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导

拟录取就等于上岸吗?考生档案如何处理?

时间:2020-05-2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调剂指导
 这周结束迈入6月之后,20考研基本走到尾声!还在调剂、等待复试的小伙伴hold住,期待大家的好消息!!!现在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已经收到拟录取,接受待录取是不是就被录取了?是否可以嗨皮起来,安心等着9月份开学了?下面一起看下~

  虽然只是待录取,但待录取基本等同于录取。这和「预备党员/党员」类似,只要成为了预备党员,这段时间没有重大违纪(体检问题不大),一年之后就自动转正了。

  今年绝大多数院校都是网络复试,常规的「体检」放在了开学(又省下了复试体检费),因此接下来大家可以坐等录取通知书,坐等开学啦。

  对于调剂考生来说,一定到调剂系统中点击待录取。对于一志愿来说,绝大部分都不需要点击待录取,默认自动确认了。当然,大家不放心的话,也可以看看学校的具体复试通知,自己登陆研招网看看。

  除了拟录取外,无论是一战上岸、二战上岸,亦或是准备二战/工作的同学,不少人还担心档案问题!所以今天小白就给大家整理了档案相关的问题啦,既包含考研/二战,也包含毕业找工作……

  ►考研人的档案问题

  1、成功考上研究生

  如果成功考上研究僧,那档案的情况就简单啦。我们通过学校的复试,接受了拟录取后,学校会发给我们一份调档函。

  然后我们把这份调档函上交给本科学校(填写一些相关材料),本科学校会把我们的档案发到录取学校啦。

  2、应届生准备二战

  如果准备二战,档案问题就和工作类似。档案可以分为“暂缓留在学校”、“存放在人才市场”和“主动打回原籍”三种情况。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大家的档案都应该可以保留在学校哦,具体可以询问学校老师啦~

  1)档案暂缓留在学校

  我们可以像本科学校申请“暂缓就业”,毕业之后将档案暂时存放学校。两年之内考上研究生或者找到工作之后,再回校办理档案转移。这种情况可以保留我们的应届毕业生身份。不过两年之后,学校就会把我们的档案打回原籍。

  往年不少学校都可能会表示没有这项业务,甚至不签“三方协议”,毕业证、学位证都不给你。毕竟一直赖在学校,学校就少了一点毕业生就业率呀。

  2)档案存放在人才市场

  除了档案放学校之外,二战的考生也可以将户口和档案托管到人才市场,和人才市场签三方协议。

  人才市场下方有其他的公司,比如A公司,那么签了之后就相当于你已经就业了,是A公司的员工,但是你不需要上班。由人才会帮你管理档案户口,计算工龄、干部身份、党员关系等等,都会给你办,每年交点管理费即可。

  3)档案主动打回原籍

  当然,不管是否参加工作,都可以将自己的档案拿回原籍人事局或者人才市场,这点也是比较好的。以后考研、考公、工作,都直接从户口所在地调档,家里人也可以帮忙处理。

  4)往届生考研报名

  这里给大家提示一下:考研报名、现场确认和初试地点和档案无关。

  二战考生如果没有工作,原则上要在户口所在地(省)报名考试。如果有工作证明(往届生),可以在工作所在地(省)报名考试。具体还要看考点的公告要求。

  ►找工作的档案问题

  至于应届大学毕业生,档案问题就和“三方协议”、“派遣证/报到证”、“干部身份”挂钩啦,这点主要面向找工作的群体,这里也说一下!

  1、已找到工作

  当我们毕业之后找到工作,签了三方协议(学校、学生本人、用人单位三方签署的协议书,证明学生毕业之后工作得到了落实),将“三方”拿回学校之后,学校就会发出派遣证(放在我们档案里面)和报到证(学生自己拿着)。

  我们就拿着报到证去用人单位去报道,然后我们的档案就转过来啦。不过一般用人单位也没有档案保存资格,所以一般也会掏钱把我们的档案放在当地的人才市场。

  不过建议大家档案不要交给公司管,自己找公司当地的人才市场存放,以防自己离职的时候被公司扣留。也有不少签了工作的人把档案直接放在家里的人事局或者人才市场。

  2、没找到工作

  不少学校为了保证自己毕业生的就业率,毕业生没有“三方协议”就不给发学位证。

  此时我们可以把档案随户口调回户口所在地,也可以放在打算工作城市的人才中心。找工作也不一定会需要档案的,一般事业单位或者好一些的企业才会自己管理员工档案,其他的一般都是不会要求管理员工的档案的。

  最后想要告诉大家,千万不要把档案拿在手里哦,小心“死档”。有些人嫌麻烦,档案是直接带回家自己放着了,但是档案放在手里超过两年就成了死档啦。所以建议大家一定不要把档案放在自己手里。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