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调剂经验:一个月的调剂——只看公费学校

时间:2018-07-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已经调剂到我母校的一所中心,是不错的结果了。写出我整整1个月的调剂过程,算是一个结束,也希望能帮到以后的同学们。

  本科211金融,报考的北京某非经济类强势的985高校金融,仅仅是因为喜欢北京,而这所学校自己是有把握的。不过390左右的分数最终还是被当做复试炮灰刷了,只想说金融真的很火,然后英语真的很重要(因为当时老师说你的英语没有别人的好)。复试被刷后回学校,曾经很多天没有出寝室,怕碰到熟人问我。之后开始调剂。

  经管类专业今年调剂是很难的,想来很多人经历了都知道。390左右的分数并非高分,却也不低了吧。开始调剂的时候,只要接受经管类的城市在A、B区我都有投,不分学校好坏。按学校要求,给发过去电子版调剂申请,除了个别学校要求邮寄的我就没有折腾了。大概有投了20所左右。收到非常肯定答复要我且保证公费保证录取的学校主要是一些二本类学校,如长江大学,五邑大学,北京物资,中南林业科技……虽然最后选择了放弃,写在这儿并非炫耀,希望是告诉大家,此类学校有地理位置的优势,如果真的分数不够一本学校,又想保稳的话,可以主动联系类似学校,老师都是顶好态度的。

  而一般普通一本学校,因为我申请的都是好城市的,想来也很热,给我的答复算一般,都说把握很大,你来参加复试。此类学校有上理工上海事等几所。从北京铩羽而归,当时是不愿意去北上广这样的城市的,而调剂中公费录取还是有风险的,于是待定中。

  忘记说了一个很重要的,网上填调剂申请之前一定要先于学校那头有联系,确定差不多才填,否则很可能会白填了,即一直处于能被查看或已经被查看状态。很多学校其实基本上没有调剂名额了,但并不会及时的把网上缺额信息删掉。

  这里补充下,调剂的时候大家心里最好给自己的分数和想法定个位。考虑自己分数高度如何,以及是否接受自费。我当时觉得自己分数不算低,同时坚决要求公费。不是为了公费,当初压根不会报考那所985,只因它是全公费自己觉得考取的把握非常大。这么多年用家里的钱很有负担的,希望至少能节省点。这个问题定下来,不单调剂的时候会有个标准,以后录取也是个标准。

  所以有了上面的标准,我调剂中只看公费的AB区学校,不考虑专硕。

  最后除了待定的几所学校,手头上有联系了的是我本科母校。最终联系了某专业。母校这个专业全国能排到前十左右,其他关于专业的情况就不多说了。当时是通过学长给的号码直接联系了专业招生的副院长,他看过我的情况答应进入复试,说按往年应该是公费。于是自己以为没问题了,就等着复试。

  半月后复试开始,看到调剂来的人吓到了。北大厦大复旦等,各路名校学子云集。不算特别好的分数,外加本科学校的差别,同时我的复试专业课面试时候听说是答的不好,分数很低,于是没有弄到公费。当时老师打电话问我,你是计划外的,读or不读。我问道必须最早什么时候做决定,老师说两个小时内,当时头脑过于简单,心想两个小时你让我怎么决定,结论是一样的,不读。于是直接拒绝了学校那头。不过这里建议大家,不要立刻决定,说考虑下,再问问可不可以调剂到别的专业的话有没有公费。

  自费真的不甘心,考这个专业我可以说是绰绰有余。心里对当时我联系的那位尊敬的老师是很愧疚的,因为我没有去读。但当初调剂选择回母校而放弃上海那头,就是因为母校这头我可以比较大把握公费,对于录取我还是很相信自己的。所以没有了公费,自己是不想读的。

  虽拒绝的时候很干脆,但之后就是痛苦了。于是决定了,去北京某二本学校读自己喜欢的专业,这个学校保证了给我公费录取。

  很幸运的是,同学帮我联系到去我本科院系一个中心复试的机会。所以考研调剂中,能帮到你的就是信息,尽一切可能掌握尽可能多的全的信息,对你是有利无害的。

  不过一直传说这个中心只招男生不招女生,搞研究学术,很累但很锻炼人,学生都学得特别好,即使不想学环境也逼的你学的好,一共招4个公费。复试中,我们9人,是3女6男。好几个人都是从外地刚坐飞机才到学校的。大家的分数,本科院校以及报考的学校都是不错的。不过当时自己是觉得,如果只要一个女生,我并不比其他两个女孩优秀多少。这次的复试是真的只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多一个机会的态度。因为真的已经被打击的好不自信了。从小到大,唯有考研给了我打击,一切都太顺了。复试的两个女孩一个东财一个药科,实力都很厉害,说话落落大方。

  最终我不知道录取情况如何,只知道自己很幸运录取了公费。否则也没有了我现在的帖子。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