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招生政策

致云南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的一封信

时间:2021-12-3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招生政策

各位考生: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5日~27日进行,本次考试属国家教育考试。请参加考试的各位考生坚守“诚信守法光荣、违规舞弊可耻”的理念,严格遵守考试纪律、知法、守法,诚信考试、拒绝作弊。为确保考试平稳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提醒如下:

一、疫情防控要求

(一)考生应仔细阅读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官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云南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防疫须知(第一号)》《云南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疫情防控告知书》《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关于滞留封控区考生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通告》等有关公告,并按照要求做好应考准备。

(二)考生须在考前14天起(12月11日)申领“云南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同时下载打印《云南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健康安全承诺书》(点击阅读原文下载,以下简称健康安全承诺书),做好每日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监测,如实完整填写承诺书中有关信息和健康数据并签字确认,对所填内容真实性负法律责任。如身体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就医并报告考区。

(三)考生须于首场考试考前48小时内进行至少1次核酸检测,并准备好相应有效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检测报告原件。近1个月内有境外旅居史的考生,还须提供14天有效的集中医学隔离观察证明和7天有效隔离观察证明。“云南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为绿码,且首场考试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为阴性、现场测量体温低于37.3℃且无咳嗽等呼吸道异常症状者方可进入考点。“云南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显示异常或体温≥37.3℃的考生,须配合驻点医疗专业防疫人员做好健康风险研判。具备继续考试条件的安排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对不具备考试条件的考生,不得入场考试,根据疾控部门意见处置。

(四)考试当天,考生应自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考生进入考点内,除核验身份时按要求摘戴口罩外,应当全程佩戴口罩参加考试。

(五)考生应至少提前1小时到达考点。考生应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原件、3天内本人彩色纸质版“云南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材料,并接受体温检测。在身份核验环节,考生须出示填写完整的《健康安全承诺书》、纸质版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证件不齐备者不得进入考场。《健康安全承诺书》应在首场考试入场时交予监考员。

(六)考生在考试过程中若出现干咳、发热、气促、流涕、腹泻等异常状况,应立即向监考员报告,按照防疫相关程序处置。考试结束后,考生须听从考点安排分批、错峰离场。送考人员应服从考点工作人员管理,不得进入考点或在考点周围聚集。

(七)对不配合考试防疫工作、不如实报告健康状况,隐瞒或谎报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疫情防控信息,提供虚假防疫证明材料和信息的考生将依法追究责任。

二、考前准备工作

(一)提前打印准考证。考生可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使用A4幅面白纸打印,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或书写,并认真阅读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考点、招生单位说明及考试须知。

(二)提前查询考场座号。请在云南考试的考生关注“云南省招考频道”(https://www.ynzs.cn)官网及微信公众号(www-ynzk-cn),2021年12月22日,考生请通过上述渠道查询本人考场、座位等考场安排信息。具体查询方法见附件2。

(三)考前熟悉考点。考生根据《准考证》上的考点地址,凭准考证、身份证、云南省健康码等考点要求的材料,在规定的时间内(详见《准考证》报考点说明或提前致电咨询,咨询电话见附件3)自行前往查找并熟悉考点。

三、考试须知

(一)带齐证件材料。考生凭①《准考证》②有效身份证③如实填写监测记录表并签字承诺的《云南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健康安全承诺书》④3天内有效的“云南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码(彩色打印纸质版)⑤首场考试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原件进入考点,在进入考场时将《云南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健康安全承诺书》交予监考员。近1个月内有境外旅居史的考生,还须提供14天有效的集中医学隔离观察证明和7天有效隔离观察证明。以上证件和材料不齐均不得进入考场。

(二)考试入场。考试期间严格遵守考试时间,考试当天考生须在开考前1小时到达考点。开考前40分钟按要求有序通过安检进入考场。为方便快速检查,考生尽量不要携带(穿戴)有金属的物品或衣物。每科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及考场。

(三)携带物品须知。(1)考生可携带2B铅笔、黑色钢

笔、黑色碳素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或者招生单位在准考证招生单位说明中注明的可携带文具等必需的考试用品(有特殊规定的除外),其它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2)农学门类联考化学(科目代码315)可携带使用具有对数及幂指数计算功能的科学计算器(不得使用带字典存储和编程功能的科学计算器),其他统考及联考科目考试中不允许使用计算器。(3)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手机及其它具有接收和传送功能的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包括手表在内的各种计时工具以及涂改液、修正带、金属制品等物品进入考场。如有带入考场请立即交出,考试开始一经查出将按违规处理。(4)身上装有特殊器械(如医疗器械等)的考生须到体检医院开证明(装有心脏起搏器的考生可不参加安检,但必须详细记录考生情况备查)。(5)考生应注意查看《准考证》上的“报考点说明”和“招生单位说明”。

(四)考试时间。开考信号发出后,考生方可开始答题;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考生应当立即停笔并停止答题。我省硕士研究生考试原则上不允许提前交卷,如因特殊情况需提前交卷的,交卷时间不得早于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考生应根据监考员指令交卷出考场,如不服从监考员管理,未到规定交卷时间擅自离开考场,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第五条(六)“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考场的,认定为考试违纪行为,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并记入国家《考生诚信考试电子档案》。

(五)作答须知。考生须认真核对试卷、答题卡及条形码信息,按照要求在指定位置正确填涂考生信息,必须在与题号相对应的答题区域内答题,写在草稿纸或答题卡规定区域以外的答案一律无效,不得在答卷、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凡因不正确填涂个人信息、不按规定粘贴条形码、未在规定区域作答而影响评卷结果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四、诚信考试

考试中考生如有违纪行为,将按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并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如出现“代替他人考试或让他人代替自己考试、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买卖考题”等涉嫌违法行为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移交公安、司法机关相关部门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处理,请考生珍惜个人的诚信记录、名誉及前程,诚信考试。

其他要求按《考场规则》执行。

五、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在考试期间设立监督举报箱和监督举报电话。监督举报箱:云南省招生考试院一楼大厅(地址:昆明市学府路61号)。监督举报电话:0871-65154792。

六、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考试时间:

预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

附件:

1.《云南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健康安全承诺书》(点击阅读原文下载)

2.考场安排信息查询流程

3.考区咨询电话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