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报考指导:你适合读学术型硕士吗?

时间:2018-07-2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报考指导:你适合读学术型硕士吗?

  教育部公布的研究生招生简章的“培养目标”中要求:“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万学海文老师认为,反过来思考培养目标,如果考生想将来成为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就可以考虑报考学术型硕士。

  尽管相当比例的考生迫于外界压力求学,但不排除一部分考生由于学习兴趣读研。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国际上通常是一个过渡期,最终是要过渡到Ph.D(哲学博士)这个阶段。一些两年制的学术型研究生培养太过匆忙,学生完成第一年的基础课,第二年就要忙于准备实习、论文、就业,很难在校静心学习,这样的培养质量社会上都在质疑。在国外,有很大一部分学术型研究生是硕博连读。由于有5年的学习期,学生不用过早考虑就业问题,可以有更多时间扎实学科基础、熟读经典专著、改进研究思路与方法,即通过5年的时间培养出有独立完成研究能力的专门人才。因此,真正有学术进取的考生适合报考学术型硕士,而且应该要做长期打算——首先下定决心走学术之路,进而读博士,经过这样规划,路才会比较顺畅。

  “衡量自身的知识结构、科研能力、未来发展方向,是正确选择的三个指标。”专家认为,报考学术型硕士要求考生的基础知识较为扎实,并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大学本科阶段就发表过学术文章者更为突出。考生应把自身未来发展方向作为选择的第一要素,譬如有些考生计划完成硕士学业后继续深造或从事科学研究,显然报考学术型硕士更适合。

  这些特点进一步体现在学术型硕士的培养方案上,学术型硕士的培养方案已经很成熟,即采用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并重的原则进行培养,强调进行完整的科研训练,并且要求学生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因此,招生单位更加看重基础知识扎实、思维活跃,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创新意识,立志将科学研究作为未来职业的学生。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