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直击考研人灵魂一问:二战就那么可怕?

时间:2019-04-0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考研是一条用汗水和泪水铺就的路,马上,19考研就要告一段落了,对结果是失意?还是得意?对于这次没发挥好的同学来说是打算工作呢?还是二战呢?

新东方在线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研究中心想告诉大家,做人一定要纯粹点儿!要考研,就屏蔽掉所有不利于考研的声音;要工作,就排除掉所有干扰你工作的因素。

如果你最后的决定,是二战!就要放宽心,二战并不是魔鬼,无非就是重走一遍考研路!这里新东方在线给大家分享一位学姐的二战心得,18考研,总分394,已被西北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专业录取。相信大家会从这位学姐的亲身经历中有所收获。

一、是学霸才能考研吗?

大三的时候决定考研,记得那天说的时候,周围朋友半开玩笑道:“考研?那是学霸干的事吧!”当时确实心塞塞。基础不好!本科院校无名!没得过奖学金!没参加过比赛……感觉自己好像一只小小鸟,怎么飞也飞不高!

但我还是那一年还是很认真地去做前期准备。我认为要考研就去考,就要屏蔽掉所有不利于自己考研的声音!从选学校到买参考书,备考的日日夜夜都是那么忙碌,起早贪黑,心里只有考研。在别人眼里,我真的很勤奋。

但,最后我失败了,可以说是惨败,结果比平时看起来不怎么学的考得还低。大家也知道,考研失败是个特别没面子的事情,当时班里统计考研分数,真的感觉所有人都在嘲笑自己。

二、谢谢你们的好意,但我不想放弃!

为了尽快从失败中调整过来,我回来找了份工作。但是,我感觉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还没等到毕业,考虑了三天,决定辞职二战。

当时把我要二战告诉一室友,她特别不理解,劝我冷静。一位特别好的朋友直接跟我说:“我们是师范专业,都已经决定以后当老师,考研很有必要吗?你去年备考时,我在实习。现在,我都工作了,你还考?你知道该怎么上课吗?你有学校的工作经验吗?”

当时很伤心,被怼的体无完肤。确实,她说的都对,也都戳到我的痛点,可就是想考研,就是不服气!最后我跟她说:谢谢你的好意,但我还是不想放弃!

三、放下名校情结,选适合自己的!

这次选学校我查了很多资料,考虑再三,决定放弃自己的名校情结,选了西北师大,她的古代文学专业相当不错。我并不是没志气,害怕挑战名校,而是考虑到家庭、年龄和专业爱好等各种因素慎重做出的决定。

周围二战的同学瞄准的都是名校。我只想说,人各有志!况且我还是很喜欢自己的专业的,也准备当做就业方向。在考研的这条路上我们应该尊重每个人的选择。

四、日复一日的努力,终有意义!

从七月份毕业后开始准备,在校外租好了房子,自己一个人每天六点二十准时起床,到学校图书馆自习。文科专业需要背诵的内容很多,我在学习方法上做了调整,基本按照记忆曲线的规律复习,说白了就两个字:反复!

在第一年的复习中,英语有了一些基础,二战就把重点放在了专业课上。专业课的复习进度比较慢,看一节,复习一节,看完一章,回过头来再复习整个章节,如此循环往复,把知识串联起来。

在考场上的时候,因为已经熟悉考场流程,就没那么紧张,算是照常发挥了!最后初试成绩出来后,专业课一137,专业课二133,政治70,英语54。这里提醒一下哈,即使二战也不能丢下英语,我这次踩线险过,有些小庆幸。

五、就算脚步慢,也能到达终点站!

对于二战的成绩,我已经相当满足了,也很感激!这个结果,已经足以成为我改变命运的起点!不过,院校复试时间比较早,准备地比较仓促,还好大家都一样,都没来及充分准备。复试完才切身体会,真的太不容易了!幸好,最后拟录取。顺便说下名校情结,两年的考研经验让我看到,竞争很残酷,调剂更不容易,考研选学校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

这里想对考研失败,打算二战的你们说:二战没那么可怕,只要你想只要你做,只要学会坚守,蜗牛也可以到达终点站!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