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2013考研调剂攻略:把握时机涅磐重生

时间:2014-05-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虽然国家线还没有正式划定,但已有不少学生开始准备复试或调剂了。对于没有进入第一志愿复试的考生,只要达到了国家分数线,都有机会调剂,但每个学校的调剂名额有限。要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把握好调剂机会,考研调剂是一门艺术,并不会因为你的分数高一些,最后就能调剂到好的院校和专业。3~4月份是考研调剂关键期,若想通过调剂一举成功,不能忽视调剂环节中的任何一个细节。

关注调剂信息,调动一切资源把握调剂时机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成绩公布后,34所自划线研究生招生单位将在3月陆续公布复试分数线,考生要核实自己是否达到复试分数线,准备复试或调剂。3月中下旬,教育部将公布全国统一分数线。国家按照13个学科门类,39个专业学位领域,对A、B两类地区进行划分。

当知道自己的成绩达到分数线后要经常和所报考的招生单位研招办联系从而尽早知道自己能否参加复试,或是自己参考所报学校所报专业历年的复试线,如果觉得希望不大即可着手联系调剂院校。考生千万要冷静,既不要轻易放弃,也不要病急乱投医,无目的地向别的院校投递调剂申请。考生要判断自己的成绩所处的位置,有条不紊地查找相关调剂信息,及时联系报考院校,看是否可能会有其他方向的调剂名额,第一时间掌握这些信息,一旦有缺额,而自身又基本符合条件,就可以直接进行校内调剂。尽早把握调剂的时机也非常重要。由于个人力量有限,考生最好不要孤军奋战,要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主动联系同学、朋友、老师、亲戚并关注网络信息。申请调剂的考生一般都会存在专业知识上的欠缺。从调剂到复试间隔时间很短,考生想要精通专业是不太可能的,但大概情况还是有必要了解的,不能因为是调剂生就放低对自己的要求。调剂生要全面掌握复试信息,包括面试时间、地点、流程、考核项目、注意事项、特殊要求、导师、导师研究方向等。此外,面试表现也相当重要,要展现出自信、沉稳,不要因为是调剂生就显得底气不足。

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投递调剂信息表

有些考生会因为第一志愿落空而慌乱选择调剂专业,专挑一些冷门的、不被市场看好而招不满学生的专业,这样一来读研几率虽然增大了,但是却会为读研之后的就业埋下深深的隐患。考生们要想清楚自己心仪的专业是什么,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是什么。调剂不能只为了读研,也要斟酌自己的理想职业。各大网站有很多关于调剂的指导,对于调剂迷茫的考生也可以参考一下。同时,考生可以咨询想调剂的院校,查询是否有调剂名额。也可咨询一下过来人,他们是怎么选择院校和专业的。

考生选择好目标院校、专业,便可以下载调剂信息表,填写调剂信息,根据各院校的条件信息,投递调剂信息表。考生在投寄调剂申请时要分清重点,表达简洁中的。不要过多写无关内容,如你的经历,兴趣爱好等等,但是自己的专业背景或学术成果是可以附带介绍,这可以让接收院校加深对你的了解,同时能增加调剂成功的胜算。对申请调剂者来说,最关键的是知道院校的空缺信息,并让院校知道自己的调剂要求。调剂名额会在院校研究生院公布,考生应该多关注一下。提醒考生,你的目标院校尽量都要投递,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更多的读研机会。

谨防调剂误区,申请院校并非越多越好

有些考生没有明确的调剂目标,选择多所学校。考生可把想要申请的学校按先后顺序列出来,不要选太多学校。调剂要有选择但不能乱选择,选择并非越多越好。考生在调剂的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广撒网不仅耗时耗力,效果也不一定好。当几所学校同时接受自己的调剂申请时,考生要综合考察这几所学校的公费自费情况、师资力量、研究方向、硬件设备等,最终确定两三所学校,并保证这几所学校的复试时间不冲突,这样才能高速有效地完成调剂,增加被录取的几率。

此外,有的考生认为,既然学校调剂考生,说明生源不足,这种情况下,调剂生面试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面试其实就是走过场。北京工商大学一名调剂成功的研考过来人谈到自己的调剂经验时说,面试是考生与导师面对面交流的一个过程,导师可以直接对考生所掌握的知识进行了解,甚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将要录取的学生的性格等。所以,面试决定着考生是否被录取。在面试之前,调剂考生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不要掉以轻心。

成功调剂小贴士:

1.查阅各校2013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

大量查阅各校2013的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是精确调剂目标的前提,一定要看得足够细,自己动手做一个表把所有的情况列出来,区分哪些是新专业,哪些是去年没招满的,哪些是专业硕士,把重复频次最高的优选出来。

2.确认各校接受调剂材料的截止时间

非自主招生院校一般在公布复试时间前后就会停止接受调剂申请,千万注意进度,不要觉得某院校很冷而掉以轻心。

3.错开各校复试时间

如果同时调剂多所学校,复试时间上一定要注意安排。很有可能两所学校的复试挤在一起,这种情况下只能做舍弃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