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2023考研英语阅读怎么备考-例证题解题技巧很好掌握

时间:2022-11-1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英语

考研英语的考试中,基础和解题技巧是不可或缺且相辅相成的两个部分。随着8月的到来,我们也应该开始学习解题技巧,以提高做题的准确率。而在我们的题中,阅读是分值最大的板块,也是我们要获取高分必须拿下的板块,所以我们必须要能灵活运用阅读的解题技巧。

在阅读这个板块,我们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根据大纲中的规定,阅读可以分为6个题型——主旨大意题、例证题、推断题、态度题、词义句意题以及细节题。在这6大题型中,例证题和态度题是最容易得分且必须拿分的题。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例证题怎么解题。

做例证题的第一步,是首先识别出题型。识别例证题,首先我们可以看题干的提问方式。如果题干可以理解成“事例被提及是为了证明什么”或者“某人提及某事例是为了证明什么”,那么这就是例证题。其次,我们可以观察关键词。例证题题干的关键词通常是:mention,cite,show以及indicate等词。

将题目识别出来后,我们结合题来理解例证题的解题步骤。

【例题】(英一2020年text 3)(Para. 6)But are such government mandates even necessary? Female participation on corporate boards may not currently mirror the percentage of women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but so what?

(Para. 7)The number of women on corporate boards has been steadily increasing without government interference. According to a study by Catalyst, between 2010 and 2015 the share of women on the boards of global corporations increased by 54 percent.

33. The author mentions the study by Catalyst to illustrate ______.

[A] the harm from arbitrary board decisions

[B] the importance of constitutional guarantees

[C] the pressure on women in global corporations

[D] the needlessness of government interventions

看完题目后,我们首先需要识别题型。这道题的题干的意思是“作者提及Catalyst的研究是为了证明什么”。题目的意思完全符合上面我们提到的提问的方式。此外,我们可以发现题干中有“mentions”和“illustrate”这两个单词,这也是例证题的关键词。识别例证题之后,我们先不忙着盲目解题,而是应该思考例证题的考察本质到底是什么。从提问方式中,我们会发现这个类型的题目都是在问某个例子是为了证明什么的。结合文章题材(议论文),我们不难得出结论,例子是为了证明观点的,所以例证题考察的不是论据在哪,而是让我们找出论据论证的论点在哪儿。那么,英文的议论文中,论点和论据有什么关系呢。根据学术议论文的特点以及我们研发老师多年的研究发现,从位置上来说,论点往往都在论据的前面一句话。所以,我们只要找到论据的前一句话即可。

在这道题中,我们首先根据题干中的“the study by Catalyst”找到论据“According to a study by Catalyst, between 2010 and 2015 the share of women on the boards of global corporations increased by 54 percent”。我们不难发现,这是第一处提到论据的话,且是整个论据的开始,那么它的前一句话“The number of women on corporate boards has been steadily increasing without government interference. ”即为论点,也就是命题句。这句话提出,没有政府干扰,企业董事会中的女性人数也一直在持续增长,即政府敢于并不必要,所以[D]选项正确。在[D]选项中,government interventions同义替换命题句中的government interference。

通过这道题,我们会发现例证题的解题分为四步:首先识别题型;第二,根据题干中的信息找到论据;第三,根据论点和论据的位置关系,找到论据之前的论点句;最后,与所找论点句语义一直的选项即为正确项。

 

来源:http://www.kaoyan365.cn/yingyu/yuedu/330084.html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