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调剂经历分享 珍惜每一个机会 坚持到最后

时间:2018-07-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我读研的目的有两个:(1)喜欢自己的专业,自己努力学了,但觉得本科期间学的东西太浅显,不够深入;(2)自己的专业就业不好。对于考研,我一直认为:“坚持+方法+效率”应该是成功的秘诀,尽管我一直努力这样做,但是我的初试成绩只考了299分,离我的目标分数有点远,我分析自己主要在数一上失利(自学1门数学(概率统计)确实有挑战),导致我初试失败。但是,我仍然想读研究生,于是决定调剂。

  考完研,我没急着回家,而是在学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呆了一周左右。这段时间主要看看网上的答案和一些专家对这次考研试题的评价,然后自己与网上的答案对对,给自己估了分数(成绩出来后发现自己对政治、英语、数一的估分比较准,对专业课估的太低,低于真实成绩(126分)整整20分左右。我想:一般专业老师知道学生的辛苦,批改试卷时,不是特别严格,只要合理便会给分)。也请朋友们大概按照给分标准估计一下自己的分数。另外我根据回忆,把专业试题用自己的语言整理出来,发在了考研论坛上,以便供学弟学妹们下次备考。我想部分朋友们也曾经为没有历年真题而苦恼过。

  估分之后,我觉得:对于A区,我的希望太渺小。

  过完年之后,我和同学商量好之后,一起提前一周左右(大约2月13号左右)来到学校,主要做两件事。一件事是写一份简历,了解一些应聘时应该注意的细节,比如穿着、言辞用语;一件事是着手毕业论文。空余时间再看看调剂的信息,我把调剂目标主要放在B区和C区。

  简历写好,毕业论文前期准备工作做完,已是2月底,部分高校已经陆续公布成绩了。我的考研成绩是在3月初公布的。我知道了考研成绩后,觉得自己在B区和C区中调剂还有希望。我联系了我第一志愿想报考的导师,导师说我的成绩离她的要求太远,让我赶紧联系调剂。当时我就确定我是无缘北地大了,把调剂目标确切地放在了B区和C区。

  我在B区和C区的学校中联系调剂,从它们的网站上下载一个个调剂申请表,发给我觉得还有调剂希望的高校的研招办,打电话询问研招办的老师是否已收到调剂申请表,并且顺便问他们:自己的成绩在申请调剂的人当中,处于什么样的排名(研招办的老师或许就直接给你明确的信息了)。
3月初国家线还没出来,许多高校都愿接受调剂的考生,我把调剂申请表发给研招办的老师们,老师们也很客气的收下了。从研招办老师的语气中,我能猜出:哪些高校的调剂是比较有希望的,哪些是根本没希望的,哪些是拥有希望,只是希望太小的。

  我想许多朋友都会认为:学校名气大,不如自己所学专业实力强、就业好。抱有这种心态,自己就能够主动地联系调剂了。我给4所左右高校发了调剂申请,其中成都理工大学和东华理工大学(江西)是申请调剂的主要对象。然后一边准备口语(譬如用英语自我介绍和专业介绍)和听力(拿6级听力真题或是买本复试听力练习书练练耳朵),一边复习这两个高校的复试科目。抽空再收集些调剂信息,不断将收集到的新信息与以前的信息相比较,看看哪个高校更适合你。许多高校不断把调剂信息在网上发出来,包括一些好大学。我把调剂申请表又发给了1个高校:华南农大。

  天天早起,在图书馆南边花坛附近,背自我介绍的英文文章、背专业认识(英语)1个小时左右,然后等图书馆开了,找个僻静的地方练习下听力50分钟左右。晚上我再抽30分钟左右练练听力。一天剩下的时间主要是专业课。(专业课是重点。高校一般不但要求笔试,还要考专业英语文章翻译)时间就这样一天一天过去,国家线终于出来了。工A才275分!我的分都过了。当天我仍然对北地大抱有一点希望,于是打通了导师的电话,可是导师的答案仍然与上次一样,我彻底的灰心了。不再想着北地大。

