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只过了国家线5分的我,是如何在调剂最难年从双非调剂到211的

时间:2020-04-1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这可能是最长的调剂经验贴了,希望你能够有耐心坚持看到最后,就像坚持调剂一直坚持到最后一样,永不放弃。

  19年调剂被称为史上调剂最难年,大批高分调剂被拒,调剂现场可谓是神仙打架。个人分析有两个原因:一是考研人数激增,招生人数增幅不大,一志愿上岸率变低,更多的人面临调剂,仅19年,就有125万人面临调剂。二是国家出台政策,明确规定高校以考生初试成绩来确定进入复试。就我经历的调剂来看,大部分学校都是按照考生的分数给的调剂复试机会。虽然按照分数也有不公平的地方,比如有些学校专业课压分。

  由于疫情的发生,国家线也可能延迟几天才能查到。大家不要着急,所有努力都不会欺骗你。

  ►个人情况

  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的情况,双非一本,19考研一志愿中山大学旅游管理,总分350分,政治71,英语一61,数学三88分,旅游学概论131分。总分排名第七。中大为自主划线学校,复试线为350(总分),50(英语、政治),90(数学三、专业课)。我的总分过线了,但是数学单科没有过线。最后调剂到辽宁大学旅游管理。调剂过程中,我共收到了华侨大学旅游管理(拒绝了)、北二外会展管理(调剂复试被刷)和辽宁大学旅游管理(录取)三个学校的复试通知。

  ►个人调剂经历

  先说说我自己调剂的经历吧,然后再跟大家普及调剂的流程以及如何准备。

  2019年2月15日,我查到了自己的成绩,先是狂喜,虽然我的分数不高,但根据往年分数线来看总分过线了,名次也不错(中大过线就能进复试)。然后突然发现我的数学很有可能过不了单科线。我不敢迟疑,赶紧去中大研究生院官网查询如何申请成绩复核,第二天我就把申请成绩复核的材料寄出去了(后来成绩复核没有结果)。我还查询了中大是否可以申请破格复试(答案是否),是否能申请校内调剂(校内调剂的前提是过中大的复试线,显然我不可以)。

  我还用邮件联系了一位中大的导师,问我是否可以申请破格复试,老师给我回复,你的成绩虽然不错,但很可惜,没过分数线不能参加复试。最后我终于意识到我只能调剂了。

  此时国家线还没出。我先是联系了我所有的专业课老师,告诉他们,我的分数情况以及我需要调剂,如果他们有知道的调剂院校的信息可以告诉我。千万不要小瞧你的专业课老师们(如果你考的是本专业。Emm一般很少有跨考旅游管理的吧),他们经常参加各种专业会议,人脉圈比你想象的大得多,还有他们以前的同学大多都在高校任教,如果有老师的推荐要好得多。

  接着,我又联系了我们专业上一届的一个学姐,她一志愿是四川大学,后来调剂到上海师范大学旅游管理。问了她很多关于调剂的问题,也是通过她,我了解了调剂的大致流程。她还给了我她导师的联系方式,说今年上海师范很可能还招调剂,让我邮件联系那位老师。

  接着,我开始了院校调剂信息搜索。先在研招网上找到所有开设旅游管理研究生点的院校。然后进这些学校的研究生院或者学院官网找是否有往年调剂的信息。然后再找到这些院校旅游管理的研究生导师的联系方式。

  最后整理了一个excl表格。其实我当时并没有把所有学校都查了一遍。我当时给自己定的调剂的最低标准是211或者一线城市一本院校。不考虑比本校差的学校。调剂本来就是下策,城市、专业势力、学校层次只能选一个。看你更看重哪个标准。



  在国家线公布前,我就把我做好的简历和邮件发给我之前统计的各大高校的导师。此时回复率并不高。不过还是有回复的,甚至有让我直接加个人微信的。比如浙江工商大学(虽然最后该校不招调剂)。剩下的就是官方回复,说等国家线。国家线出来后,我又开始第二轮群发邮件,联系之前联系过的导师,问贵校今年是否招调剂。

  此时我就收到了好多确定的回复,比如南昌大学,海南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而且都是一些比较积极的回复。也就是在这几天,我收到了华侨大学的复试通知,注意,此时调剂系统还没开放。但我拒绝了华侨大学,因为当时的我真的收到了很多积极的回复,当时觉得我最差也得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这个学校的导师和研招办都是我老师帮我联系的),而且还有几所211。我怕我去了华侨大学被录取了,我可能就会动摇了,会接受录取,以后可能会后悔。

  然后,我等来了调剂系统开放。调剂系统开放后,我发现一切都变了,之前联系的那么多学校都没给我发复试通知。因为,招生办只看分数,我这个刚过国家线的分数根本获得不了进复试的机会。(为什么之前获得那么多好的回复,因为我的本科经历丰富,成绩好,奖项多,导师会更喜欢。但首先我得获得研招办的复试通知才可以,而研招办只看分数)。

