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2022考研英语阅读强化阶段备考:主旨大意题解题_原词复现法

时间:2021-06-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英语

考研英语对于阅读的考查主要分成了六类题型的考核,分别是:主旨大意题、段落推断题、例证题、情感态度题、词义句意题和细节题。其中考点较为常考的是主旨大意题,因此今天老师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主旨大意题的解题方法。

主旨大意题如何识别?首先通过题目识别,例如what would be the best title for the text?或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he text mainly about?等,题干中会出现一系列关键词,如best title, subject, mainly about, mainly discuss等。其次,通过题目位置识别:本篇阅读中的最后一题。

识别结束后,如何解题呢?很多同学之前都是通读整篇文章来解题,不错,确实有这个方法:读文章解题。但是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另一种科学、高效的解题方法——读题干解题。

读题干解题也有三种小方法:题干中反复出现的表达,巧用首末题干信息和题干中的态度倾向。我们今天分享的是第一种——题干中反复出现的表达。

题干中反复出现的表达。何为反复?出现频次至少两次。何为普通表达?排除专有名词以及题干中的无效信息,如paragraph等。普通表达可以是题干中的原词复现,也可以是同义替换。先拿一个题感受一下。

2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 according to the first two paragraph?

22. Dr. Yehuda’s research suggests that women___.

23. According to Paragraph 4, the stress women confront tends to be ___.

24. The sentence “I lived from paycheck to paycheck” shows that ___.

25. Which of the following would be the best title for the text?

A. Strain of Stress: No Way Out?

B. Response to Stress: Gender Difference

C. Stress Analysis: What Chemicals Say

D. Gender Inequality: Women Under Stress

先来识别:题干中有关键词best title,而且是最后一题,判断是主旨大意题。然后找题干中反复出现的表达发现22题和23题都有women,于是乎选定D选项。这样的操作看似简单粗暴,但是有科学依据。可以从文章和原理两个方面进行验证。文章验证:文章中心句在首段首句:While still catching up to men in some spheres of modern life, women appear to be way ahead in at least one undesirable category.只看主干即可,即逗号之后“女性似乎至少在一个不受欢迎的种类方面遥遥领先”,主语突出女性。原理验证:考研英语的文章体裁都是学术性议论文,围绕某一中心阐述某事。题干一一对应段落重要信息,如果题干中某词出现两次及以上,则证明为中心词。

当然,上面这一题相对简单,但是现在命题不会这样,选项中会出现同义替换,所以还是要求同学们好好背单词。语法知识也会涉及,基础阶段的词汇语法是两大王炸。毕竟虽有技巧不重基础万万不行,基础占得是60%,而技巧只有40%。任重而道远,愿同学们负重前行收获美满。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