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有一种“乞讨”,叫做调剂!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其中的心酸!

时间:2020-06-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摘要:当一切尘埃落定的时候,人们总喜欢回头看看来时的路,一串串脚印,深浅不一,那些都是自己留下的回忆。考研之初,我曾在空间里发过一条说说,“每一条看似简单的路认真走起来都不容易。”如今考研之路我已走完,再回头看思绪万千,一腔话语不知从何说起……

  我是在大三的寒假开始选学校的,这次我分外慎重(我自己认为的),把可选圈子也划得相对较小,主要是在北京的学校做选择,北外,中传,北师大,中央民族,大概就圈定了这几所,综合考虑,中传难度较小,并且是我一直以来都喜欢的学校。然而事实证明,其实我选学校考虑的东西欠缺的很呢,实质上仍然是随心而动。

  同学们选学校都会考虑,地理位置,分数线,招生人数,出线时间,有没有学姐学长考上,是不是211·985……而我根本不太在乎这些,我固执的认为,只要学校招人,管他招几个,那为什么就不能是我,我相信自己的努力,也相信自己的能力。事实证明,还是当年太年轻~选学校还是要从实际的出发,多方面考虑。啰里啰嗦说了这么多,总之我选了中国传媒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对外汉语教学方向。

  初试分数下来那天是正月初九,查到分数那一刻心中无悲无喜,总分369,看公共课分数,我知道自己肯定能过一区国家线,可是专业课太低了,中传的题不难,那么别人的分肯定也不低。然后就在战友群里大概的了解了一下自己的排名,在十名左右,传闻中传今年只招5个人,我基本是没有希望了,所以在初试分数下来的第二天,我就开始搜集调剂的相关信息。

  调剂是一条不归路,走过的人才知道其中的心酸

  调剂不容易,今年调剂尤其不易,高分太多了,感觉大家都跟开挂了一样,往年400,390的牛人的极其少见,但今年这个分数一点也不奇怪,就我身边390+的都有十多个。高分被刷的也不少,所以大家的调剂之路就分外坎坷。

  调剂之前,我看了很多调剂经验贴,并且发动了我一切可以用到的人脉,老师,同学,亲戚,在各种社交软件上找学姐学长,打听学校情况。我首先找到了去年考中传语言学并且调剂的学姐,她们知道的是最真实有用的消息,在学姐的指导下,我大概了解了调剂程序和调剂之前需要做的工作。

  我的调剂主要分三个阶段,国家线出来前,国家线出来后,调剂系统开之后。

  第一个阶段主要是搜集资料加打电话,首先我把所有985,211的学校都找出来,并且按照省排列,首先把我绝对不会去的省找出来,把那些学校都排除,比如新疆,西藏,广西,青海,宁夏,内蒙古,黑龙江。

  然后就是逐个查找,这是个笨功夫,主要是去学校官网查他们去年和前年的公告,看有没有调剂名额及调剂所需条件。最后我主要把学校集中在了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北京的首师、北二外,民大,天津的天外、天师,上海的上师,江苏的江苏师大,浙江的浙江师大。并且逐个学校打电话,咨询信息,然而得到的消息几乎没有用,不是等国家线,就是关注学校官网。

  那时候,每天都睡不好,一天到晚拿着手机查信息,但凡有一点点好消息,都能高兴很久。国家线出来之后,我就开始了电话轰炸,接电话的老师大部分比较冷淡,个别老师还很暴躁,可是那有什么办法呢,谁让你是调剂生呢。那个阶段真的是一步三叹气,每天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有什么收获,不知道前途在哪里,意志消沉到极点,天天都在思考人生,可有不知道未来的路在哪里。

  经过这一阶段不懈的努力(电话轰炸),综合各种信息,我把调剂学校重点定位在了天外和天师。在这期间我接到了浙师的调剂希望,但是由于个人体质问题,我还是把学校定位在北方。

  3月18号调剂系统开放,也到了调剂的决战的时刻,我之前就做好了打算,准备全天守在电脑前。从十七日晚十一点我就开始不停的刷新网页,守着零点的到来,结果!零点的时候调剂系统并没有开,但我依然无心睡眠,还是在刷刷刷。

