鉴运用,或者根据自己调整方法。

  二、初期阶段复习

  初期阶段的复习需要掌握基础知识。在初期复习重中之重就是需要掌握基础知识。在这个阶段,可以看一些总结性的参考书。在每复习完一个章节,都要进行相对应的知识梳理。做好结构框架。看参考书目的同时一定要做好笔记,笔记是之后复习的基础!利用笔记把各个知识点连接在一起,使整本书的知识框架联系起来,方便再次进行复习的时候使用。

  1.考研英语

  考研英语的复习是一个从基础不断提升的长期过程,需要有一个详细有效的复习计划,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复习效果,达到复习的目的,那么英语全年的复习该如何安排呢?我们把考研英语的复习划分为四个阶段,现在是基础阶段(现在-7月),主要夯实词汇、语法基本功。

  对于词汇来说,首先要明确考研英语与四、六级对词汇的不同要求,考研考的更多的是词汇的深度。词汇的深度考察包括两个方面,一考察熟词僻义,即不仅要记单词的常用义还要熟悉衍生义,一是考察构词法,即通过词根词缀扩展单词。也就是考研大纲5500个单词,对于其中熟悉的初高中词汇,要重点记忆它的第二个,第三个,甚至第四个你不熟悉的意思

  应该掌握其动词表示“屈从于…”的意思,story,应该掌握其“新闻报道”的意思。在记忆这些单词生义的时候不应该像背一个完全不认识的词,应该根据其熟义进行联想引申,找到不同词义间的联系,从而加深记忆。从而加深记忆。对于其它不熟悉的单词,用词根词缀法去记忆,这是考研大纲的明确要求。

  对于语法来说,很多同学分不清主谓宾,找不到主从句,也找不出修饰成分,因为考研英语有很多长难句,这也正是考研语法和高中语法不一样的地方,考研语法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理解句子,识别句子结构。句子分为简单句,并列句和复合句。简单句考察五大基本句型,即主谓,主谓宾,主谓宾宾,主谓宾补和主系表。如果简单句相关语法知识掌握的较好,那么并列句和复合句也就不在话下了。

  2.考研数学

  考研数学考试综合性强、知识覆盖面广、难度大,及早复习为佳。与英语相比,考研数学只要方法得当,提高分数相对要快一些。为了大家能科学的合理的展开考研数学复习,取得理想分数。

  数学首轮复习的指导原则是:注重大纲和基础,加强练习和应用。

  ►注重大纲和基础

  “纲”是《数学考试大纲》,“本”为课本。虽然最新的数学考试大纲尚未颁布,但万变不离其宗,考研数学的基本内容一般变化不大,考生可以参照已公布最新的大纲和试题进行复习。详细了解本专业应考的数学卷种的基本要求,考试的题型、类别和难易度,以便更好的展开复习。凡是在大纲中表述为“会”、“理解”、“掌握”等的考试内容往往都是主要考点,务必要作为复习的重点。

  对定理公式的深入理解,对基本运算的熟练和高正确率,对最基本的一些解题方法的掌握和运用。

  ►加强练习和应用

  研究生数学考试注重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最终要看你解题的真功夫,而能力的提高要通过大量的练习,所以不能眼高手低,只看书不做题,每天可以做适量的题目。在做题的过程中才会发现考试重点、难点以及自己的薄弱环节。以便及时弥补自己的缺陷、把握重难点。近年来的数学考研试题的一大特征是要求考生能将一些范围并不固定的几何、物理或者其它问题先建模抽象为数学问题,再利用相应的数学知识解答。

  另外,在复习过程中还要总结解题的技巧、套路,积累经验,把分散的知识在实际运用中联系起来。

  3.考研政治

  ►明晰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

  考研政治可以先从书本的章节标题入手,了解此书所阐述的基本内容,且思考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考研政治基础阶段复习的两门核心科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都具有明显的逻辑性。

