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调剂还是二战?不只是早毕业一年这么简单

时间:2020-06-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摘要:20考研复试未过线或擦边过线的你,是否正处于纠结之中?准备调剂?还是准备二战呢?这之间的差别可不是早毕业或者晚毕业一年。考研难度越来越大,不难预计的是,2021年的考研难度不会比今年低,甚至有可能竞争更大,与其参加新一轮难度可能更大的竞争,去寻求一个位未知的结果,还不如把握住现在可以把握的机会。

  建议有机会调剂的考生,还是“能上就上”尽量抓住机会,即便是调剂到二本院校,也是值得的。

  但是,按照今年的形势看,今年要调剂成功,可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能够帮助大家能够调剂上岸,考神君整理了调剂成功策略,希望可能帮助到大家~

  考研调剂策略

  1.广泛撒网,增多成功机会。虽然最方便快捷的方法是通过网络查找各个院校的调剂信息,但是有些学校公布调剂信息很晚,所以尽量通过多种渠道打听信息。比如已经考上的师兄师姐、认识的老师、亲戚朋友等等,凡是可能用得上的途径都要利用,这样才能确保在第一时间知道自己所需要的调剂信息。

  2.主动出击,给看好的一些学校打电话,不要管这些学校有没有在网上公布调剂信息。其实,有的学校是有调剂名额的,但并不公开发布,这就需要发挥嘴上功夫,通过各种途径来打开关口。

  3.立即联系,在确定一个目标院校有相关专业的调剂名额以后,要马上电话咨询或信件联系。建议最好通过电话联系,因为信件和电子邮件都比较花时间,这个时候研招办通常都比较忙,没时间看信,更没时间回信,至少不能在第一时间给你回信;况且有些学校的邮件地址早就作废了,还没来得及更新,如果还用邮件,肯定是贻误战机。

  4.重点关注中西部的院校,中西部院校多位于B区和C区,相对于A区分数线有着几分的差距,可利用这种分数差成功实现调剂。另外,中西部院校的报考热度较东部偏低,尤其是部分偏冷的非211院校和地方院校,调剂生源计划很多都招不满。

  在此还提醒大家:越到后面,接受调剂的学校会越来越少,但不一定就没有机会,有个别学校因第一次调剂的生源质量问题,会在稍晚一点的时间再次发布接受调剂信息,还有的学校在后期会增加一些自费、委培的名额,考生应进一步关注网上或其他渠道信息。

  考研调剂前辈经验

  1.初试成绩只是参考,并不是主要标准,调剂单位更看重考生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个人综合能力等情况;

  2.只能从高一级的单位调剂到低一级的单位。如果你第一志愿报考是一所普通院校,即使你的初试分数考得好,也不可能调剂到自主划线的学校;

  3.发达地区学校通常不接收第一志愿在中西部地区的考生;

  4.调剂由二级学院负责。考生应该直接与二级学院联系调剂事宜;

  5.大学四年,在学习成绩、奖学金、课题研究、论文等方面均无突出表现的同学,基本上很难调剂到好学校;

  6.母校一般不会嫌弃自己的学生,调剂选择母校,成功率会高很多;

  7.调剂时只要与你报考的专业相关就可以,这样可以增大选择的余地;

  8.假如拿到多所学校的复试通知,只要时间不冲突,可以去多个学校复试,不要把所有希望都押在一个学校上。

  当然,对于那些本科背景很好的考生而言,也许会感觉去一个二本读研感觉不值,这是可以理解的;或者,对于读研早有筹谋,非名校不读,有梦想有动力的考生而言,要去二战,自然是没问题的。

  虽然二战考研压力大,但只要克服心理压力,合理规划时间节点,不再盲目择校,终会顺利上岸理想院校!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