  此刻的我终于认清现实,那几天我在调剂系统上不停的填志愿,一直是被拒绝,甚至填了很多不如我本校的学校,依然是被拒绝。那几天,我绝望到怀疑自我,我有那么差吗,那么多导师认可我,但为什么一所学校都不愿意给我发复试通知。

  然后25号我在北二外读研的学姐突然联系我,说北二外今年院系调整,扩招了,会展管理有调剂名额,让我赶紧把个人资料发给她。我赶紧发给她,她帮我送到了二外招生办。接着第二天,我在调剂系统上填了二外的会展管理。我当时特别忐忑,因为虽然有学姐帮我,但我仍担心过不了招生办那一关。幸好,大家在调剂系统搜索时一般检索的都是旅游管理或者工商管理,很少有人知道还有会展管理。再加上很多人都不知道二外今年招调剂。因而,我获得了二外的复试通知。不幸的是,我最终没有被二外录取,还是败在了我的分数上。

  因为调剂复试也是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我初试成绩本来就不高,在复试中又没有和别人拉开太大差距,所以还是被淘汰了。此时已经3月底了,调剂系统中已经快没有学校了。虽然调剂系统是3月20日开放的,但是所有院校都进行的很快,都在抢优质生源,所以3月底的时候大部分学校都结束了录取工作。

  虽然我此时灰心丧气,已经想着要开始二战,但我仍没有放弃调剂。仍然在调剂系统上填着调剂信息。然后在4月初的一天,我接到了辽宁大学的电话,说后天举办复试,问我是否去参加,我问,有几个调剂名额,招生办说1个,我问,那你们通知几个人参加复试呢,招生办说2个。哪怕有一丝可能,我都要去试试。

  然后我就开始准备材料,买票。当天晚上,我在辽大的官网上看到,和我一块竞争的那个人考了370分,比我高了20分。我很害怕又出现北二外那种情况,但我还是去了,去了才有希望不是么。在两天后辽大的复试现场,我发现我的竞争对手没有来,所以我顺利录取。

  总结一下我自己的调剂成功的秘诀——幸运和坚持。看到这里,你也许要笑了,这算什么秘诀。我写这个经验贴的目的不是想告诉你幸运,是想告诉你,坚持,直到最后一刻,永不放弃。祝福坚持的你也会拥有和我一样的幸运。

  ►调剂流程

  接下来我将按照时间轴的先后顺序为你介绍一下调剂的整个流程,以及其中应注意的问题。以19考研为例。

  出成绩  2019年2月15日左右

  出成绩后的第一件事:判断你是否能进复试

  根据你所报学校历年分数线,判断自己能否进复试。

  如果超过历年分数线10分以上,那么恭喜你,安心准备复试。

  如果与历年分数线相差10分以内,建议复试和调剂两手准备,并且建议把80%放在一志愿复试上。今年数学难,分数线可能会降,所以只要你的分数或者排名有一线希望可能能进复试,请一定去准备一志愿复试。不要老是怀疑自己能不能进复试而迟疑不动,因为现在你除了复习一志愿复试也没什么能做的事。(我男朋友就是血淋淋的教训!他出成绩后觉得自己分数不高,距离往年分数线低了十分,排名也不靠前,于是直接放弃了准备一志愿复试。没想到那个学校今年扩招,他在复试名单中,但因为他没有复习复试科目,所以表现很差,最终被刷。)

  如果你报考的是34所自主划线学校,根据历年分数,你肯定过不了复试线,但肯定能过国家线,那么就准备调剂吧。

  2.国家线公布 2019年3月15日

  国家线公布后,基本上就能确定你是否需要调剂了(34所自主划线学校除外)。只要你的总分和单科都过了国家线,那么你就有调剂资格。如果没过A区线,但过了B区线,可以调剂B区的学校。

  3.34所自主划线的学校公布分数线?这个时间不定,有些比国家线早,有些比国家线晚

  4.调剂系统开放 2019年3月20日-4月30日

  此时在研招网上开放调剂系统,你可以在调剂系统中检索你所报专业的调剂信息,总共可以填3个,每个调剂志愿会锁定36个小时,也就是说你说报院校会在36个小时内给你通知,拒绝或接受。接受后就可以去复试了。拒绝后继续填其他学校。

  讲这个故事是希望大家不要轻言放弃,正视调剂这件事。调剂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调剂能去好学校一样是本事。我身边还有双非调剂到985的。谁都不希望面临调剂,但当它真的发生的时候,希望我们都能够正面这个问题,抓住这仅有的机会,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去搏一把,试了才能不后悔。哪怕最后真的没上岸,也无愧于心,能坦然说出,我真的尽力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