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调剂需要哪些材料?先人一步备齐

时间:2020-04-0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摘要:尽管今年出分时间有所调整,但调剂时间是一样的,在复试线公布后的一周左右。去年是在3月中旬可以作为参考,前提准备调剂材料,是另外一个翻身的机会。2020年考研人数341万,录取70到80万。把握住调剂,至少避免二战和可以实现研究生的梦想。

  先了解一下什么是调剂?正式调剂系统开通是在国家线出来以后一周左右。

  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虽然达到分数线,但并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对这些考生,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即称为考研调剂。

  调剂需要准备的材料如下,记得收藏呐!没有百分之确定考研,复试、调剂都要准备好,才能可以先人一步成功上。

  1、简历

  无论是考研复试还是调剂都需要简历。从现在开始准备。考研调剂的时候要先找好自己意向的导师,如果不放心可以找两个,但是最好不要找太多,这样会给导师留下不好的印象。这个时间段老师是没有时间接听电话的,回微信、QQ,更不要通过电话问到老师名下还有多少名额,因此最好的介绍自己的方式就是给意向的导师发邮件。把自己的亮点呈现给导师,简历要言简意赅,突出要点,不要让人眼花缭乱。邮件主要包括自己的名字、性别、毕业学校与专业、考研分数、实践能力、学校荣誉、学术成果等等,其他话语不要随意加。

  2、大学成绩单和技能证书

  考研学校都会需要考生提供大学成绩单的,这个一定不要忘记加盖学校的公章。除应届生外应提前给大学曾经的辅导员打电话,然后说明情况,让老师帮助自己提前和学籍科打个电话。如果有条件就自己去学校取,没有条件就请老师或者学妹学弟快递,可以准备5份原件,注意要有学校公章。然后学习期间的英语证书(CET4、CET6、托福、雅思)等,还有计算机等级证书。可以准备自己相关专业的证书,如学前教育可以准备钢琴证书、舞蹈证书、营养师、育婴师等,以此可以证明自己在大学期间勤奋的一面。

  3、推荐信OR自荐信

  这个材料视情况而定。调剂学校如果和自己所在学校有学术上的合作,或者自己学校的老师在学术上处于领先地位,可以请这样的老师来为自己写一封推荐信。如果没有这些方面的情况则不用考虑推荐信了,而是换成自荐信。自荐信和之前的简历不同,简历是电子版的给准导师了解自己基本情况的,自荐信对于分数较低的考生来说就不要写上考研成绩了,而是把重点放在自己的亮点上,文笔要好,文笔不行的就找人代笔。可以写写毕业论文相关的东西,毕竟这是大部分人第一次做科研。写写自己的兼职以及收获,自己大学期间担任的职务和参加的社团和大学期间所获的奖状,这些都是可行的。

  4、调剂学校要求学生必带的材料

  前三种材料以外,调剂学校要求考生携带的其他材料(照片、学生证等)。往届生需要准备学位证书、毕业证书的复印件还有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不需要。自己所有的技能证书、奖状都可以准备复印件,还有优秀毕业论文、优秀毕业生,这些的复印件都可以准备。可以一共准备10份,有备无患。

  调剂过程最重要的是不放弃,相信一切可以调剂成功,这个学校调剂不成功就换另外一所。不轻言放弃,主动联系学校,2020年必为研一。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