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考研调剂:踩线生如何提高调剂的成功率

时间:2020-04-0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摘要:国家线即将公布,那么对于低空掠过分数线的小伙伴们,下一步应该怎么办呢?

  1、如果你擦过一区院校的分数线,建议等待院校线的同时,尝试调剂其他高校,至少先联系一下。专业允许的话,可以考虑调剂二区的院校。

  2、如果擦过二区院校的分数线,由于有的院校分数线可能等于国家线,可以了解一下往年的院校线与国家线的差值综合对比,估计自己过院校线的可能性。

  3、院校线公布后,对于踩线同学来说,查到排名非常重要。踩线的同学如果排名靠前的话,也有可能会进入复试(重点参考国家线情况)。我们举例来说,如果一个专业招生10人(不含推免),那么你排名第八,而分数超过三年的平均线,那么你极有可能入围复试了。

  4、如果排名靠后且踩线,同学要整合资源,争取一切可能的复试机会。比如本科阶段老师能不能帮助,本校是否能接收调剂生等,另外,我们自身也要做一些事情,比如主动搜集预调剂的信息,关注各种面谈式的调剂见面会。对方如果留下电话,请千万不要放过,如果没有人接就发短信,没有回就发邮件,没有邮件就寻找对方高校认识的人帮助引荐等等。

  5、另外,对于分数差距不大的同学,踩过国家线而没有过院校线,可以考虑二战,要知道,有些高校,有些专业真的不是一次可以考上的,你的对手更多是二战甚至三战选手。如果分数超低,建议以找工作为优先,继续求学的机会成本和时间成本需要评估。

  【帮帮提示】

  1、可所有目标学校列在excel表格里,根据他们的招生简章,以及打电话询问的情况,做好明细,包括每所学校的名字、调剂方向、电话、导师、邮箱、各种备注等等。

  每联系一次,做一次标注,特别注意他们回复你有多少名额,什么时候开放或者其他重要信息,都做好备注。比如有的学校会直接告诉你他们的名额虽然会放上去,但是你的情况他们应该不会考虑之类的。

  这一步,没有别的诀窍,找到学校,翻招生简章,打电话,做好记录,及时更新。然后要善于运用电话,短信,邮件等通讯方式,多发几个有诚意的,提醒他们阅读,不要无视掉你。

  2、给导师发邮件要简单清晰,邮件名称可以这样写:姓名+分数+报考学校/本科学校+调剂专业。如果你本科学校比较好可以重点强调写在标题里。懂得如何扬长避短。

  3、一个专业最好就联系一个导师,不要一下子联系几个,要不然被知道了会很尴尬,老师也会反感。

  4、不要害怕失败,一定要积极联系老师,联系研招办,可以直接联系研招办老师,校研招办主要是统计整个学校的,如果你要调剂,最好还是直接找院里的研招办老师,他们才是真正管调剂名额和名单的人。

  最后,希望各位踩线生能够联系上合适的导师,顺利完成调剂!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