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考研调剂四诀窍

时间:2018-07-2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摘要】初试估分不理想的2016考研er,要提早关注调剂信息,了解调剂的方式和技巧,增加自己的成功率。

 

 


  一、主动争取

  与考生的研究方向定位、学校的考试科目设置、考生日后的学习和研究有关,一般学校都是首先考虑第一志愿考生。如果第一志愿考生不足,才会考虑调剂。这就使调剂考生在同等分数的条件下处于劣势。

  并且研究生入学考试与高考不同,考生的专业课试题由各校命题,考生档案也是分校放置,形成省市级规模的集散地有一定困难;同时各校分数线划定、复试时间不一,如果等第一志愿学校调剂可能会贻误时机,所以调剂的实现主要是以考生个人为主。考研帮提醒想要调剂的考生,一定要有主体意识,主动参与。

  ▶温馨提示:如何争取调剂录取呢?

  考生本人在报考时就应留意所报考的专业在全国有哪些单位招生,入学考试科目的招生专业在全国有哪些单位,以便调剂录取。知道自己的成绩达到分数线后要经常和所报考的招生单位研招办联系,尽早知道能否被录取的信息。

  若不能被录取就尽快与上述单位研招办联系,看哪个单位能接收你,若有中意的接收单位,应及时向该单位表明调剂意向,请该单位研招办及时发函,与你的报考材料所在招生单位(一般是你所报考的第一志愿的研招办)取得联系,索取你的报考材料。在材料转寄期间,考生应该经常和两招生单位联系,了解材料寄发和接收情况。

  二、合理分析

  接受调剂生时各学校的具体标准因各学校的情况而异。一般而言,因为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各学校的考题不同,所以在要求考生必须具有国家规定的复试资格外,一般要求入学考试的统考科目中两科与所调剂专业的考试科目完全相同,两科专业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校内调剂一般是从一个专业调到另一个专业,如果符合上述条件也可能实现,但机率不是很大。

  在接收调剂生的过程中,研招办主要负责接收考生的调剂申请并转到相关学院,由学院进行考核,发出复试通知,复试合格的考生再由学院报给研招办。如果考生知道学院或专业的空缺信息和联系方式,也可以直接与学院联系。

  另外,能够调剂的考生都是符合国家复试条件的,在接受过程中与普通考生享受同等待遇,不会收取任何费用。是计划内名额还是计划外名额,主要取决于当年名额的分配与使用情况。

  ▶温馨提示:考生如何获得空缺信息?

  如果院校在某些专业方面出现较大的空缺,院校会通过一些媒体公布相关信息,并查阅考生的调剂需求。有些院校如果常年某几个专业生源不足,也可能会和其他院校形成固定的调剂关系,这主要是基于专业设置相近、考试难度相近等原因,但也不拒绝个人考生的调剂申请。

  三、关注边远八省区

  近年来,教育部确定的复试分数线,对报考边远八省区(内蒙、新疆、宁夏、青海、甘肃、广西、云南、贵州)以及部分特殊学科专业考生的要求有所降低。考生应经常和研招办联系,尽早搞清教育部对复试分数线的确定情况。

  若自己的初试成绩未达到第一志愿的复试分数线,但达到了边远八省区的复试分数线,考生本人可以及时通过电话或邮政快件与有本专业招生的边远八省区的招生单位研招办取得联系,看他们是否愿意接收,若同意接收,就立即与原报考单位联系,按规定手续将报考材料转到接收你的招生单位的研招办。然后,按接收单位研招办要求的时间参加复试。

  四、调剂申请要注意

  考生在写调剂申请过程中,需要注意一些问题:

  首先,考生应在投寄调剂申请时减少盲目性。其次,在写调剂申请时应注意简洁明了,可以附带介绍一下自己的专业背景或学术成果。有的考生的调剂申请内容庞杂,甚至把懊悔自己在考研时状态不佳这样的话都写上了。对申请调剂者来说,最关键的是知道院校的空缺信息,并让院校知道自己的调剂要求。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