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考研调剂:来自学姐的肺腑之言

时间:2018-07-2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摘要】调剂可能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的!一位调剂成功的学姐有话要对学弟学妹说~

 

 


  之前开的调剂贴,包括老白、小能、孩儿、小索我们这一伙都热心地给大家解答一一些问题,但是发现大家还是对调剂一知半解的,觉得非常有必要作以下说明。

  一、之前咱们做的所有联系研招办,找老师的,都是调剂前期准备和预热,换句话说就是,都不算数的。请不要以为就靠那些就能调剂了。

  那么,什么算数?当然是最近开放的中国研招网上的调剂系统。

  所以,前期联系固然重要,但不可以为万事大吉,要时刻跟进和联系,尤其是国家线公布以后一定要再联系一遍,确认无误,以免浪费志愿。

  二、调剂系统正式开放后,学校会把缺额信息发布在系统上,这个是最真实可信的,查找好后就可以开始填报了。每轮可以填报3个平行志愿,每48小时为一轮,48小时内不可以作任何更改。

  这期间,会有学校给你发布复试通知,系统上会有通知,也会有系统短信通知你。【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点击确认】,接到通知后,就可以更改志愿填报其他学校,以增大机会。如果学校一直没给你复试通知,48小时内你也没办法,只能干等,等满48小时后才能重新填报其他的学校。

  所以志愿非常重要,一般建议前一个可以填稍好一点的,后两个作保底的学校。不然有可能第一轮三个学校都没发复试通知,等48小时后,所有学校都招得差不多了。

  三、有人问,可不可以接到好几个学校的通知,这要取决于专业的热门程度和缺额学校多少了,像马克思原理、思政之类的专业可能经过好几轮后,你会发现还有好多学校缺,但像新闻传播类的,一般经过两轮调剂(96小时后)就没几个学校剩下了。

  所以接到好几个学校的复试通知时完全可能的,而且如果时间上不冲突,还可以去参加好几家复试。

  四、所有学校复试,包括一志愿的,只要复试之后的拟录取通知不点击确认,就不会影响的,完全可以调剂学校和一志愿的都去,当然,只要点击了确认通知,你的调剂生涯也就结束了。

  至于调试卷啊之类的,都是确认要被调剂学校拟录取后,才会像一志愿学校申请调取初试试卷的,现在不用管!

  五、咱们都是准研究生了,一定要增强信息搜集和整理能力,好多童鞋都在问,我是某某专业,考了多少分,要调到哪里去?希望大么?

  大家一定要增强自己搜集信息和整理信息的能力呀。中国研招网、新浪考研网调剂版块、考研论坛,这仨一定要时刻关注,大不了还有百度,好多同学问他的专业调哪个学校,我一百度就查出十几所缺额的学校了,所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我当年事先查好了所有历年缺新闻的学校,弄到了研招办的电话,并且列在了一个单子上,随时作好记录,不断跟进。

  六、这段时间千万别闲着,都给我打起精神,静下心来!

  干什么?要知道调剂接到复试通知后也不是万事大吉了,复试内容你看了么?英语你准备了么?那么多书能看得完么?所以,现在开始就要筛选出一两所你比较中意的学校,看看他们复试考些什么东西,开始适当地看看书,准备一下英语,一篇英语自我介绍是绝对少不了的,此外还可以看看翻译,练练听力。

  还有去复试前一两天最好上中国期刊网找找相关导师的论文,下载,打印,携带之~~当年我接到通知的都是之前没有看过书的学校,下载了一大堆导师的论文,带着书在火车上看到凌晨2点多,打扫卫生的阿姨都无语了。

  调剂复试不一定是等额复试,很多学校为了选拔生源,会让比较多的同学去复试,然后再刷人,我当年共来了21个人,最后只录取了13个,刷了8个,其中还有一个本科是他们本校的,所以不能掉以轻心哦~~

  最后,还是祝大家调剂成功,一切顺利~~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