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大学如何准备考研 研究生招生网给出五点建议

时间:2014-05-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大学如何准备考研 研究生招生网给出五点建议

考与不考的建议

刚上大三时不需要为考研的复习方面考虑过多,但是首先要明确一个态度:考研不是目的,考研是为了以后的工作和自身的发展。然后问清楚自己两个问题。第一,该不该考研?第二,我为什么考研?如果你能明确二肯定地回答出第二个问题,那么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无疑是肯定的,那么,作出了决定的你就安心准备就是。如果第二个问题的答案你自己还没有搞清楚,那么考与不考的决定你要再多给自己一段时间考虑才好。

 

考研考什么

入学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初试科目:政治、英语和两门专业课。各科的考试时间均为3小时。政治、英语满分各为100分。两门专业课满分均为150分。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联考两门专业科技满分值为:综合能力200分,管理100分。

专业课考什么

专业科考试,不同招生单位有不同的题型结构,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考察的内容大致分为两部分:一是对专业课基本理论知识的考查,主要题型有“名词解释、选择题、填空题、简单题、论述题等。二是对理论知识运用的考查。一般来说,专业课常常有几道大的论述题。这种论述题的特点是与现实生活或当前学术界的理论研究有关。比如说要你对某个重大经济问题进行分析,或对当前学术界某个热点问题进行评述,甚至要你谈谈当前学术界就某个问题有哪些不同的观点,并做出自己的分析。

学校和专业的选择

对于刚上大三的学生来讲,学校和专业的选择极为重要,因为他会决定一个人一生的方向。选专业时要从兴趣出发,不要不顾自身特长和现实的一些条件,要么钻“热门”而不管竞争多么地激烈,要么报“冷门”只为考上而考上,以至于辛苦数年而最终一无所获或者考上研后有迷失了方向。

学校和专业的选择,要考虑到自身的实力和所报考学校专业的竞争程度,有这样一句话形象地概括了选学校和专业时的难易程度“普通大学容易。名牌大学难;本校容易,外校难;本专业容易,跨专业难;冷门专业容易,热门专业难”。如果选择好了某个学校的某个专业,最好能与已经在那儿读研的同学取得联系,了解他们当初考研的经验、竞争的激烈程度。至于练习导师,可以事先给导师写信,已取得他的好感,但不要向导师打听专业课出题动向,那样可能会适得其反。要想了解该校出题的动态,最好还是买套该校历年试题。

制定近期复习计划

政治。因为每年的大纲变化不大,按部就班地跟着教学进度走就可以。此时复习目的是打牢基础,为考研做积累。

英语。选择正确的资料从最薄弱的环节开始,根据自己的英语水平,分阶段、分项目进行基础复习。另外,要是课余时间多,可以多看看课外的英语学习的杂志、报纸之类的,对培养语感有很大的帮助。

数学。如果现阶段数学课程没学完,就跟着课程进度学习就可以。如果已经学完了,那么这一阶段的目标就是全面整理已经学过的概念、知识点、定理、公式,配合一定量的练习,建议大家可以对照真题来练习。

专业课。首先,最重要的是把指定的参考书弄到手,如果是跨校跨专业的同学,那么,除准备的资料齐全外,有时间可以去外校听听专业课,弄到一些老师的笔记最好。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