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专业学位

【专硕巡展】360行都需要,会计专硕情况一文解读

时间:2021-10-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专业学位

有人说“三百六十行,行行有会计”,学完会计专业出来不用担心找工作,会计岗位也的确吸纳了相当多的就业人员;也有人说进入会计岗位前两年工资相对较低,需要不停地考证,才能在职业上有所发展。众说纷纭,但不可否认的是会计是一个上升通道明确,只要愿意学习、愿意考证,就能有所提升,不太会感到迷茫的职业。它具有高度的专业性,收入与经验往往成正相关。

从考研的角度来看,会计专硕一直是考研的热门报考专业。但毕业后薪酬如何,目前市场真正需要的是怎样的人才呢?未来,会计职业将面临怎样的发展?今天,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一、懂管理、又懂财务的高水平人才紧缺

近年来,会计行业涌入了大量的从业人员,会计基层人才已供过于求,但高端财务人员仍有市场,厦门国贸集团财务经理杨豫认为,虽然中低端财务人才不少,但是懂得管理、又懂财务的高水平财务人员其实很紧缺。

会计专硕(MPAcc)旨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在学习基本的财务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管理思维、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中央财经大学MPAcc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应用导向、领导潜能、职业精神”特征的知行合一高级会计实务人才;厦门大学MPAcc致力于培养具有很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并具备会计工作领导潜质的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的会计专门人才,特别是具有首席财务官(CFO)、注册会计师(CPA)和公共财务与政府会计素质的高级人才。

会计专硕为培养高层次会计人才而设,是会计人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走向高端岗位的重要通道。

二、会计专硕报考竞争激烈

从2003年开设首批会计专硕培养院校起,会计专硕经历了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如今已有9批268个单位获准开展MPAcc教育。

会计专硕分为全日制会计硕士和非全日制会计硕士,两者在上课形式、学费标准、修业年限上都有所不同。考生在报考前要仔细查看各学校招生专业目录,确定培养方式。有些院校两者都会招收,而有些院校则只招收其中一种。如南京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显示,会计专硕仅招收非全日制学生,采取定向培养方式。

非全日制硕士一般采取周末授课的方式,是在职人员提升自我的理想途径。由于会计专硕跨专业考试没有特殊限制,吸引了众多跨专业考生争相报考。

从近年的报录比来看,虽然会计专硕院校众多,选择空间大,但会计专硕排名靠前、实力较强的院校通常竞争更为激烈。考生要注意参考各高校的复试情况、录取情况等。

表1:近两年高校会计专硕报考人数、上线人数、录取人数

  暨南大学(含推免) 兰州大学(不含推免)
年份 2020 2019 2019 2018
复试分数线 245 242 230 230
报考人数 837 764 293 334
上线人数 658 531 32 29
录取人数 139 134 22 21

数据来源:各招生单位官网

表2:东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近三年会计专硕录取情况

  东华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20 16.67% 8.86%
2019 20.97% 9.96%
2018 12.15% 10.83%

数据来源:各招生单位官网,录取率=录取人数/报名人数(含推免)

表3: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近三年全日制、非全日制会计专硕录取率

  上海财经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年份 全日制 非全日制 全日制 非全日制 全日制 非全日制
2020 10.56% 27.55% 21.15% 21.65% 11.67% 38.82
2019 7.63% 19.20% 18.18% 15.95% 10.99% 36.36%
2018 6.07% 22.33% 6.83% 22.83% 7.66% 38.00%

数据来源:各招生单位官网,录取率=录取人数/报名人数(含推免)

三、会计专硕可以报考哪些院校?

研招网硕士专业目录显示,共有268所院校招收会计专硕研究生。这些院校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综合性大学下设的会计专硕,如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一类是财经院校,如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还有三大国家会计学院: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不同院校会计专硕的研究方向各有特色,有些院校会在不同学院设置会计专硕,如中央财经大学会计专硕在会计学院、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两个学院设置,集中在会计与企业财务、会计与资本市场、会计信息化、人工智能+会计、管理会计、智能会计等6个研究方向,其中管理会计为非全日制,其余方向为全日制。

还有一些院校的会计专硕有自己的优势,如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

西南财经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会计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是全国首批设置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的院校之一,其中会计学院是国家会计、财务、审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基地之一,建有大数据会计教学与研究中心、大数据会计与财务实验室。根据西南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会计学院设置全日制、非全日制会计专硕研究生,侧重于突破传统财务、会计专业界限,强化战略思维和管理素质训练,培养卓越领导能力。

江西财经大学2018年通过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并获评“A级成员单位”,拥有会计学等6个国家特色专业,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等7个省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根据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会计专硕在会计学院、会计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发展研究院3个学院设置,研究方向分为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与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大数据应用与管理会计。

以上院校仅为举例,考生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仔细研读学校的招生宣传材料,考虑招生情况和具体研究方向综合选择。

