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2011年考研调剂——5所211完全攻略经验

时间:2014-05-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又是一年复试的时候,现在坐在实验室里面,努力的做实验看文献。想想当年自己复试调剂的坎坷经历,不由得想要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由于今年是AB区合并,可能竞争会更激烈,但是,方法是一样的。

考研不是人生的终点,只是一个起点。不要怕拼爹拼钱,如果有一个好的机会放在眼前不去争取才是傻瓜。实际一点说,好学校,好导师,直接关系到好的实验条件,好的求职条件,好的福利待遇,好的课题,好的方向。什么是好导师呢?不要以为一般的学校就没有好导师了。我举个很直接的例子,我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这个学校只是一所二本的农业院校,不明白的人都会这么一位,但是去年我有机会成为我们的校长,也就是黄路生老师的学生。他今年成为了中科院院士。如果我去年获知这条信息我会如何呢?当然我当时已经就我所能做出了最优选择,所以我不后悔。但是呢,每个学校都有它自己的优势,有些时候,放弃并不一定就是失败。

最后,祝愿大家得偿所愿。

一.没有人愿意跑到调剂程序里面来。 我只能说,调剂成功原本就是一个概率游戏。我去年所做的,仅仅是扩大基数而已,也是我自己能力所限,只能做到这么多。

实际感觉,很多时候除了你自身条件OK,调剂老师的一念之差也可以决定你的生死,我尽力避免这种情况。说话礼貌,态度诚恳。

二.如何获取老师的联系方式,我去年用到过的方法。

1. 师兄师姐手上会有老师的详细联系方式,比网络上公布的强太多,发动自家关系会比较靠谱。

2. 一般比如211 985的学校,都会有部分老师的工作电话和EMAIL,当然有一些老师怕被骚扰,都没有更新的。曾经打过一个老师的电话,结果老师出国,是老师的学生接的电话……然后求师兄告诉我他知道的老师的电话……然后我就找到了一个愿意接收我的老师……感谢啊感谢!

3. 对于硕导而言,必须有发布不少论文,而论文当中,很多老师会留下自己的工作EMAIL,方便老外或者同行联系……所以GOOGLE学术……

三.如何和老师交流

1. email 多用敬语,礼多人不怪;废话不要太多,简略的说出自己的情况,老师会自己做出判断。我自己做了一个我的成绩表格夹在我的EMAIL中。尽快查收邮件并回复。

2. 电话当中,语气要诚恳礼貌,告知自己的情况之后,多数导师会根据自己的情况给你答复,很多老师还会告诉你更多的信息,比如去找XX老师,XX老师的电话是多少。不要以为没有,只要你多问,礼貌一些,很多导师都是非常理解调剂学生的痛苦的,所以他们会给予一定的帮助。

3. 即使老师帮不了你,也要表示感谢。我开始的时候负责调剂的老师表示帮不了我,但是最后不知道怎么她还是把我的情况报了上去,不久之后,我接到了复试通知的电话。

4. 设身处地的为接电话的老师想想?如果你表示你能够充分理解她工作的辛苦会如何?有一位老师就和我谈了10分钟,虽然实在没办法帮助我,但是还是在电话中鼓励我。非常感谢!

从3月份一直努力到4月底,终于拿到了拟录取。我怕我忘了,所以我要写出来。留给明年的同学,作为借鉴。

调剂,离考研的同学非常的接近,尤其是准备34所的同学,在专心准备复试的同时,必须准备相关调剂的联系。不论是校内调剂,还是校外调剂。原因不解释。

一个半月的调剂生活,有希望有绝望,曾经也有过狂喜。回顾一下,最感谢的还是那些关心和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世上终归是好人多,也有很多师德很好的老师。因此我将我今年拿到5所211复试通知的经验和教训拿来与大家分享。

1. 明确自己的优势

我今年是报考的 中山大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向。292分,差8分进入复试。英语61,六级已过。

这些是我调剂时最大的优势了: 1本211志愿,分数差8分过线,英语挺不错,已过六级。(再联系调剂的时候,发现自己沾了母校很大的光,所以请一定要了解一下自己母校的知名度)。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分数范围,就应该考虑地域和学校了。我具体如何选择的会在后面说到。

2. 搜集信息

目的一定要明确,要知道自己的分数可以选择的学校。参考近年来的院校缺额信息,从师兄师姐了解缺额情况,近几年缺的,今年必然也缺,今年的分数线打了我们考生一个措手不及,同时也打了学校一个措手不及。有些专业看起来分数虚高,实际上理科和工科的变数基本不大。总体来说,需要找的东西有如下几个。

1>.历年缺额和分数线:某些学校的复试名单里会公布分数线,可以参考多少分可以调剂,比如西南大学,蚕学研究是世界领先,但是每年都会提早放出缺额和奖学金,公费指标

2>.目标学校专业课及专业方向以及师资力量:专业课的复试科目尽可能要自己学过或者相同,相近。同时注意招生方向,以及学校的师资力量,实验室,博士点和研究生点。比如,江西农业大学是一所二本招生学校,但是其动科院和农学院有一个国家级实验室。2012年,黄路生校长更是成为了中科院院士。

3>.导师联系方式,邮箱,电话,座机,手机。以及专业方向。同时还有学校研招办的电话,院系研招办的电话。最好可以找到目标学校的师兄和师姐。

4>.学校历年复试时间:这个很重要很重要,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调剂的顺序!

3. 联系学校

经过前面的搜集信息和自我评估,应该可以确定数所目标学校,然后要做的就是疯狂的联系。其中要注意把握的是礼貌和电话的度的问题,学过政治就不多说了。礼貌也是一个大学生的基本素质。我自认为这一块做得比较好。还有一点注意,不要让自己的邮件雷同,不要群发,不要做任何会让人感觉你很敷衍的举动。一句话来说,用诚心和毅力打动老师。 曾有一位导师让我翻译一篇英文文献并写出摘要。我用了两个通宵来完成,虽然最后出于各种原因没能去面试,但是我很感谢老师给我的机会,后面证明,很宝贵。

目前看来,纸质申请书不仅烧钱,而且用途基本为0,所有的举动基本是靠电话+邮件完成,不要太急切。同时,有一点必须要注意:分数线出来拒绝,不代表分数线出来之后会拒绝。一定要在老师处留名(很多是通过邮件的方式),好处在于, 倘若后期招生情况不理想,老师必然在已经申请的人当中筛选备选人员,具体的漏网之鱼,我会在后面详述。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