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导

考研调剂成功案例:初试第一名被刷,从川大调剂到中科院

时间:2018-07-2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调剂指导

今天参加了学校的毕业典礼。雨下得很大,就跟4年前的入学典礼一样。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前几天收到了。在我心中这也许是比毕业证更发光的东西吧。本来就想让这段经历尘封在我的记忆中的,但现在觉得趁还没有淡忘,记录下来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首先介绍下自己考研的基本情况,我本科是就读于西北农科科技大学生物技术专业,考研的一志愿是四川大学基础医学院,初试分数为384分,专业第一。最后调剂录取到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其实论坛上有很多诸如二三本考上211,985的帖子,他们的确很努力,通过自己的拼搏能去一个更高的平台深造。不过其实我想作为一个985大学的考研人,可能我们这个群体也有自己的压力与不易吧。在有的人所谓的出身好,基础好的背后,也有着只属于这个群体才拥有的痛苦与蜕变。特别是我再经历了一志愿高分落榜又调剂这个过程后,对考研这个事物也有着更多的理解吧。

  有考研的想法是在大二下学期吧,一方面其实能够获得更高的学位是我的一个理想,另一方面也确实觉得母校所处的地理位置我并不是很满意,而且生物专业也基本要读研才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

  正式开始复习是从去年的3月1号开始的。初试备考在这里不过多赘述。

  2月16号出成绩,384分,去年考这个学院的第一名是370多,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到的消息我也是专业第一,于是开始高枕无忧的疯狂玩,觉得一切都稳了。3月初发复试通知,我是所考专业唯一一个入围复试的。然而,最艰难,最扯淡的部分,这才拉开了帷幕。

  其实之前给导师发过邮件,介绍了一下自己的情况与报考意向,导师呢也是很官方地回复,也就没有特别在意。因为从生物学考到基础医学,加上我本科学校主要是研究农林方面的,所以其实跨度也是有的,虽然专业课都或多或少接触过。

  没想到复试时,导师针对我的本科学习内容提出了比较大的质疑,认为我本科阶段的学习内容跟他们今后的研究内容有较大出入,所以不想收我,直接给了我复试一个不及格的成绩(因为我是唯一一个参加该专业复试的,只要复试及格那就必须录取我),也就是这个复试不及格,让我直接连校内调剂的资格都没有,只好带着高分去找调剂!(后来得知该院录取的所有考生皆为临床医学专业)

  复试结束后我直接回了重庆的家,因为那时调剂系统还没打开,只有先去各种论坛上找调剂信息,第三军医大有个老师收调剂,我把自己的情况发给他后老师叫我等调剂系统开启后先填报。调剂系统开启后,首先我填报了第三军医大的调剂,又发现西南大学在系统里直接挂出了调剂,于是填报,最后一个位置原本觉得先空缺,不过当时心里想中科院会不会还有机会呢,毕竟是国家最高的科研机构,查了一下发现上海高研院挂出了调剂,当时也没想这么多,觉得你敢挂我就敢填,于是填报。随后在网上找到了研究院招生老师的邮箱,我便把我的情况也一并发了过去。

  填报调剂志愿的第三天,第三军医大和中科院皆无消息,而西南大学有个老师直接打我的手机,说对我有意向,于是当天我就去导师的实验室见了面。因为这个老师之前也招过很多我学校的学长学姐,所以初步表示愿意接收我,叫我回去好好准备复试,注意学校的通知。我也觉得就在西南大学读研也很好,离家又近(地铁半小时),所以也就回家开始准备复试。然而,整个考研过程中最戏剧的一幕就来了。

  3月20号,嗯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我看了一上午书,中午吃了饭午睡了一会。醒来时发现手机有一个未接来电,是上海的座机打的。我知道发生了什么,赶紧打了回去。果然是高研院的招生老师,老师说看到了我的信息,问我去参加复试吗,我问复试是什么时候,老师说,21号上午。

  当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上海到重庆2000公里的距离,我也从来没去过上海,我对老师说,我在重庆,不知道能不能赶上,我跟家人商量一下。老师说好,最迟6点你要回复我。

  我当时很矛盾,一方面中科院对我来说诱惑力太大了,但另一方面,西南大学的老师对我已经有意向了,而且上海那么远,我对这座城市也是一无所知,如果去只能买高价机票,酒店也要去了现找,下了飞机怎么办,我一无所知。但在父亲的劝说下,我拿起手机:老师,我会来。

  飞机到达虹桥机场已经是凌晨12点多了,等我在研究院附件找到酒店已经是2点多的事了,差不多3点才洗完澡上了床,不出意料地失眠了,4点多才睡着,7点就醒了。去吃了点东西,8点到达研究院里面,出乎意料地发现已经有近100人在此等候,而我,连学生证复印件这种东西都还在我的包里。在休息室里等候,听到身边一同复试的人说他们之前已经联系过了导师,昨天他们就来报道参观了实验室了,而我连这有几个导师我都不知道,我当时就一个想法:我就是所谓的炮灰了。

  复试的人很多,我排在很后面,中午回酒店退房(当时觉得下午复试完就可以回家了),发现了有2包咖啡,感觉喝了,这才撑到了下午。叫到我时,我进去,跟在川大一样,一个大桌子,10几个老师在里面,我坐下,先是一段英语的朗读和翻译,没出乱子。接着老师问我了毕业论文的内容,如实回答,也说了很多在实验中遇到的问题,接着问了我一下以后的科研规划,我便把我的理想还有一些对生物研究的看法说了出来。最后聊了一下我的大学生活,还有为什么这么高的分会选择调剂,我也如实回答,说自己的专业知识还是有所欠缺,川大的老师更希望招收本科为医学的学生。老师也没表达出什么意向,感觉他们对我也不是很有兴趣吧,当然的确跟在川大不同的是,他们更多的是倾听我说的内容,而不是一味的质问。

  直到吃晚饭时才全部复试完。我那是可以用崩溃来形容,只睡了3小时,而且参加的复试的人也挺多,感觉老师对我也并不是很有兴趣。等复试结果时又接到了西南大学的电话,通知我复试的具体时间和事项。当时我就一个想法,赶紧回家。

  公布结果时,相同专业参加复试的人到复试的房间里,然后复试组长宣布结果,一个一个念名字跟分数,前面几个同学有复试不及格的,此刻我就像等待行刑的犯人一下,等待这次上海之旅的结束。没想到最后,在宣布完所有人的结果后,我,是总分第一。

  接下来是签接受函,签接受函时,第三军医大的老师也发短信了,说希望我能去实验室见见他,是的,最初的梦想,似乎在这一刻又是那样唾手可得。不过有些事我觉得是没有办法回去的,于是我在接收函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就这样我的考研之路就这样结束了,经历了改目标院校,初试高分,调剂,再录取的过程,最后也算是有一个很好的结果了。原本是想写一个经验帖的,最后发现也不是,大概也就是自己的一些回忆吧,多的不说,只是想告诉大家,如果走到调剂这步,也不要失去信心,自己努力,相信上天的安排。祝愿考研的同学都能心想事成,一切如愿。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