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考研调剂的方法与步骤-我的调剂经验

时间:2018-07-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又是一年考研季,再次打开“考研论坛”的页面,又想起一年之前的自己。说是一点感觉没有那是假的,尤其是再次点击进入“对外经贸大学”的版块时,内心还能感觉到隐隐的绞痛。

  我是10年的考生,当时报考的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贸易专业。我的本科专业是电子科学与技术。10年已经是我二战贸大了。我是一名典型的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考生。去年我的成绩总分是348,排名是110多名。

  记得当时看到自己的成绩时,感觉总分还能接受,但是排名甚是堪忧。当然10年的贸大迎来井喷,分数线高涨15分。或许也就从10年开始,贸大的复试线可以说“名副其实”了。当然,我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考生进入贸大,毕竟今年国贸和金融等专业又有了专业硕士。

  我并不是那种非上贸大不可的人,毕业后我给了自己两年的时间去争取。没有考上,只能自己承受。于是,我在调剂时写下了一句话“找到全国所有可以调剂的学校”,可见我想调剂读研的决心。其实我认为,每一个考生都应该有这样或那样的决心,或者再考,或者调剂,或者放弃读研。不要犹豫不决,尤其是因为第一志愿的失利而内心存在落差,想调又心存犹豫的同学,在步入下一个阶段之前,先给自己一些时间,好好想想,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坚定的迈出自己的脚步!

  因为我的成绩还算比较有优势,我并不需要找到所有可以调的学校,相反我的选择余地会更大些。问题的关键是首先分析自己的成绩,大体把握自己的实际优势,找出自己认为可行的学校。在这些候选学校中,可以有几所比较不错但是风险较大的,可以有几所比较差劲但是把握较大的,但是更多的还是处在中间的学校。我想,这一点可以多和自己的同学交流。具体的能调的学校和专业,可以到“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的“硕士专业目录”里查找。候选学校选罢,找到他们学校的研招办电话,多打电话,说明自己的情况,问有无可能。不要胆怯,不要因为一次打不通就放弃,因为10次或许你有9次打不通。大部分接电话的老师都是不错的,当然首先你要做到有礼貌,在打电话的过程中,你可能会遇到以下情况:
  1、直接告诉你不行的,比如首经贸当时对我说350以下的他们不要。(当然,事后他们或许会做出“妥协”,所以你可以过几天再打打问问)
  2、告诉你应该会有调剂名额的。
  3、听到你的情况,会要求你重复,他们会记录在案(当然,每个调剂的考生都希望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这说明人家比较看好你,但是,往往你会发现学校会比上两类要差些)。当然,以上只是一个大体的分类,具体情况会有所差距。

  但是,通过几轮的电话下来,你心里就能有个底了,哪些学校希望不大,哪些学校可以再争取争取,哪些学校把握较大(当然,就值得你用心关注咯)。个人建议:最好有个本子,用彩色笔做出相应标注。

  下面就来说说,我打电话过程中遇到的几个比较典型的学校吧。
  1、河北经贸大学。这个学校是我刚才上述的第三种情况。当然,这个学校在我看来就是不太理想了。最后比较让人意外的是,快到国家调剂系统开的前几天,他们给我打电话,说要我去学校然后必须交付1000块钱(这个数额或许不太准确,但是95%),这样可以保证进入复试……
  2、北京工商大学。这个是最具“传奇”色彩的了。这个学校是属于上述的第二种情况。但是我根据自己的成绩,感觉自己是比较有把握的。此外,我对北京也情有独钟,算是比较心仪的学校了。下面就听听我的具体过程吧,我想对广大考生是有一定借鉴作用的。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