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考研调剂经验谈:三步走向成功

时间:2018-07-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这些天,分数陆续出来了,找我的学弟学妹有很多,也许是因为去年发的帖子比较多,留了联系方式的原因。去年自己也是这么走过来的,出了分数大家都会很焦急的等待。我也同样焦急紧张过。

  考研,就是一句话“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一样的故事,不同的面孔。就在这段时间,我总结了一下,十有八九咨询我的都是调剂问题。而大部分问题都是,要不要先联系导师,要不要先寄送材料和成绩单等等。

  说实话,去年我也这么问过自己,要不要联系导师,走关系之类的,但是我没问过别人,也没这么做过。经过一年的学习,也是对这一块流程比较了解了。

  其实大部分学校,联系与不联系效果是一样的,结果在复试的头一天晚上就已经有了。

  关键就在于你的初试分数。九成半的学校都是以初试分数高低来确定调剂录不录取。这些天太多同学问我那些问题,我想说的是,现在这个社会确实很复杂也很现实,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在学校的日子,在学校一天就做一天学生。

  在这里,我提几点个人建议。分数线还没有出来,大家都很焦急,一志愿无望的同学们基本都希望能调剂个好学校,但是焦急的你也应该抽几分钟认真看下下面的内容。

  我觉得调剂就像是博弈一样,首先要沉住气,先给自己个保险的救心丸,就是反正至少有个学校会录取你。现在调剂比以前方便多了,没必要走那么多客场。甚至你不需要亲自跑学校,直接电话联系就可以了。

  真正可靠的就是网上的调剂系统。大家不要信那些走关系花钱就可以进什么学校之类的消息。先不说真假问题,还没有进学校就开始花钱,读这个研究生还有意义吗?大家一切按流程走就可以了,一般发复试通知你的学校,调剂上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1、挑选自己中意的学校(注意复试的内容是否和自己学的类似,好多学校复试内容不一样,要看是否是自己擅长的,虽然复试都是过场,但是还是认真对待吧)。

  2、查清楚这学校是否历年都招不满,都需要招调剂生(注意这个学校是专门收高分调剂生还是招满就行,这个就需要招相关的已经调剂的学长问问了)。

  3、填写调剂信息的时候,在网上注意时间差,第一天可以写2个(一个保守,一个冲刺。尽量2个的复试时间别冲突,这样可以多复试几个学校)。此外,我去年几天就填了5、6个学校。好多人问我48小时才可以更改的啊,其实这个就看自己够不够主动了。对于这个问题,去年我发表过另外一个帖子,想了解的同学可以看一下。

  附上链接:
  http://bbs.kaoyan.com/t3129702p1
  http://bbs.kaoyan.com/t3118579p1

  好多人咨询我要不要联系导师,我的建议是完全不需要,不要弄巧成拙。现在我的导师还有其他导师都忙的不可开交,这种时候不要联系他们,会给他们添麻烦。其次,联系导师和学校调剂录取不录取你没有关系。导师没有那种权力,导师的权力是在确定你被录取之后,收你做他的学生。所以我觉得大家最好按以上的三步做。

  在进行这三步之前要做的工作是,把你有意向的学校的研招办的电话都记下来,会有大部分学校陆续到网上发通知招收调剂生的。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多找些中意的学校,调剂系统已出来电话的咨询他们招生的人数,把自己分数告诉他问问可能性大不大,好多老师会告诉你的。

  最后的建议就是顺其自然的等待结果,别烦躁。相信自己付出了是有回报的。焦虑和担心改变不了什么,不如耐心等待,船到桥头自然直。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