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导

在科研机构读研是种怎样的体验?

时间:2021-04-1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调剂指导
1.培养模式上的区别

普通院校的学生以学术研究为主,顺便做做实验和项目主。在科研院所的学生主要通过协助导师做项目去增长知识,锻炼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实践占学习生活的主要地位。项目结束后,再根据项目发表文章,实际上更像一种半工半读的状态。

2.师资力量的区别

普通高校的导师以授课为主,手中项目有限,导师的项目也主要靠研究生去做,因此每年都会带两个以上的学生,会出现"僧多粥少"的现象。而科研院本身是从事科研研究的地方,每个导师都有很多自己项目要做,对应的国家项目会比较多,而且研究所内只有部分导师愿意带学生,每一届基本只带一至两个学生,因此每个学生可以享受到的师资力量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3.学习形式的区别

高校有着很好的教育与科研氛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课程种类繁多,学习氛围相对自由。什么社团啊,学生会活动啊,一应俱全。研究院所的课程设置往往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而且生活较为单一,大多跟着导师忙项目,少有丰富的校园生活。

4.就业情况的区别

科研院所的就业问题可能是小伙伴们最关心的问题了,与普通的院校相比,科研院所的就业情况确实处于劣势。普通院校比科研院所有名,在社会上的认可度更高,虽然科研院所在名校学习,但是毕业证和学位证是科研院所的,一般只在科研领域认可度高。总之一句话,在高校读书,尚可可能还可以凭借学校的名气为自己的简历增色不少,在科研院所读书,还是得努力发展自己,用实力让用人单位刮目相看。但在央企所属的科研院所读研,有很多是很容易就能留下来工作的,甚至科研院所可以帮忙落实户口问题。

另外有实力的独立院所一般都有相当数量的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如果有继续深造的打算,在研究所里继续深造也不是难事。

5.国内有哪些科研院所招收研究生呢?

①直属国务院的中国科学院(俗称中科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院)两大科研系统中的各类研究所和研究中心。

②直属国家各部委的,为本部委和所属行业提供科研成果,同时也利用自身的科研资源为本行业培养研究人才。如被誉为"文艺理论国家队"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地震局的地球物理研究所、金融界的"黄埔军校"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等。

③直属各省市相关单位的研究机构,级别相对低一些,规模小一些,但是研究方向更灵活、更有针对性,地域性也更强,它们向所属省市政府和相关单位提供科研成果,也为各自领域培养后续的研究力量,如北京市首都儿科研究所、广西民族医药研究所等。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