  ►理解核心概念及其关键词

  为了减轻后续复习的压力,考研政治基础阶段复习可以分章理解记忆一些核心概念及其关键词。

  具体方法:第一步,在通读本章主要内容的基础上确定3-5个核心概念;第二步,将其连同章标题,抄写在笔记本上;第三步,在每个核心概念上,用特殊颜色的笔迹圈出3-4个关键词;第四步,借助书本和网络,对关键词进行理解和分析,并将所得写在笔记本上。这个工作,其实是对基础阶段复习效果的一种把控;而动手、动脑的过程,也是加深印象、突出重点的过程。

  ►积累重要时政和官方表述

  最近三年,考研政治明显增加了时事政治和社会热点方面的考查。这部分内容多、知识杂、出题活。我们过去的复习,往往是最后一个月才进行归纳和记忆。但是临时抱佛脚,已经不符合现在的政治备考要求。我们在做历年的政治材料分析题的时候,会发现材料分析题参考答案经常用到当年的时政表述。

  应采取“化整为零”的方法,将时事政治的复习准备分散在平时。小伙伴们可以在党中央重要会议、核心领导人重要讲话和整数纪念年事件后的第二天,浏览人民网、新华网和光明网以及跨考考研时政热点频道,用笔记本摘抄官方评述中的经典语言,从而达到对时事政治了解甚至熟知的目的。

  三、基础阶段备考的注意事项

  1.效率第一

  谈到复习,就躲不开一个关键词:效率。面对诸多学科,面对纷繁复杂的理论知识,如何提升复习效率,对同学而言非常关键。毫不夸张地讲,复习效率的优劣直接影响我们每个阶段的复习进程、心理状态乃至最终决胜考场的核心竞争力。身处风云变幻的考研环境,面对跃跃欲试的竞争对手,在分秒必争的备考倒计时下,大家必须讲求效率第一。

  第一,稳定心态,积极自信。心态决定行为,积极决定行动力。务必确保自己始终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积极的状态中,才能不断激发自身能量,爆发出蓬勃的自信与干劲儿,从而才能保证步伐稳健。当出现状态不佳或者情绪低谷的时候,不要太过在意和纠结,这都是复习过程中正常的周期特征,只需放平心态,适度放松,调整自我。时间如白驹过隙,切不可将大好时光都浪费在无畏的自我纠结之中。稳定心态是第一。

  第二,尝试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有很多,同一种方法也未必适合所有同学,所以大家切忌盲目效仿,应当摸索试验,尝试找到自己最为适合的一套方法,并将其固化执行。类似文理交替。尽量避免连续两个小时以上集中学习同一学科。道理很简单,人脑工作有其特有规律,左右脑交替使用有利于缓解疲劳。倘若长时间进行相同学科的阅读、理解或分析,极其容易引发倦怠,产生睡意,注意力、理解力等纷纷下降,即便强忍坚持学习,效果也必然大打折扣。

  2.协调优劣

  协调优劣,狠抓弱势;毋庸置疑,人的精力总归有限,这就需要我们合理分配。分配原则很简单:迎难而上。对于你深感头疼困难烦躁不安的模块内容,就应当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反之,自己感觉驾轻就熟易如反掌的内容,就应适当减少精力分配。大家千万不要希望借助所谓的优势环节去填补劣势模块,效率极低,结果极差。所以我们必须迎难而上,重视薄弱环节的跟进,直至将恐惧心理通通变为游刃有余的积极心态,从而避免短板效应。

  3.正视自我

  正视自我,克制缺点。漫长的复习备课阶段对同学来讲的确是场硬仗,极度考验着我们的体力、精力、耐力等综合要素。一般在备考初期,大家都能确保积极昂扬的个人状态,但久而久之,不少同学开始出现不良表现,诸如:爱玩儿手机的,容易走神儿的,教室里面坐不住的……对此,同学们必须正视自身问题,合理自我分析。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