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为什么他们可以考研调剂成功?

时间:2020-04-1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摘要:2020考研调剂竞争压力大,往年不被考研的B区院校,今年却成了调剂考生的香窝窝。调剂考生人数多,那些从调剂大军中脱颖而出的小伙伴是怎样做到的呢?

  调剂听起来比初试还要复杂许多,许多学生都表示调剂水太深,根本不知道怎么判断自己能不能调剂成功。分析历年成功调剂的考生,皆可以总结出以下几个特征:

  一、本科就读于985、211等名校

  本科就出身于国内重点985、211、双一流名校的学生,在考研调剂时一般都能够成功,这是不用说的。毕竟这些学生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甚至比那些本二、本三的尖子生更受导师青睐。因为出身的优越性,近年来考研中成功调剂的很大一部分都是985、211的学生。许多学校都会专门为985、211、双一流高校的学生留出调剂名额,因此这些学生调剂成功的比例很大。但是这样的“惯例”,实际上存在一些不公平之处,许多本二、本三的学生虽然出身和起点没有重点大学的学生高,但是考研中表现出的水平并不比他们差。中国一直存在对于第一学历的“偏重”眼光,这是很无奈的现实。

  二、受导师推荐,平时学识素养极高

  还有一类学生,就是在本科四年学习期间学习态度非常好,成绩优异、学习勤奋的学生。这些学生往往因为在学校学习期间是老师眼中的红人和专业的头几名,因此很可能得到名师的推荐。名师的推荐有多重要呢?在考研过程中,能够得到名师的推荐和认同,就相当于你能够成功调剂的比例加大,更容易得到导师的认可和重视。本科学习期间要做到学习优异和得到名师的推荐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学习成绩优异、学习态度端正才有可能得到老师的推荐,同时得到名师推荐的学生也一般不会差到哪里去。

  三、初试成绩很高,本身科研能力较强

  考研复试导师录取学生包括你是否成功调剂,始终遵循的都是择优录取的原则。因此,考生如果在初试中取得很高的成绩,只是因为运气不好,报考专业竞争力太强,而不是自己实力弱,那么成功调剂的可能性就更大。除此之外,导师还非常看重学生在本科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和竞赛成绩,这些都非常有助于你成功调剂。

  四、主动性强,擅长信息搜集

  调剂过程讲求主动出击,毕竟调剂机会有限,坐等机会来找你,一般不太现实,所以不要以为你填报了学校的调剂志愿收集系统就一定能得到回复。主动就是不要在乎太多,用各种人脉去争取调剂,主动出击,尽量不要等调剂系统开通,每年都会出现提前打了招呼被优先录取情况。譬如可以对已经公布预调剂的高校打电话,尽力申请;给一些往年常招生不满,但没有公布的高校打电话,预约调剂。除了关注院校官网、频繁浏览社区论坛调剂频道,做好关键信息记录,比如调剂院校要求、联系方式、填报方式、截止时间。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