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导

考研调剂四大特点:接收调剂分数线要求低

时间:2014-05-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调剂指导

一方面是名牌大学热门专业报考火爆,竞争激烈,高分落榜考生俯拾皆是;另一方面是部分院校部分专业报考人数门可罗雀,无法完成招生计划,亟需调剂。

回顾过往几年的研考调剂情况,接收调剂单位具有如下四大特点。

1.知名高校云集

像上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о贸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о学等知名院校,也经常需要调剂考生方能完成招生计划。

2.可供调剂专业覆盖面广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度有200多所研招单位接收调剂考生,接收的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历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各学科门类,基本上所有专业都有可以接收调剂考生的研招单位。

3.接收调剂分数线要求о低

上述高校中,仅要求调剂考生达到国家基本分数线的占比为95.3%;另有所高校提出了较高的调剂分数线要求,占比为4.7%,如中国科学院部分工学专业要求初试总成绩340分以上。

4.调剂单位待遇优厚

去年调剂高校中,有100所高校向调剂考生提供全额奖学金,另有30所高校提供每年最高10000元、最低3000元的助学金。

因此,过线却无缘复试或者复试却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必过分纠结于第一志愿报考单位与专业,在可能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调剂。

研招单位会在本单位网站上公布有关调剂信息,并统一汇总到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需要调剂的考生要注意关注近两年发布过接收调剂生源信息的研招单位,第一时间取得联系。部分研招单位采取预调剂的形式向最早提出调剂申请的考生提供调剂名额。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