  庆幸我没有睡,接近凌晨两点的时候,调剂系统突然就开了。我首先把天外转成正式志愿,然后突然发现我最想去的北京和上海居然有调剂学校,首师和上师都有,我还剩两个志愿没有填,于是我填了首师,第三个志愿没有填,想着再打电话问问具体情况。

  结果第二天调剂系统爆掉了,完全刷不出来,我就悲催的一直刷啊刷啊,直到下午四点半左右才填上了凌晨本就该填的上师大。

  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和打电话了,这个期间电话基本是打不通的,因为首先十九号正好是周六,一般情况下研招办周六周日不上班,其次打电话的同学太多了研招办根本不接电话,或者把电话放到一边去。

  这两天简直度日如年,我的前两个志愿一直没被查看,上师大虽然被查看了,但是一直没有任何消息,所有的电话都打不通。

  二十号下午上师拒绝的我的调剂申请,我又填了江苏师大,依然没有任何消息。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绝望的情绪在我心中蔓延,调剂也越来越无望,二十号晚,我依然麻木的一遍遍拨打着电话,“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人接听,请稍候再拨”,“对不起,你所拨打的电话忙,请稍候再拨”……

  一次次失望,一次次拒绝,几乎磨光了我所有的耐心。看到那句“曾经你对它爱理不理,如今它让你高攀不起”突然就笑了,可不是么,什么二本的po学校,动不动就问你是不是211的,尼玛,老子是211得去你那学校啊!可是,就有一种乞讨,叫做调剂。

  天怜之,在我快要放弃的时候,拨通了首师的电话,那时老师的声音真的如天籁一般,如爱神,如上帝,拯救了在黑暗中摸索的我。当然这过程也不很顺利,磕磕绊绊的,到了21日上午,我早上醒来,突然就看到首师调剂的复试通知,没有一点点防备,幸福来的太突然了。

  这个调剂机会来的太不易了,所以我必须付出全部的努力,抓住它。我调剂的是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学科教育(语文),首先我要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优势自然是分数高和我在教师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的经历,劣势是我完全没有看过教育学这方面的书,没有任何靠得住的专业背景可言。那么复试这条路,也注定不好走。

  调剂复试

  21号接到通知,第一件事就是查找专业相关信息和去图书馆找复试参考书目---饶杰腾先生的《语文学科教育学》,一本近三百页的新书摆在我的面前。正式翻来它是在22日上午,从头开始学习,一点一点的啃,下午就看到了首师复试的时间安排,25日资格审查,26日晚笔试,27日面试。

  也就是说我需要订24日的火车,我在校复习时间只有22和23两天时间。面对一本新书,简直无从下手,可是又必须翻开。

  只有两天整的时间可以全部用来看书,那么书该怎么看?

  我首先看的是目录,根据去年和前面复试笔试的真题,判断出重点章节是哪些。然后把整本书迅速过一遍,不重要的章节一带而过,重要章节认真看一下,可是时间就只有那么一点点,再认真看也不可能完全记住,最多就只能记住每个章节下大概讲了些什么,脑子里能留下的不过是一些关键词而已。

  24号坐火车,25号到北京,太累了,睡一下午,晚上又看了一会儿书,其实也就是图个心里安慰,根本也记不了多少东西。26号下午两点出发,快四点才到。资格审查,心理测试,笔试,一项一项按部就班的进行。

  笔试两个小时,只有四道大题,为了早点赶上公交车,我做完之后,没有过多停留,提前半个小时交卷了。反正也不会,反正也写满了,反正把能写的都写上了,反正我不会别人也不会,就这样阿Q的安慰着自己。

  那天晚上的公交车特别难等,我中途还需要转一趟车,92路公交车等了半个多小时,转26路的时候一直找不到公交车站,晚上一个人在北京某条寂静的小路上从这头到那头,那条路上没有路灯,也没有什么行人,一路奔跑,一路询问,总算找到了公交车站,又等了快一个小时,心中有一万头草泥马在奔腾啊!到家已经快十一点了,第二天面试六点起床,说好了的八点半开始面试,然而……

  然而我是上午组最后一位,一直等到下午两点左右才轮到我,我好饿呀!面试分为英语和专业课,在不同的教室进行,专业课从前往后依次开始,英语则是从后往前。所以我是英语面试的第一组,什么情况都不了解,并且只准备了一个很短的自我介绍,略紧张,候场时学姐一直安慰我们,别紧张,英语面试很简单的。

