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爆料】研招老师选择调剂考生的小内幕

时间:2018-05-0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摘要:考研调剂环节竞争激烈,大家在选择调剂院校的时候往往也是奔着211院校或者有地区优势院校。扎堆现象是避免不了了,那在调剂复试环节有哪些“小内幕”呢,楼主在于某院校研招办老师交流后,给你分享一二,希望可以帮助你顺利完成考研调剂。

  1、关于是否要提前打电话给招办的问题。

  实际上,你打电话去问,大多数情况下,招办的老师只能告诉你,等国家线。以重庆的高校为例,在初试之前,发布招生计划,但是这个招生计划只是一个大概的意向,真正的招生名额要等到国家线出来之后,各个高校再次向重庆市教委确定招生计划,这时候就有可能会增加名额,等重庆市教委审批通过以后,学校才能结合考生考试情况、国家线来确定是否招收调剂和招收多少调剂考生。

  所以在这之前,实际上招办的老师自己也只有一个大概的估量,因此大多数情况下,不太可能给你什么比较准确的回复,除了那种按照往年经验铁定招不到这么多人的情况。

  2、招办老师如何确定让谁参加调剂。

  调剂系统开通之后,各高校会在其中接受到考生的调剂请求和考试成绩,这时候,按照一般的流程,老师会根据通过分数排除人,比如我只要340以上的,一筛选,有8个符合要求,但是我有十个名额,那我就继续往下选。选完了之后,再检查一下,如果觉得这些学生的本科院校和专业背景还不错,那就可以定了。可是万一老师对这10个学生中的一些不满意,那就会继续沿着分数往下找;万一老师在报考的学生当中发现211和985的学生,一看分数也还不错,那对不起,10人中的二三本学生是必然要吃亏的。

  但是对于双非的同学也不用太过紧张,因为主要的规则,还是看分数,你分数真的高,牺牲的肯定不是你。我这么说是想强调,211和985的优势是必然存在的,但是主要的评判标准还是分数,因此你如果本科背景有劣势,而且分数还不高,那就不要选竞争太激烈的学校。当然,你要是发现比你分数低的人都被调剂进去了,你可以打当地教育厅的电话投诉,学校必须给出合理解释才能通过,嘿嘿,别问我怎么知道;

  3、复试的时候会对二三本院校有歧视吗?

  答案是相对的,对于二三本院校的学生,有些院校复试的老师会直接给你复试打不及格,让你走人,或者直接限制了要求211院校考生。但是,话又说回来,并非所有的二三本学生都受歧视,只有那些专业能力实在差劲的学生才会面临这种问题。

  还是以重庆某高校的计算机专业为例,有的二三本考生复试,老师发现,这些本专业的学生,本科居然连C语言都没怎么学过......这个不能怪老师吧。再比如说陕西某211高校,有位老师上课就在感慨,一位计算机专业跨考会计的重本学生,初试390,复试的时候专业水平却表现得很差,还是想给他个机会,就在问答的环节问了他一个很简单的会计分录,还是都答不上来,老师也觉得是实在可惜。所以,专业能力强的二三本学生,一般老师还是不会歧视你。

  最后,祝大家调剂到满意的学校!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有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分享: 相关信息:

最新资料下载

  • 2018-05-02[回馈论坛] 马哲毛中特史纲思修知识点总结
  • 2018-05-0293分达人英语笔记
  • 2018-05-012016年华中科技大学859西方经济学真题(完整版)
  • 2018-04-30英语复习资料
  • 2018-04-29浙大2015年822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真题
  • 2018-04-28专业课资料,你想要的,这里都有
  • 2018-04-285620个英语词汇,按五等级划分(考研必备)
  • 2018-04-28中国现当代文学三十年笔记超详细附题库

2019考研热门话题进入论坛

  • 2018-05-03大龄考研,求前辈指点
  • 2018-05-03考研总是这么孤独吗
  • 2018-05-03有社工导论14版本 社工实务中级 人行 现代资料
  • 2018-05-03免·费,分享,2019,英数政,mpacc,专业课等!
  • 2018-05-03本科是一本的,去考一个二本的研究生?
  • 2018-05-03找研友
  • 2018-05-03广播电视专业有想考的吗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