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了解调剂,提前准备

时间:2018-07-2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摘要】许多考生已经在备战考研复试,对于初试估分不理想的同学,这一阶段除了准备英语和专业课,关于调剂的事项也要提前了解,提前准备。

 

 


  2016考研初试结束了,伴随着泄题风波而来的是考生们的消极应对,这是不对的。事已至此,泄题的事儿就交给教育部交给法律去处理,按照2013年的的处理办法,今年应该会增大复试的权重,以及让更多人进入复试,所以目前大家还是要把精力转向复试和调剂上来,不要再纠结于你无法改变的事情。现在不作为,别说不公平,你连机会都没有了。

  目前大家想必已经对照答案给自己估了个分,在此提醒考生因为泄题的影响,在主观题上阅卷时可能会压分,所以大家对于翻译写作部分的估分不要太过于乐观,还是要保守,宁可少不可多。对于没有把握的考生也要早点做好调剂的准备,因为不同与高考的服从调剂,考研调剂更需要主动性,对时间的把握要求更高。下面关于几个潜规则和大家分享一下。

  ▶调剂的潜规则

  1、分数高不一定能够有调剂复试的机会,复试后被刷再去寻求调剂,机会小且去好的学校难,名额没了,分高也没用。

  2、专业招生有要求,如果连续几年招不满,专业很可能被撤销,因此,很多院校会在调剂系统打开之前就会去抢争生源,在调剂系统打开之前,其实面试录取的人已经确定了,只等系统一开,一点一接收即可。

  由此可见,早点认清形势做准备还很有必要,提前联系院校,为自己争取机会。

  ▶现在你该怎么做

  一、根据估分做准备

  认真地估计下自己的总分,给出一个合理的区间,然后相应地选择复试、调剂、二战;当然这个也不是绝对的,但根据自己的估分情况相应准备总是好的。

  二、关注往年调剂信息,注重调剂阶梯

  这段时间反正也没事,多关注下往年跟自己专业相关的调剂信息。很多学校的调剂信都是在自己的官网上进行公布;一般前两年有调剂名额的,今年还会有。选择几个有意向的学校,提前联系招生办。最好能跟招生办公室的人熟悉下,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如果有最新的调剂信息第一时间通知。

  在调剂过程中,很多同学不是输在实力上,而是输在时间上。举个简单的例子:去年东北某学校招生MPACC的调剂,上午刚打开的系统,一个小时候就关闭了,因为人太多了;很多更高分的学生进不了调剂系统,再怎么着也没办法。

  另外系统开放需要经过学校的招生办,学校的招生办一般都比较牛,会直接告诉你招院办,而不直接接待学生。所以永远别想一个学校会给个人单开系统。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关注调剂学校的时候,不要都选很好的学校,要有一个调剂阶梯的选择,一般是:

  1、能校内调剂就校内调剂

  2、比之前报的院校差一两个档次的

  3、自己本科院校

  三、认真准备

  希望不管是复试还是调剂都要做好准备:英语听说读写、综合面试、研究计划、专业水平这些都是必须要准备的。因此提前调整好心态,认真准备,不管后面是复试还是调剂,肯定会让你优人一等。毕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