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双非本科,成绩一般,通过调剂还能上岸吗?

时间:2020-04-0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注意:这篇文章没有鸡汤,就是实事求是地讲案例。

  调剂,学校最关心你的就三点:初试分数、本科学校、一志愿学校。

  而大多数考研党是双非学校出身,万一初试考得不好,那就是妥妥的两项硬伤。

  在此,我讨论的是初试成绩过线低于15分的同学,不过国家线的同学不在此讨论范围之内。

  对于这种两项硬伤的双非低分选手,调剂就比较艰难,如果该专业热度大一点,竞争激烈一点,实际上很容易就没学上。这是个残酷的现实,每年大量过了国家线的考生,有调剂资格,但依然没有调剂offer,多数都是本科双非且低分的选手。

  每年来找我调剂的同学中也有很多这样的,本身条件有限,调剂有的失败了,但也有很多调剂成功,现在已经读研了的。

  拿去年的学员调剂情况举例吧,如下图,我把本科双非,且初试过线15分以下,调剂成功的同学,单独筛选了出来。



  通过上图,不难发现,这些“险过”的同学,大多数人都调剂去了双非学校,学校虽然都是一般普通本科,但是从调剂的角度讲,这些同学是幸运的,他们能在自身条件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还能有学上,是真正一手“烂牌”打的漂亮的人。

  学校和学历哪个重要,见仁见智。我认为,大多情况下是学历>学校。具体原因,这篇不展开讲,你认同的话,可以继续看。当然,如果成绩差二战也是一种选择,但是每年考研竞争都更加激烈,何况有些同学已经是二战了,重新再来也是个高风险选项。

  我这篇文章,主要是针对立志今年要上学的人,如果你跟他们一样,条件有限,我来为你分析下他们其中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例,或许对你有所启发。



  小邓同学,如图,英语笔译专业(热门专业),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双非),一志愿四川师范大学(双非),只过线9分,一志愿也进了复试,但她选择调剂去了更好的学校——B区“双一流”“211”新疆大学。

  小邓是往届生,并且是工作过几年的往届生,她说看我的文章很有共鸣,都有过在社会上找工作屡屡受挫的经历,还有当同学们纷纷工作挣钱,而我们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脱产考研的经历。

  我们都认同,在重要性上,学历大于学校,学校大于地区,她说,我去读研并不是为了去大城市享受的,而是去学习的,去哪个学校都是三点一线,去哪个城市不重要,况且读研只是两三年的事,可是学校会跟在你身后影响一生,所以B区的好学校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跟小邓接触,你能感觉你说的每一句话她都会认真对待,你能感觉她在调剂上的用心。讲过的事情,她都会认真完成,不懂的地方就来问我,经常有一大堆问题问我。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有时候确实是这样,作为教课的人,恨不能把毕生功力都传授予人,而听课的人,能学到几分,跟个人努力相关。

  当时我建议她,不要太自我设限,只要不限制本科,211,也要大胆地冲一冲。结果她很快就带来了好消息,拿到了新疆大学的复试offer。虽然初试成绩不占优,但是复试翻盘,顺利被新疆大学录取。



  小欣同学,如图,专业英语笔译(热门专业),本科衡阳师范学院(双非),一志愿湖南师范大学(211),只过线11分,一志愿初试被刷,最后调剂去了兰州交通大学(一类本科)。

  英语笔译专业由于报考人数太多,过于热门,去年国家线涨到355分,而过线低于20分的同学大多数调剂都失败了。

  小欣同学这种情况实在没什么优势可言,当时她也按我讲的,非常积极地发的邮件打的电话,但是等啊等,都石沉大海,根本没有学校回复她。直到调剂系统开通前,她说看不到希望,也没有学校回复,实在不知道该填报什么学校。

  我告诉她,现在还不是放弃的时候,只要是不限制本科的学校,都填报试试,但避开热门学校热门地区,多填报试试B区的学校和双非学校。

  记得当时调剂系统开通都一周左右了,调剂进入尾声,她依然填报的学校依然没有接受她的,一次次被拒绝。说自己今年估计没学上了,工作都找好了。

  又过了几天,她突然来跟我报喜,说收到了兰州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居然峰回路转,我十分惊讶,她也是。我问她都这么长时间了,你填报了多少学校啊,她说都记不清多少了,只是一直都被拒绝,一直很绝望,但还是坚持定时换学校,只要有学校就报,直到在调剂最后一批收到了兰交大的offer。听到这里,我十分感动。

  她说,自己十分感谢我的鼓励,总能在绝望的时候拉她一把,不然她也快要坚持不下去,对兰交大也是十分感谢,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读研机会,她立志要开启全新的生活。

  最后,总结下她们的案例,我对双非本科,且成绩一般的同学,有以下几个调剂建议:

  第一、降低标准,广泛撒网。数据显示,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为341万,预计录取84万左右,也就是说,有257万人是考不上的,考研完全是供过于求,而如果自身条件有限,处在危险的边缘,就要认清现实,降低标准,广泛撒网,名校情结是很奢侈的,此时,在学校和学历之间要做出选择,先保住学历吧。

  第二、避开热门地区,考虑B区。像一二线城市,都是考研兵家必争之地,要懂得避开。况且,如果你读研期间是想要静心学习,其实去哪个学校都三点一线差别不大。现在网络如此发达,想要实习假期完全可以网申,假期去大城市,我当时研一就去了北京奔驰实习,一起竞争的都是985学校的,北京的双非学校的都在简历关被刷了。所以,学校>地区。B区缺乏生源,还是有机会的,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三、锲而不舍,坚持填报。条件有限,必定会在调剂的市场上不受欢迎,发出去的消息石沉大海是肯定的,处处受挫时还要保持锲而不舍的精神,调剂系统开通了,要坚持填报,定时更换学校,要坚持到别人都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需要强大的信念。调剂是考研的最后一步了,不拼一把怎么知道不行?拼一把,无论结果如何,都不会后悔。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