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导

2019考研调剂必知:校内调剂与校外调剂注意事项

时间:2018-07-2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调剂指导

校内调剂

  校内调剂是指报考该校考生达到该校的校录取分数线,但由于所报考专业分数,专业人数的限制或是其他的原因,不能安排考生进入所报考第一志愿专业,而根据学校录取安排和考虑考生的志愿,把该学生转到校内其他专业就读。

  •调剂的方法

  1.去找你报考的那个学校的导师,问他还有没有希望被录取,没有希望,那么可以请他给你推荐一个导师,或者看能不能校内调剂。

  2.问你周围的老师,看有没有相关的信息或者有没有人愿意给你推荐一个。

  3.查找相关学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处电话,多联系院校。另外去找老师的时候不要带礼物。

  首先找到老师所在的实验室,找到那里做实验的师兄师姐,说明来意,具体咨询一下导师的科研及相关工作内容等。然后等见到导师时,一般程序是:自我介绍,哪个学校毕业,什么专业,原先报考的学校专业,各科分数等,想考他的研究生,有礼貌的询问老师的意见。

  ►校外调剂

  校外调剂,记住以下几个原则

  1.别挑肥拣瘦,既想去好学校又想找好专业。一般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就自己拿主意。

  2.千万不要没有目标,在某些网站上发布消息“任何学校任何专业”,

  3.别以为在网站上随便发个帖子,就能让人家来找你。你要主动一些,去搜集你中意的和可能接受你的院校,去他们的研究生网站,下载“调剂申请表”(这个步骤至关重要)

  4.多打电话给想要调剂的院校的招生办,并发动你的一切人际关系探听虚实。

  5.你的本科老师如果关系好,他手上会有不少好资源,上进一点,可以请老师帮帮忙;

  6.有些学校对外宣称没有调剂名额了,实际上都还有不少;一来是准备自己人校内调剂的,二来是给一些有关系的人预备的。

  7.调剂申请可以同时申请多个,因此要广撒渔网。先地毯式搜索,找到了所有这个专业和类似的专业院校,列了一个500多名目的大单子;再在其中选择可能开通调剂、或者有可能接受名单,也有几十个;最后再给他们的招办一一打电话,不要害怕被拒绝,天无绝人之路,总会有几家表示可以开通调剂的,然后就是添申请表了~同时,对于其余的院校,也要跟进,不能放弃。

  8.虽然国家没有明确提出,但院校是有等级的,也就是大家熟悉的:34所(一流),A区,B区,通常从上至下可以调剂,即报考的学校越好,你的成绩越好,调剂的希望就越大--这符合人之常情​;而且不要在乎分数,34所的同学们分数都不会太高,但老师们都明白:一所优秀学校的落榜考生,有的时候还比那些三流学校的尖子好呢......当然,这也不代表说其余学校的落榜同学就没机会了,只不过前者的希望更大一些。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