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调剂经验:个人真实经历告诉你怎么找导师

时间:2014-05-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我是来自一个二本的院校,经过自己半年多的努力,很幸运的考到了北京的一所我们专业很有名的学校。刚进入这个学校,心里充满了激动。刚上高一时候的愿望是考上清华北大,但是这个愿望随着高中的学习逐渐变成了奢望。考上了大学心仪很久的大学的研究生,好像找回了高中时候那个年代的愿望。

研究生的学习,其实就是导师,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以及实验室。我的导师是学校甚至这个行业都比较有名气的教授,对学生也很上心,平时的生活虽然很累很苦,但内心其实并不抵触,也许这就是那首歌里唱的,现在的苦和累都是我未来的骄傲。进入实验室两年了,对导师仍然充满了敬畏之情,感觉自己非常幸运的能够进入这个教研室。可能有点跑题了,但是我想在此说一下如何找导师的。

第一章 找导师难

由于是二本出身,自己的学校很难竞争过原本学校的学生,加之考研的学生越来越多,好多老师其实都已经不招外面考进来的学生了。为了能够找到一个好点的老师,我们学校学生大部分都是广撒网,每个老师都发个邮件,但这样得到的答复大部分还都是“名额已满”四个字,给人感觉就像自己是被抛弃的失宠儿,虽然成绩够了,但是没有人要的压力把我们压得喘不上来气。我是个比较认死理的人,并不是说我不给其他老师发邮件,而是一次只发一个,等得到拒绝后才会发另外一个老师。请各位不要鄙视我们这样,因为外校的学生想找个好点的导师真的很难很难,我们谁也不敢把自己的命运下注到一个老师身上,而且他给的答案还很可能是“名额已满”。

也许是自己幸运,在准备好被一个我原本不抱有期望的老师拒绝时候,他发来邮件了,让我将具体的信息发送给他。当时真的欣喜若狂,有一种从地狱到天堂的感觉。我激动万分的写完了我的信息,等待着上帝的审判。我就这样在网吧苦苦的守了一天,中午饭和晚饭都没有吃,等着老师的回信,结果没有消息。晚上我依依不舍的走了,生怕我在关电脑的刹那老师来了邮件。第二天我起了个早,大概是大学期间最早的一次,记得当时到网吧那些通宵的人还没有走,我就继续坐在电脑跟前守着,当时我们宿舍都没有电脑,学校机房用起来也不方便。就这样,我由一开始的兴奋变成了失落,浓浓的失落感。我已经六神无主了,给上一届师兄打电话,问问该怎么办。

“师兄您好,我是您下一届的师弟,不知道您忙不忙,想询问你个事情?”

“就是,就是你现在的学校,有个老师,请问他名额满了吗?”

“啊,那个老师很牛的,应该早就满了,你别想了,赶紧换个吧,省的找不到……”

我当时真的感觉,有一种梦醒了的悲凉,可是我真的不服输,毕竟老师还没有拒绝我。也许是我的执拗给了我机会,也许是上天给了我机会,更应该说是我的坚持给了我机会。

当天晚上我坐上了北上的列车,在列车上我给老师发了个短信,说我已经挤上了列车,不为别的,只想让老师能够多多了解我,不要这么轻易放弃我。晚上十一点多到了学校,我畏惧了,我退却了,站在学校门口,一片寂静,那条我等了一路的短信还是没有到达。当时已经入冬了,天气真的有点冷,我随便找了个小宾馆住下,可恨的是宾馆竟然没有信号。怕耽误收电话和短信,我就打?开窗户,将手机放在窗户边上。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竟然下起雪,而且越下越大。我紧紧的裹了裹身上的被子,迷迷糊糊的睡着了,很冷很冷,可是不敢管窗户,怕手机上的最后一个信号也没有了。

就这样,我熬了一晚上,很是苦涩的一晚上,感觉没有明天,感觉自己好傻。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