  当天我打给许多我申请调剂的高校(研招办)。其中成都理工大学研招办老师说,我的数一在调剂的考生中最差,当时我已明确调剂到这个学校我的希望也不大。出人意料的是:华南农大老师给我了电话,说我可以调剂到该校。华南农大这个高校是“211”,对我来说是很有诱惑力的。于是我做出决定:调剂到华南农大。(可是后来我反思到,我应该坚信:学校名气大,不如自己所学专业实力强、就业好)研招网网上调剂系统开通第一天早上,我就在网上把华南农大作为第一调剂志愿,第二调剂志愿空着没填。当天以打电话或是发短信的方式通知我网上调剂报名的高校还有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和福州大学,但我没有填。原因是我在福大研究生群里听学长们说,这个学校主要接受的是武大或是中科院的调剂生。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在A区,我的初试成绩没有优势。

  华南农大接受了我的调剂申请,我一直在准备面试(华南农大我的专业是面试不是复试,没有专业课笔试)。出人意料的事发生了。4月中旬初,北地大给我打电话,通知我复试。先前我报考的导师已明确说我的成绩离她的要求比较远,我回复研招办的老师:我不去复试了。过了几天,更出人意料的事发生了。在北地大复试前一天早上,我报考的导师给我打电话,通知我复试,说已经给我找到了调剂的老师了。此时的通知已经没有作用了!我在陕西,此时我是赶不过去的。谢绝了导师的好意。上天真爱捉弄人!谁让我是调剂生。4月中旬许多高校的复试已陆续开始了。

  华南农大通知了面试,我已把火车票买好,只等出发。出发前一天,朋友们或许猜出来了:又发生意外了。我准备好了行李,出发前半个小时,华南农大信工学院招生秘书打电话说我不符合调剂要求,来面试已经没有意义了,理由是我考的专业是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是工科,而华南农大招的是理科。(先前的调剂申请表中,我明确的写出了所考专业及其成绩,老师同意了我的调剂申请,现在又说条件不符合,让我难以理解。其实工科不能跨理科这一说法让我难以相信。09年许多高校保护本校生调剂,这些高校本校生跨学科调剂现象更是不用说)我又悲又愤!谁让我是调剂生…此时许多高校复试和调剂工作已经结束。(朋友们请坚持,继续联系调剂,不要灰心)

  三天的时间里,无所世事,只看调剂信息。部分高校的第二批复试信息公布出来了。我申请调剂到西安科技大学和东华理工大学。我先去了西安科技大学报到,打探考试信息。我到本专业的学长宿舍去询问,发现(1)学校已经招了太多的调剂生了,想选位好导师,是可能性不大的;(2)另外,学费较贵,尽管以我的分数能够优惠许多;(3)最重要的是我自己觉得这的研究生学风不好。于是放弃这个调剂机会,第二天去了东华理工大学复试。

  在这复试基本顺利,只有一个小意外。有线耳机在学校检查是好好的,可是复试听力时却发现我选的这个听力座位接口与我的耳机接触不好,单选已经开始4道题了,而我的耳机却没有声音,我是意外听到了旁边人的声音才知道。我一紧张,立即举手。身体偶然一动,发现耳机里有了声音,此时已是第5单选题了。中途还有两次声音是断断续续的,多多少少影响了我的状态。(听力老师说不能因为我一人的耳机接触不好,而给我重放前5题,这我也能理解。只是怪自己运气太差!真是霉运来了,逃也逃不掉。)幸好专业课笔试答得比较好,才不至于落到最后一名。最终被这学校录取。

  调剂历尽坎坷,希望能与朋友们共勉,希望朋友能珍惜每一个机会,坚持到最后。

  调剂中有几点希望朋友们能注意:(1)自己主动联系调剂,不要怕麻烦。但是申请调剂的高校是你想去的、是值得调剂的,即要有重点,不要乱申请(2)如果申请调剂的高校不要求只填写一个志愿,最好填写两个不同复试时间的高校(3)多和第一志愿导师联系,说不定你还有机会考上第一志愿,毕竟有些导师不止带一个专业。

  最后愿调剂的考生,珍惜上研的机会,不要虚度时光。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