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2013考研指导:谈谈当下该如何准备调剂

时间:2014-05-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最近随着各个省份的分数都出来了,大家普遍关注两个问题,一个是分数线的问题,一个是调剂的问题。以下为各位考生就这两个问题做出回答与解析。

第一,关于分数线。

最近很多人问分数线会上涨还是会下跌,首先想说,预测这个东西本身说白了就是根据经验去猜,也就是说是猜的,猜就有可能猜错,不管是我还是别的老师,预测错了这个都是很正常的,只是给大家一个参考。个人觉得今年的分数线跟去年变化的可能性不是太大。各位同学预测自己分数能不能过分数线的时候参照下去年,应该也就差不多。

很多人的分数过国家线没有问题,总问考某某学校有没有希望,实际上这个问题比较好解决,大家一定要想办法知道自己的排名,有的学校能查到,有的学校要问这个学校的研招办,研招办不行你就问学员的院办,实在在不行就问问师兄师姐。复试人数=录取人数*差额复试比(一般为1:1.2)比对自己的排名和这个数据来进行判断。再有就是根据去年的复试分数线,工科的同学将学校分数线减去十分,其他专业不变,你看看跟这个分数线相比,判断一下自己能不能过线,觉得能,准备复试,觉得不能,准备调剂。

第二,关于调剂

首先我们来看调剂的条件。

调剂要满足一下三个条件。1、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2、学生总分单科分数均超过所调剂院校所在区域的国家线。3、欲调剂院校有调剂名额,三个条件缺一不可。比如有的同学那个分数明显不够近几年的国家线,还问我能不能调剂。绝对不能。有很多人问我考北大没上,能不能调剂到央财,我想说的是央财很少能出现调剂名额。还有的同学英语没有过30分,总分很高,这个就不满足第二个条件了,30分是国家英语分数线的底线。不可能低于30分。

我们再来看看调剂的时候的专业限制和变化。调剂从你报考专业的角度讲,分三种情况:第一,本专业;第二,本专业相关专业。第三,本专业相对应专业硕士。比如,考人大金融学,调剂到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这属于第一种情况。再比如,考人大金融学,调剂到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学,属于第二种。再比如,考北师大中国古代文学,调剂到了黑龙江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属于第三种。

其实调剂的时候就以下五种情况。第一种,本校本专业相关专业;第二种,本校本专业对应专业硕士;第三种,跨校本专业;第四种,跨校本专业相关专业;第五种,跨校本专业对应专业硕士。后面三种就是上面说的专业的变化,前两种说的都叫做本校校内调剂。这个我相信大家也都不陌生,就不举例了。

其次我们再看看调剂的步骤

1、各位同学要登录研招网,查询哪些学校有你这个专业或者你这个专业的相关专业。具体步骤是登陆研招网,点击硕士专业目录。在一级学科这一栏首先选择你所报考专业的一级学科。然后点击搜索,能查到的是全国有你本专业以及相关专业的学校名单。然后再选择本专业对应的专业硕士,在点击搜索,能查到哪些学校有这个专业对应的专业硕士。

2、筛选。第一,筛选地区,你不想去的地方的学校,除掉。第二,你要会判断哪些学校可能招不满,招不满的学校一般就这么以下几种,1、学校不在省会。比如湘潭大学。2、学校通过名字你根本就判断不出学校在哪里。比如八一农垦大学。3、地处偏远地区。比如昆明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4、在省会城市的非211、985。比如天津商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了,211985一定没有调剂名额么。我的答案是有,但是很少。比如985中的中央民族大学,211中的河北工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都有部分专业招不满的。但是调剂这种学校的条件是你本科院校或者你报考院校档次比他们要高。比如调剂985,你本科985,报考985没考上才会有希望。调剂211至少你报考的学校得是你这个专业中全国牛逼的高校。你说我本科非211,报考985,能不能调剂211,这个要看你的命了,有人成功过,但是更多的人没成功。所以你本科如果不是211调剂到211,个人觉得希望不是没有,是很小。第三,筛选过后,登陆百度,搜索某某学校调剂信息看看他往年招生情况。比如,你搜索到北京工商大学有你这个专业。那么在百度上搜索,北京工商大学调剂信息,看看他往年哪些专业招不满,如果你能调剂的专业近两年有一年招不满,那么就有希望,如果连续两年招不满,那么希望就很大,你需要做的是联系这个学校这个专业所在学院的相关老师,询问今年的招生情况,进行预调剂。就是先占个坑!这样,你调剂的时候就能站在别人的前面。

不知道说了这么多你们能不能理解,在这里即将踏入社会的你们我想说两点:第一,在这个社会上,你要永远做到你能做到的东西别人做不到你才能成为骨干栋梁,才会赚到更多的钱,大家一定要多学习,不要以为自己很牛逼,要永远学习。多看书。第二,我希望大家以后在听各种讲座报告的时候,自己不知道的事情一定要记下来,特别是跟自己现在生活相关的,一定要记下来,要多学习。

注:此贴为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