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导

考研调剂常见问题解答

时间:2018-07-2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调剂指导

1、本系统适用考生范围:参加网上报名,达到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未被一志愿单位录取的统考、管理类联考法硕联考以及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不在此范围内的考生没有进入调剂系统的权限。

  2、3个志愿如何填写?有何区别?

  答:填写完第一个志愿后,第二个、第三个志愿随时可以填写,位置互换也没有关系,3个调剂志愿是平行关系,没有区别,互不影响。请点击“考生调剂报名”,在相应位置(调剂志愿不分前后)填写即可,不会覆盖已经填写的志愿。

  3、我已填写手机号码,为什么收不到系统发送的短消息?

  答:考生填写手机号码时,如果在全角状态下输入,系统无法识别,导致收不到短消息。建议考生填写手机号码时,将输入法切换到英文(半角)状态。如手机号码填写有误,需要等志愿可修改的时候才能修改填写的手机号码。另外,考生填写完调剂志愿后,并不会马上收到系统发送的短消息。等到招生单位发送复试通知等操作时,系统才会给考生发送短消息通知。由于短信网关拥堵或出现异常、手机安全软件拦截、手机在境外使用等均可能导致无法收到短消息,故请考生不要依赖短消息通知,应及时登录调剂系统查看或确认通知。

  4、分区概念:国家按照一区、二区确定考生参加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一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

  二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5、跨一级学科/领域调剂(分数需达到该一级学科所在门类/类别所报招生单位的分区资格线)的学科领域有:体育学[0403]、体育硕士[0452]、中医学[1005]、中西医综合[1006]、临床医学照顾专业、工学照顾专业及工程硕士照顾专业。( 特别注意: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七个专业。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6、照顾学科/领域:

  7、为何在选择志愿时,某些下拉选择菜单为空?

  答:如果招生单位某专业未发布缺额信息,则该专业不显示。请与招生单位联系咨询此事宜。

  8、是否可以接受两个(或3个)院校的“复试通知”?

  答:考生可以同时接受两个(或3个)院校的“复试通知”,互相不会有影响。接受了一个志愿,不会影响其他志愿,但是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收到复试通知的历史记录。

  9、学校为何没有看到我的考生信息?

  答:若学校在考生报名后48小时之内没有发送复试通知或下载考生数据,而考生在48小时之后修改了志愿,则院校将无法再查询下载到该考生的数据,除非考生又修改志愿为该招生单位。

  10、志愿报错了,或者所填写志愿之外的其它院校愿意招收我,是否可以在48小时之内修改志愿?

  答:系统要求在报名的48小时之后可以进行修改,不能提前修改志愿,请考生慎重填写。

  11、招生单位同意接收该考生,是否可以直接从招生单位处报名?

  答:原则上所有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均须在网上填报调剂志愿。

  12、是否可以接受两个(或3个)招生单位的“待录取”?

  答:考生只能接受一个招生单位的待录取。考生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考生如欲取消已确认的待录取通知,必须征得已被待录取单位允许,在招生单位取消待录取通知,并且考生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后,方可继续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

  13、第一志愿报考院校复试还没开始(或未出结果),可以申请调剂吗?调剂会不会影响第一志愿的录取?

  答:可以申请调剂。参加调剂不会影响第一志愿的录取,但是报考院校(含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信息。注意考生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被一志愿招生单位待录取。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