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调剂中”非流程性”方法行得通吗

时间:2018-07-2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摘要】调剂中真的存在花钱就能走得通的"非流程性"方法吗?实事求是地讲,不存在,但的确存在"符合流程"、"提前预约"的调剂。

 


  具体这么来说吧:

  1、既然接收调剂,所有学校都希望能抢到好生源、抢够生源。

  好生源的排序就是:高分落榜的学生>同样分数、综合素质更好的学生>分不算高、综合一般的学生

  抢购生源是因为:①如果某个招生院校的某个专业连续几年都招不满学生,这个专业就要面临撤销的可能;②能提前了解学生,以作比较,避免匆忙决策。所以,提前接收生源推荐+内部商定达到条件的生源,然后统一让内部基本确定的学员通过调剂系统组织调剂、考核,就成为了常见操作模式。

  当然,有的专业推荐的生源就超过了调剂名额,那学院内部推荐人之间就要博弈了,拼学生素质、拼关系、拼打点...不过,不管怎么讲,这一切都遵守流程。至于个人能否找到"提前预约"的门道,那就靠个人本事了。

  2、调剂找关系有用吗?

  有用,但前提是过线,达到学院内部的要求。不过线,凡人一般没有办法,所以再次强调,没有"非流程性"的调剂。我用一个负责学硕管理学调剂的老师的原话来说明:

  "①首先过线;②其次,学院内部要求,调剂生要报考211、985学校,或来自于211,985或省属重点院校。"

  我调侃,有没有搞错,还跟我装气质,你们也不是清华北大,有没有松动办法。

  老师说:"我们学院还是比较严格,私交不硬一般都不会理睬来找关系的人,我们不缺申请调剂的人。动不了硬杠杠,我能做的,就是筛选你推荐过来的满足两个条件学生,有老师看上谁后,给予面试指导,只要面试个人不出纰漏,就可以顺利调剂成。"

  请注意几个关键词,足以反映院校的优势心态:不缺申请调剂的人,有老师看上,面试指导,个人不出纰漏。

  3、有偿调剂有没有骗局?

  有一部分,所以不要轻信给钱一定能成的事。这个问题,不断有学生问我,我都不想逐一说同样的话了。我集中多说一下,不是说给钱就能办成所有事情。所以,个人胆子小、钱有限,就不要做花钱托人办事。不在意钱、敢冒险,可以找自己报名的机构代办,机构总不会跑路。也可以找熟悉、有信任的老师帮忙。

  有偿调剂圈子里面有个术语"做熟不做生",熟就等于信任,做得成钱就用进去了,做不成钱还退还给你或者扣除公关部分退还;做成或做不成,都不会给相关人带来麻烦。一旦觉得某个学员比较"生",就是感觉有麻烦,常见做法就是"不做"。

  4、有没有推荐的调剂院校?

  这个问题也是学生爱问的,不过我回答不全,因为是人都有学术方向,不可能熟悉所有院校和专业。

  建议:时刻关注公开渠道的调剂信息,尽快联系学校。

  5、复试落榜还来得及调剂吗?

  基本没戏。不论证了。

  以上是站在非学生立场写的、有些"非常态"的内容,但是却的确存在的,这就是社会。

  但愿人长久,调剂要加油!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