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2020年考研调剂指南千万别错过

时间:2020-04-0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一、关于调剂政策

  1.什么是考研调剂?

  教育部规定,考生如果符合复试条件而不能在第一志愿院校参加复试的,考生档案应送至第二志愿院校或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调剂。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虽然达到分数线,但并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对这些考生,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即称为考研调剂。

  2.考研调剂的时间?

  通常从考研国家线公布次日开始,一直持续到至5月初结束。

  3.调剂有什么要求?

  (1)初试成绩符合复试调剂基本分数要求但在原报考单位没有复试资格;

  (2)原则上要求考生所选择调剂单位的招生考试科目与原报考单位招生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4.调剂有哪些类型?

  (1)同一院系,不同专业

  在同一高校的同一个院系里面,不同的专业方向由于就业前景、学习难度不同,报考的人数可能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可以选择调剂进入稍微冷门一点的专业,专业跨度不大,还有录取的优势。

  (2)同一学校,不同院系

  在同一所高校内,不同院系之间虽然专业划分明显,但是一般都会有交叉的地方。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先把报考院校的专业设置情况了解清楚,然后留意是否有调剂的机会和可能性。

  (3)不同院校

  有些院校由于知名度、地理位置等原因,报考人数往往有限,且不能满足招生计划。这类学校也是调剂的一种选择。

  (4)学硕转专硕

  学硕向专硕的调剂也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选择,尤其现在专硕的地位不断上升,同学们可以考虑。

  ►二、哪些考生需要调剂

  1、报考自主划线学校的考生

  (1)第一种情况:

  考生没能进入复试,就需要马上联系其它自主划线的学校,如果还是没能够录取,只能待国家线出来后,再尝试调剂到非自主划线学校。

  (2)第二种情况:

  如果考生进了复试,但复试后排名靠后,因为录取人数限制没能被录取。这类考生比第一种情况的考生多了一次机会,就是校内调剂。

  如果有相近专业没有招满,学校会发布相关公告。但是每个学校的政策不同,有的学校只接受一志愿报考本校的学生,但有的学校也允许外校学生调剂。

  2、报考非自主划线学校的考生

  报考非自主划线学校的考生需要等到国家线公布后才能确定是否可以进入复试,建议此类考生参考近三年的国家线,推测自己是否需要调剂,提前做好准备。

  注意事项一:一定要首选校内调剂,前提条件是过了报考院校的复试线,如果没录取,再尝试调剂外校。

  注意事项二:各个院校的复试时间不同,有的会比较拖后,一旦遗憾落选,那么能够接受调剂院校的数量就很少了,所以一定把握好时间。

  ►三、调剂问题答疑

  1.我该做哪些调剂准备?

  时刻关注网上发布的考研信息,搜集自己所报考的专业在全国有哪些院校招生,根据这些院校的调剂信息或是专业招生情况,选定几所有可能录取自己的学校,向该校的研究生院打电话获得最新信息。

  2.可以同时填多个调剂志愿吗?

  每个考生可以同时填报3个志愿,如果目标学校不操作的话,会锁定36小时。如果在36小时内,目标学校接受了你的调剂申请,就会给你发出复试通知,你可以选择接受或拒绝;如果目标学校拒绝了你的复试申请,你可以重新填报自己的志愿。

  3.我是不是只能接受一个复试通知?

  理论上来说,你可以接受无数个复试通知,只要你足够优秀。但是会出现多所学校复试时间相同的情况,所以只能选择性参加复试。

  4.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复试还没开始,可以申请调剂吗?

  在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复试还没开始(或未出结果)的情况下,可以申请调剂。但是要注意招生单位(含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信息。一旦你点击确认接受调剂院校发来的待录取通知,就表示调剂完成,你将不能再被一志愿招生单位待录取。

  5.可以同时接受多个“复试通知”吗?

  接受调剂过程中,你可以接受无数个学校的复试通知,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你也可以参加无数个学校的复试,但是你只能接受一个学校的待录取通知。

  一般来说,学校的待录取通知都是有时间节点的(以学校具体安排为准),过了时间节点,就无法再点击接受了,只要在规定时间内接受了待录取,恭喜你,你考上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