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导

考研调剂技巧大总结

时间:2021-11-1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调剂指导

技巧一,初试成绩出来之后,同学们需要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地打听自己的排名,尽早确定自己是否能够进入复试,以免错过调剂的最佳时间。

技巧二,要广泛撒网,多找机会。在三、四月份的时候很多渠道,比如说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新浪、腾讯、搜狐等网站,都会公布大量的调剂信息,同学们需要及时关注这些网站。除此之外,考生需要动用自己关系网,如果有同学、朋友在自己的意向学校,要尽早地打听一些调剂信息。

技巧三,主动出击,多寻找机会,上述这些渠道所公布调剂信息基本上所有的同学都可以查询到,因此,竞争的激烈程度是可想而知的,这个时候同学们要另辟蹊径,就可以找到我们中公的咨询老师,他们会给同学们会给同学们提供一些调剂的服务。所以,如果同学们自己不能够找到有效的调剂信息,那这是一条捷径。

技巧四,在调剂的过程中,同学们要主动用电话联系。因为在调剂的过程中,研招办的老师是非常忙的,他们可能根本没有时间去阅读这些海量的邮件,所以这些邮件太多可能会直接石沉大海。用电话联系招生办的老师可以确保消息的及时性。

技巧五,在调剂过程中,同学们要尽量“脸皮厚”一点,机会才会多一些,因为有些学校确实是有调剂名额的,但是这些信息是没有及时公布出来,这个时候我们同学们需要要主动的和这些研招办联系,哪怕对方说希望不大,也不要失去信息,一定要打听出地址,及时把资料递过去。

技巧六,往往每年都有一两个被忽略的调剂学校。一个是学生的本科院校,一般来说母校对自己学生是有感情的,一旦有调剂名额,会优先考虑自己的学生。另一个是原报考的单位,因为这些院校不一定所有的专业都招满了,也是有一些调剂名额的,也会优先考虑第一志愿报考本校的考生。

技巧七,同学们在最终锁定好学校的时候,最好能亲自投递材料,对于有些学校的硬件设施、师资力量的整体环境,只有我们亲自去学校体验,才能了解这个学校整体的一个情况。

技巧八,就是在调剂过程中,要保持与学校的联系。有很多同学在投递完材料之后,对学校就不闻不问了。但是其实这个时间往往是学校确定复试人选的一个关键时期,所以同学们在这个时候尽量的与学校保持联系,及时知道自己有没有进入复试的资格,如果能够尽早确定就安心的准备复试,如果机会渺茫,就赶紧联系其它的学校。

总而言之,调剂时千万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招生老师肯定是想招更好的生源,他们一旦遇到更好的学生,很有可能就把你换掉了。所以一定要多联系几所学校,等到他们口头答应后,跟他们确定好学校调剂系统开放的时间。因为调剂系统一旦开放,就意味着你可以填写调剂信息,这时候千万要慎重,一次只能填写两个调剂学校,所以一定要选择自己心仪的,而且对方学校态度比较明朗的。有的学校由于处理调剂信息太慢,可能三四天左右才会有回复,所以一定不要擅自变更信息。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