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2022考研英语基础阶段复习重点及全年规划安排

时间:2021-06-0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英语

针对大部分学生,在备考之初没有明确复习规划,或只是认为背单词即可的现状,本文主要谈一下基础阶段考研英语的备考指导。

首先,请同学们一定要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考研英语成功与否在于阅读能力。而阅读力依赖于词汇,词汇基础、阅读能力请一定在基础阶段开始打好。

为什么这么说呢?咱们谈一下整体复习进度。从目前3月开始到12月考研,有9个月的时间。常规复习阶段可分为4个(如下图):

考研英语 中公考研

不难看出暑期阶段是技巧学习的关键,9-10月是练习、实战的时间,最后更是冲刺,而这一切的基础都是先有基本的语言功底——词汇及阅读能力。仅有此,才能在暑期学好技巧并能高效运用。

好了,相信大家也理解为什么这段时间(3-6月)是荒废不得的,需要好好规划的。具体如何去复习准备呢?——做精读。

当然这事是建立在有词汇量的基础上。所以要想做好基础,打好考研英语的基本功,第一要务跟考研英语词汇成为好朋友。记忆词汇的方法有很多,最重要的也是中公一直在推的“词根词缀记忆法”。这里简要说一下:

·以impression 这个词为例:

考研英语 中公考研

·图片告诉我们 认识:-press- 为“压”,im-:“向内”,这个单词的基本词义就出来了:向内压 → 这个信息向内压入了我的脑海了 → 让我印象深刻 → impress: 使人印象深刻 → impression: 印象

·这样记单词有什么好处呢?——你能将以下一整张网得词汇串联在一起,高效地记忆。

考研英语 中公考研

·记单词得方法告诉大家了,请有意识地训练起来。另外,中公易词app也是值得大家日刷单词的实用软件,不仅给单词明确分类了,也有历年试题例句去辅助认识这个单词。无论如何,单词这个关,希望大家早日通过。

好了词汇是根本,但基础阶段要训练的可不止于此。前面说到我们最需要的一件事是——做精读。为什么呢?第一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阅读是英语语言学习的输入的过程,在阅读中内化语言思维,形成所谓语感。其次当然还是为了防止大家的词汇记忆流失,阅读时最有效的加深对词汇认识的过程,将单词串起来在一个语境下去认识或者复习它们,可能有考点的补充认知,可能有新单词的拾起,也可能领悟到一词多义不过时基本词义的延申,凡此种种不失快乐和成就感。

那么精读这个怎么做呢?

首先大家在年前的同源精读课程上也听过我们杨院长的课。做英语文章的精读,首要的时先有整体感,再去梳理框架,最后再去通读全文,可以去理顺长难句中的语法点。

这里所说的获得文章整体感指的是要概览全文,找到文章的中心句或者说是中心论点,再去理顺文章是以什么样的框架如何展开论述这个论点,用什么样的论据去佐证这个中心,这样即是梳理文章框架。在有了这两步之后,其实对于文章的基本认识就完成了。这也是我们必须要训练的。当然,具体怎么去确定文章中心呢?这里也简要提一下,一般来说咱们考研英语阅读也就是议论文,它的中心句常出现的位置:首段首句,首段转折后,首段末句,二段首句等。

有了以上这些对文章的基本认知,后面再去做题其实是有帮助的。另外这里我们要培养自己的语言思维,内化语言点,肯定还少不了精细阅读每一句话,读懂每一句话。这里要求大家有词汇基础,还得有足够得耐心。因为刚开始几篇肯定是会有很大得阻力。但相信越往后阅读得越多,阻力也会越小,成就感 会越高。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