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导

2019考研调剂答疑:参加调剂的范围

时间:2019-04-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调剂指导

调剂系统适用考生范围:参加网上报名,没有被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录取并且达到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统考、管理类联考、法硕联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以及网上报名时选择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

  一般来说,只需要关注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初试成绩要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例如,有考生提出以下问题:“以2015年为例,考研总成绩为269分,一志愿报考工学门类的风景园林学,想调剂至农学门类的风景园林学(农学门类的国家线总分要求为255分),为什么不行?”

  实际上,考生的考研总成绩要达到拟调剂单位所在地区的工学(而不是农学)分数线,且单科分数符合成绩要求,才有调剂资格。如果跨学科门类进行调剂,即使专业名称一样,也不能按拟调剂专业的成绩要求来判断是否符合调剂资格。以2015年为例,工学总分要求A类考生(拟调剂单位在一区)为280分,B类考生(拟调剂单位在二区)为270分,故考生总成绩269分未达到“国家线”要求,不在调剂系统适用范围内。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型学位类)(部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