  我推开门,面前有两个老师,一个亲切,一个冷淡,我坐在前面,老师首先让我做自我介绍,由于紧张,我记得还算比较熟的自我介绍,还是打磕了,老师很温和地看着我,在那种场合之下,老师的态度真的对考生特别重要,一个善意的微笑可以化去很多紧张和不安。接着老师问了我一个问题,我有一个单词听不懂,所以问题也没听懂,老师又换了一个问题,“一个优秀的语文老师需要什么素质?”这个问题相对简单,我答的也很顺利。

  最后老师让我读了一篇英语文章,我口语发音其实还不错,生单词也不多,所以读下来并没有什么困难,但是读完一点也不理解文章到底说的什么,幸亏只是读文章,老师并没有针对文章进行提问,要不然就真的惨了。

  英语面试后就是漫长的等待,一直在专业课面试考场外候场,到我的时候前面的题目基本上大家都知道了。但面试最重要的并不仅仅是答题,而是整体表现。

  面试一共有四位老师,刚进去时一位老师就说“终于进来了,看你在外面探头探脑老半天了,先说说自我介绍吧。”我……好吧,就随便说了两句,专业课自我介绍我是没有准备的,只是候场的时候在心里过了过。然后就抽了两个题,一个是对楚辞的看法,一个是你觉得语文老师需要什么素质。我答完第一个问题,老师很犀利的说了一句,“在外边刚查的吧?就记住这么多吧?”我……答第二个问题当然就很容易喽。回答完问题就是老师的随意提问,问题都是量身定做的,每个人都不同。

  由于我是调剂生,并且是对外汉语专业,老师问我的问题大部分都和对外汉语教学有关,第一个问题是英语和汉语的区别,我从语音、语义、语法方面分别做出解释,第二个问题是母语学习和第二语言学习有什么不同,第三个问题是汉语和英语分别是属于什么语系,这些问题对于科班出身的来说都不是什么难题,重点在于是否能够流利有条理的说出来,有时候内容是否并不是那么重要,重点在于你的答案能否说服老师。

  此外老师还问了我两个与专业课无关的问题,第一个是平常喜欢读什么书,我说喜欢现当代文学,老师接着问,请你说出十本你看过的书。这对我来说自然不是问题,因为我喜欢读现当代文学是真的,读了很多这方面的书也是真的,区区十本自然很容易就说了出来。

  老师的最后一个问题是这样的,你是南阳的,那你知道诸葛亮吧,我说我们学校就在卧龙岗上,离的非常近,接着老师诡异的笑了一下,问道,你怎么看待南阳和襄阳的诸葛亮之争?我心想,这问题不是个陷阱吗?考我三观?我一土生土长的南阳人怎么可能把老祖宗推给外人!以我的性格肯定不可能把这个问题说的模棱两可呀,于是我以一种很确定的语气说了一句,“这个问题还有争议吗?襄阳不是早就放弃了吗?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嘛!”老师们都笑了(大概是被我理直气壮还不懂谦让的态度惊到了吧orz)

  最后老师让我写几个字,“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Oh,No!这是宝宝的硬伤呀,写的难看就算了,耕还写错了,我这么说吧,如果我面试本来能得九十分的话,那写完字估计就剩五十分了。写完我一眼都不想多看,赶紧擦掉,擦黑板的时候有个老师突然问我,“你学对外汉语的,专业课也还不错,怎么不考对外汉语呢?”旁边的另一个老师提醒道“她考了,调剂来的。

  ”“哦,那你考的哪个学校?”“我考的中国传媒大学,差一分没进复试。”“哦,差一分呀,那有点亏呀,怎么不再考一年呢?”听到这句话,宝宝吓得黑板擦都快掉了,赶紧解释,我紧张的样子把老师都逗笑了。这就是我乌龙的面试过程,下场之后自我感觉还是比较良好的,所以立刻去校本部做了体检。

  当天晚上就收到了学校的拟录取通知,首师的工作效率还真是高!第二天我心满意足的踏上了归途的火车,火车上也发生了好多乌龙的趣事,跑错站,上错车,差点坐过站……唉,我这个笨蛋呀。

  最后,感谢自己坚持下来了!

  考研这个过程本就是宝贵的财富,你所经历的,都是有意义的,它们会以最微不可察的方式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努力的孩子们,你想要的,上帝都会给你。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