四、毕业后主要进入金融业,薪酬与经验联系紧密

会计专硕的主要就业方向包括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银行、会计师事务所、证券金融机构、保险公司……数据显示,会计专硕学生毕业后很多进入了金融业。

学信网学职平台的职业调查显示(如图1),会计专硕有1/3的毕业生进入金融行业,超过20%的毕业生进入教育和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中央财经大学官网公开的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该校会计学院签约就业的研究生中有35.93%进入了金融行业,金融业也是该校学生最期望进入的行业。

图1

表4: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签约单位行业流向分布

金融业 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制造业 其他
35.93% 10.74% 10.37% 8.89% 8.52% 7.04% 18.52%

数据来源:中央财经大学就业与职业发展指导中心

综合职业去向(如图2),会计专硕毕业生从事财务相关工作的比例较高,且大多从事管理岗,主要为会计/会计师、财务分析经理/主管、审计专员/助理等.进入事业单位和做大学教师也是会计专硕毕业生的热门择业选项。

图2

财务人员的薪资水平与会计工作年限、拥有不同的会计类职称资格等有关。综合薪资情况(如图3),会计专硕的毕业生薪资主要集中在4001-15000之间,没有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参加工作薪资虽然不高,但会计是一份重视经验的工作,经验越丰富、工作年限越长,薪资便会逐步上涨。

图3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信息调查中心、中国会计视野网站和特许公认会计师协会发布的2018财会人员薪资报告显示,财务人员的年龄与其平均薪酬正相关,年龄越大,平均薪酬越高。

表5:不同年龄人群2015-2018年薪资变动趋势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5岁及以下 62638 57168 58821 52523
26岁-30岁 102080 92543 88934 81334
31岁-35岁 133563 144117 115806 128718
36岁-40岁 169696 161386 151143 128718
41岁及以上 181688 177249 184687 167456

数据来源:2018财会人员薪资报告

五、考证——会计升级之路

每一名会计人员都要经历考证之路,证书是财务人员升职加薪路上的通行证。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由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负责组织,包括初级资格、中级资格和高级资格三个级别。2017年国家取消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此后,很多企业在财务人员的招聘要求里均会注明须取得初级会计资格证书,而职位越高,所需证书等级越高。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网站显示,截至2019年底,累计有795万余人通过考试取得了初、中级会计资格证书,18万余人取得了高级会计师评审资格。

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则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负责组织实施,注册会计师考试每年也吸引了相当多的考生备考、报考。许多企业在招聘财务人员,特别是高级财务人员时,对于拥有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人员往往会优先考虑。

考试类型 报考条件 考试科目
初级会计资格考试 高中毕业即可报考。 经济法基础、初级会计实务
中级会计资格考试 具备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会计工作满2年;具备硕士学位,从事会计工作满1年。 经济法、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
高级会计资格考试 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取得会计师职称后,从事与会计师职责相关工作满5年。 高级会计实务
注册会计师(CPA) 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 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专业阶段考试+综合阶段考试

六、数字化时代,会计的未来如何?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会计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都有所变化,线上服务、远程办公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这也加快了会计数字化转型的进程。由此带来的变化将会对会计教育、会计学习提出新的要求,改变原有核算方式,引入信息技术成为未来会计发展的机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勤在《会计信息化发展趋势》的演讲中指出,信息技术在会计领域的运用,必将导致会计人员的转型与升级。伴随会计处理全流程自动化、会计决策分析智能化和会计服务共享化等现代化财会工作趋势的到来,会计基础工作必将更加专业化,另一方面大量程序性的会计基础工作将被会计信息系统所取代,从而导致会计人员的转型与升级,即从基础性的、程序性的、重复性的会计核算工作,转向更有价值的、需要更多职业判断的、基于大数据的数据分析和挖掘等会计管理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玉涛教授认为,面对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带来的冲击,要秉持开放的态度,却也不要盲从,人工智能不仅不会完全替代会计,还会改变一部分会计思维与逻辑,使会计准则制定原则发生变化。

这就意味着会计人员不再从事简单的会计核算工作,而需要掌握分析数据、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企业进行决策。

近年来,许多院校在会计专硕下开设了相关研究方向,如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18年开始招收“AI+MPAcc”研究生;人大商学院MPAcc开设了智能会计培养方向;浙江大学打造“智能财务”人才培养项目等。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智能化”项目
以培养精通会计和计算机知识、适应智能化环境下的会计与财务需求的高级专业人才为目标,在会计硕士专业公共课和专业必修课基础上,通过开设程序语言、大数据与会计研究方法、大数据与商务智能、商务数据分析等特色专业方向课,提升学生基于会计与技术融合进行会计管理的复合型能力。

以上仅为部分开设人工智能培养方向的院校,考生可以关注院校的研究生招生网站或院系网站,了解人工智能培养方向的更多信息。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