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与时间赛跑 ——我的考研调剂心得

时间:2018-07-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每当走在生活了近五年的天大校园里,我的心底就会泛起温纯的涟漪。这里对于我来说太熟悉了。可就在一年之前,我却差一点与我钟爱的校园失之交臂。去年的今天,正是我开始考研调剂的日子,那段日子我一辈子也难以忘记。

2007 年 3 月 8 号早晨,一阵刺耳的手机铃声让我从睡梦中惊醒。接到一个同学的电话,说我们学校的考研成绩可以查询了。我当时听到这个让人不安的消息立刻精神了,连忙打开电脑,心惊胆战的打开页面,一个令我有些失望的分数映入眼帘—— 348 分。根据去年考研的整体成绩以及我对本校研究生录取分数的信息掌握,感觉这个成绩刚刚入线,但是如果今年的分数线有一点小的变动,我很有可能失去复试机会。结果和我的第二种预料不差分毫。我的英语差 2 分不够本校线。我当时一看到这个信息,眼睛都花了,眼前的分数突然模糊了起来。我心急如焚。立刻去找系里的老师,想寻求到帮助。但是仍属结果未卜。导员帮忙问了相关负责人,答复是调剂分数还没下来,需要耐心的等待。

天啊,那时那刻我连疯的心都有,怎么能耐得住烦躁、郁闷的心呢。我两天两宿没合眼。第三天一早,我就开始在网上搜集可以调剂的学校联系方式,并且也填了相关的调剂表格。从那时开始,一直到 4 月中旬,我几乎每天都泡在网上,不断地搜索那些最新公布的调剂信息。与此同时,对于一些自主招生且未公布调剂信息的院校,我已开始了行动——先于所有考生,主动与那些院校的研招办进行联系,询问他们的生源状况以及他们接收调剂的可能性。事实证明,这样做比那样消极等待网上公布调剂信息的效果要好得多。

那段别人等待的日子,我不知道自己主动打了多少遍电话,联系了多少学校,发了多少封的 E-mail 。自然传真也发了不少。现在想来,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很明智的。因为每年都有不少院校院系根本不在网上发布调剂相关信息。

在这个争取的过程中,我尝受了人情冷漠,也一次次的感受到了希望与温暖。一些院系工作人员的态度很糟糕,让人听了很不解,心里也凉过半截。但是,我带着最后的希望,一直坚持到了最后。到了 4 月 5-10 号,我接到了至少 6 个院校初步同意接受我调剂的电话通知。其中,武大招生办的老师表示,如果我想来武大,带着资料过去就可以了。本来,近一个月的努力,到此像是可以画上圆满的句号了,正当我打算动身前往武汉时,系里来了电话,同意录取我。又是一夜的辗转反侧,最终我还是决定留在曾经就读了 4 年的天大校园。

  写到在这里,我感慨颇多。想把我所有的建议和经验写下来,供正在迷惑去向的师弟、师妹们以参考。

1 、与时间赛跑,抢先给有可能接收你的院校电话。或者抓紧时间去当地院校,亲自参与调剂。事实证明,谁抢夺了主动权,谁调剂成功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2 、随时跟踪网上公布的调剂信息,然后马上与一些院校进行联系。机会的到来,往往是由前期你的电话或邮件决定的。犹如撒网,尽量网住尽多的可能。

3 、无论是不是自主招生的院校,无论一些院系是否在网上出示关于调剂的信息,你都应该主动联系,把握住第二次机会。  

4 、在调剂的过程中,要有坚强的意志。因为这个熬人的过程中,等待你的也有冷漠的声音,甚至是粗鲁的态度。时刻鼓励自己,再坚持一步,你就会成功。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