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多校扩招!某研究院降调剂线15分!你必须知道的考研调剂攻略

时间:2020-04-1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当前有很多学校和地区宣布扩招,并且名额充足:

  江西发展规划处答复考生询问,江西今年扩招比例约10%



  华东理工大学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委员会会议,会议中指出2020年招生计划(含非全日制)总数首次超过4000人,增幅较大,全日制专硕增幅尤为明显。



  目前,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已经公布预调剂的成绩要求:初试总成绩300分以上,单科45,60以上。这个单科分数线远远低于18年的调剂成绩要求(单科50,70以上)和19年的调剂成绩要求(单科45,75以上)。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2018年调剂要求: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2019年调剂要求: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2020年调剂要求:



  这个消息为国家线降分再添依据。那么对于调剂我们需要知道些什么呢?接下来就由帮帮来给大家梳理梳理。

  ►调剂有什么要求?

  初试成绩符合复试基本分数要求但在原报考单位没有复试资格,可以申请调剂。能够参加调剂的考生一般是指通过了当年国家教育部划定的初试分数线、具有复试资格而在第一志愿学校没有复试机会的考生。

  (1)初试成绩符合国家复试的基本分数线,但是没有符合报考院校的复试分数要求,可以调剂与专业相关的其余院校或专业。

  注:初试成绩符合国家复试的基本分数线,这里的基本分数线不仅仅是总分,还包括单科的分数线,考研公共课及专业课的分数线。

  (2)调剂还有一种情形,就是虽然参加了报考院校的复试,但是没有通过。这类考生还可以进行校内相关专业的调剂或者是校外调剂。

  ►调剂有哪些类型?

  (1)同院系不同专业之间调剂

  在同一高校的同一个院系里面,不同的专业方向由于就业前景、学习难度不同,报考的人数可能存在较大区别。因此可以选择调剂进入稍微冷门一点的专业,专业跨度不大,还有录取的优势。

  (2)同学校不同院系之间调剂

  在同一所高校内,不同院系之间虽然专业划分明显,但是一般都会有交叉的地方。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先把报考院校的专业设置情况了解清楚,然后留意是否有调剂的机会和可能性。

  (3)不同院校之间调剂

  有些院校由于不够出名、位置不好等,报考人数往往有限,且不能满足招生计划。这类学校也是调剂的一种选择。

  (4)学术型向专业学位调剂

  学硕向专硕的调剂也是快进来比较流行的选择,尤其现在专硕的地位不断上升,同学们可以考虑。

  调剂详细流程

  ►调剂意向采集服务系统和调剂服务系统是什么?

  答:两者是有本质的区别。

  在调剂意向采集服务系统中,每个人最多可填写10个调剂意向。

  在调剂服务系统开通24小时内,在满足条件的前提下,你可以将调剂意向转为调剂服务系统中的调剂志愿,转移成功后的调剂志愿与直接在调剂服务系统填报的调剂志愿是一样的,48小时内不可取消或更改;未转移成功的调剂意向在调剂服务系统中无效。

  ►调剂操作流程是什么?

  可以先看看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流程图(考生),了解网上调剂的大致流程。

  ①登录:考生凭网报时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网上调剂系统。如果忘记了用户名或密码,请使用找回“用户名”或“找回密码”功能。

  ②查询:考生在填报调剂志愿前需认真阅读各招生单位在其院校信息栏目里或其它途径公布的调剂要求,登录调剂系统后可查询各招生单位的专业缺额信息。

  ③报名:通过调剂系统选择已发布缺额的招生单位和专业,填报调剂志愿(可同时填报3个志愿)。

  ④复试:提交调剂志愿后,招生单位将反馈是否参加复试的通知。请考生及时登录调剂系统,查看志愿状态和招生单位的复试通知。如果收到复试通知,请考生按照招生单位的调剂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并通过调剂系统回复是否同意参加复试。

  ⑤待录取:考生在复试结束后,如果符合录取条件,将收到招生单位发送的“待录取通知”;考生接到招生单位发出的待录取通知后,需在单位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确认,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待录取通知。

  考生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考生如欲取消已确认的待录取通知,必须征得已被待录取单位允许,在招生单位取消待录取通知,并且考生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后,方可继续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

  ⑥复试没有通过:此类考生仍可继续填报调剂志愿。

  ⑦注意事项:考生填报调剂志愿的时候,联系方式尤为重要,是招生单位主动联系考生的一个重要方式,请认真填写随时可联系的手机号码,座机号码可写到“备注”中。【请将输入法切换到英文(半角)状态】

  ►考研调剂注意事项

  1、如果在调剂系统开通后没有收到调剂通知怎么办?这一点很大比率的学生都有可能遇到,而且大部分学生在调剂系统开通之后自己选填的三个志愿没有收到面试通知后就选择了放弃,这是非常错误的一点!

  一般调剂系统在当天凌晨12点开通后你就可以把你之前联系的调剂学校填入系统内,在当天上午一般就会把调剂信息发送给各考生,最晚到中午,如果到下午一两点还没有收到任何调剂信息,基本就是没戏了。

  但是这个时候不要放弃!这时你需要做的是,赶快联系你之前填写的那三个学校,让他们把你的调剂信息给退档了,这时你就可以继续重新填入你想要调剂的学校了,而且在调剂系统里会有此时仍未招满的学校显示,这时未招满的调剂信息是最可靠、最全的。

  2、调剂一定要在调剂系统出来之前选好三个你想要调剂的学校,因为很有可能即使你联系的招生办或者导师当时确认你可以参加调剂面试了,但也有可能在调剂系统开通之后会出现临时变化的情况,导致学校不会给你发调剂通知,而且是很大的几率。

  3、第一志愿没有被招生单位录取并且达到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的统考、管理类联考、法硕联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以及网上报名时选择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均可参加网上调剂。

  4、参加调剂的考生每人可以在网上填报三个平行调剂志愿,提交后的调剂志愿在48小时内不允许修改(每个志愿单独计时),以供招生单位下载志愿信息和决定是否通知考生参加复试。48小时后,考生可以修改调剂志愿。

  5、考生在网上填报调剂志愿时,选择调剂的招生单位、专业门类与自己的考试成绩必须符合国家的调剂政策。

  6、考生接到招生单位发出的待录取通知后,需在单位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确认,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待录取通知。

  7、考生一旦确认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

  考生如欲取消已确认的待录取通知,必须征得已被待录取单位允许,在招生单位取消待录取通知,并且考生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后,方可继续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

  8、未在网上确认接受复试通知的考生不能被招生单位设为待录取(一志愿考生例外)。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