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考研考生如何把握调剂的方向?

时间:2021-11-0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一、调剂需了解的基本信息

首先,只有考研初试分数符合国家线要求的考生才可以参加调剂。其次,一般调剂只能从报考学校层次高的向层次低的调剂,比如报考985高校没考上,可以往211高校调剂或者普通本科院校调剂。当然,这只是一般情况,如果你确实很优秀,有非常多的闪光点,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陈洁老师提醒大家也可以尝试往高层次方向调剂。再次,考生调剂时,一般只能在自己所报考专业大类里进行调剂,当然,也不排除可以跨专业大类的情况,所以,考生一定要严格按照学校发布的要求。最后,考生可以在网上填报3个平行调剂志愿,提交后的调剂志愿在48小时内不允许修改,并且每个志愿是分开单独计时,如果48小时后,考生未得到学校的复试确认,即可更改调剂志愿。

二、调剂需把握的基本方向

首先,考生可以选择在目标院校进行校内调剂。这个方向主要针对于初试分数并不低,但是未过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的同学。在这种差距不大的情况下,考生可以考虑往和自己专业类似的专业进行调剂,比如,报考土木工程专业的同学,可以考虑调剂到结构工程、道路与桥梁、建筑学等分数线比较低的专业。所以,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陈洁老师提醒大家一定要重点关注目标院校的考研调剂信息,选择校内调剂成功率要大一些,而且还能实现自己的考研梦。

其次,考生可以选择热门名校的非优势专业。这个方向主要是针对初试分数高、竞争优势大,而且希望考取名校的同学。有一些名校的非优势学科往往都会有招生不满的情况,也会接收调剂生,比如,山东大学是一个综合偏文科类的专业,所以该学校的理工类的有些专业有可能出现招收不满的情况。当然,排名较高的学校的调剂条件也是非常苛刻的,所以,大家在调剂的同时一定要把调剂信息的要求了解清楚,避免浪费精力和时间。

再次,考生可以选择学术型硕士向专业型硕士的调剂。这个方向主要是针对考取学术型硕士的同学来说的。随着国家政策的改变,专业型硕士越来越受到重视,就业前景也不错,而且目前大部分院校的专业型硕士招生名额要比学术型硕士的名额多,如果生源不够的情况下,院系是很乐意学生从学术型硕士那边转到专业型硕士方向的。

三、调剂需注意的其他事项

首先,考研调剂的目标院校不比初试多,而且每个院校的调剂专业或多或少,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全面撒网,多关注几个院校的目标专业,做到多方位选择。其次,要主动联系目标院校,阐明自己想调剂的意向,而不要被动等待。再次,为了能顺利进入目标院校,一定要把握时间,认真复习,能否录取关键还是看复试的表现。最后,如果确定接受目标院校的调剂,一定要在研招网上自己的系统里确认,否则会错失调剂的最终录取。

以上就是我对同学们的几点建议,希望大家能够顺利通过考研,实现自己的考研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